新华全媒+丨“我带照片上两会”丨幸福写在“笑脸墙”上
来源: 新华社 2021-03-04 17:2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003年,江西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村民左香云与妻子胡艳霞结婚时,由于进村只有泥巴路,送亲的车辆只能到村口,两人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家里的土坯房。“新娘子的......

新华社南昌3月4日电 题:“我带照片上两会”丨幸福写在“笑脸墙”上

新华社记者 程迪 郭丰庆

【老照片】

1

2003年,江西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村民左香云与妻子胡艳霞结婚时的场景。

2003年,江西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村民左香云与妻子胡艳霞结婚时,由于进村只有泥巴路,送亲的车辆只能到村口,两人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家里的土坯房。“新娘子的喜服也弄脏了。”全国人大代表、神山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左香云回忆说。

神山村位于黄洋界下大山深处,人均只有五分田且多是冷浆田,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当时全村230多人,仅30余名老弱妇孺留守。那时,左香云在村里靠制作木头弹弓为生,收入在这个贫困小山村属于中下游水平。

2015年,神山村被核定为省级贫困村,全村54户人家,有21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换新颜】

2

2021年,左香云与胡艳霞在当年同一个位置合影。

“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左香云说,这些年来,只有初中文凭的他为了摆脱贫困尝试了很多办法,最后选准了加工竹制品的创业之路,利用家乡丰富的毛竹资源,逐步更新设备、改进技术,一干就是十几年。

从2006年开始,左香云的竹制品加工厂走上正轨,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加工厂就业。

2016年,左香云和几个村民发起成立神山村旅游协会。此后,他们一方面通过对内统一分配客源,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对外跑市场,提升服务品质。

随着一系列脱贫举措落地见效,神山村的羊肠小道变成宽广平坦的柏油路,土坯房变成了白墙黛瓦的客家民居。

2017年2月,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新航向】

3

这是位于神山村内的“笑脸墙”,墙上张贴着村民们的肖像照片。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村庄广场上,一面由村民开怀大笑的照片组成的“笑脸墙”,生动定格了他们越来越红火的好日子。左香云也被称为“笑脸墙”代表。

昔日无人问津的小山村,已变身美丽休闲乡村,正吸引着八方来客。如今,返乡的村民越来越多,在外打工村民已不足20人。目前全村已有16户发展农家乐、5户开起了民宿,80%的村民参与到乡村旅游中。人均年收入从不足3000元到超过2万元。

4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左香云拿着两张对比照片。

“脱贫摘帽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对于脱贫后如何继续推动乡村振兴,左香云希望借助互联网把村里的特色农产品、手工制品,第一时间销往城市,“让城市居民感受到村里的文化气息,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生活越来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