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3月13日 每天一分钟 知晓井冈山事
来源: 井冈山发布 2020-03-14 13:0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3月12日,吉安市委常委、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主持召开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中共井冈山市委全体(扩大)会议暨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井......

刘洪主持召开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中共井冈山市委全体(扩大)会议暨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3月12日,吉安市委常委、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主持召开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中共井冈山市委全体(扩大)会议暨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井冈山管理局局长、井冈山市市长焦学军等井冈山管理局和井冈山市领导出席会议。

1

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吉安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通报表彰2019年度考核先进单位和个人,并部署安排今年的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系列会议精神;传达了吉安市“三看”流动现场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山在吉安市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考评有关情况;宣读了《管理局、 市委、 市人民政府特别嘉奖令》;通报表彰了井冈山管理局和井冈山市考评结果;会议还就中共井冈山市委贯彻落实《中共江西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责任分工方案作说明。

2

刘洪对2019年的工作以及流动现场会的情况进行了回顾和点评,他指出,2019年,在省、吉安市的坚强领导下,井冈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山广大干部群众担当实干、感恩奋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各项工作,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全山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具体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聚力红色基因传承,井冈红色放射新光芒;二是聚力稳定持续脱贫,全面小康开启新征程;三是聚力主导产业发展,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四是聚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建养推向新境界;五是聚力幸福指数提升,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六是聚力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体现新要求。

刘洪指出,通过看现场,听汇报,结合平时调研,让我们看到了各乡镇、街道竞相发展的喜人景象,看到了大家工作有思路,发展有理念,干事有方法,推进有成效,总体来说,亮点纷呈,可圈可点,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乡乡有业态,群众致富更有保障;二是处处有实招,全域旅游更具活力;三是村村有风景,乡愁韵味更加浓厚。

就做好2020年的工作,刘洪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带来巨大风险挑战。

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已初步呈现。面对双线作战的新任务、新要求,要用全面、长远的眼光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增强工作的预见性,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

要鼓足干劲,真抓落实。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经济发展“不断链”“不掉线”,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脱贫攻坚要全力冲刺、决胜收官。要自觉对标、顽强奋斗,深入推进“产业增收、能力提升、兜底保障、党建引领”四个全覆盖,高质量实现全山人民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取得最后胜利;二是产业发展要寻求突破、提档升级。要克服疫情对产业带来的深刻影响,在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新机制上下功夫,推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三是重点项目建设要提速增效、争创一流。要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理念,对照省市抓重点项目的要求,科学谋划、提质提效,带动全山各项工作稳步提升;四是社会治理要探索创新、全面系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规范化、系统化;五是碧溪工作要循序渐进、接管到位。要在前期开展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有力做好各项接管工作。

要加强领导,履职担当。要压实责任勇担当,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强化担当、勇挑重任,切实把中央、省市的政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各地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到位,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个战场都要赢;要建强组织筑堡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堡垒。要务实重干炼作风,时刻尊重实践,始终注重实绩,坚决克服“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工作务实、过程扎实、效果真实。要严督细考求实效,强化督察检查、考核问责、正向激励,注重从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3

就抓好2020年工作,焦学军强调,要坚持对标先进找差距。要认清差距、找出问题,进一步强化比学赶超的氛围、激发争先创优的斗志、增强借梯登高的本领,全力推动井冈山各项工作落在实处、走在前列。

要坚持紧盯目标促发展。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交账之年。全山上下一定要紧紧咬住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全力克服疫情影响,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圆满完成。要推动重大项目求突破。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积极争取一批项目、着力招引一批重大项目、全面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全力实施“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要力促产业升级强支撑。要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进一步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强化工业经济支撑,重点发展以总部经济为主的新经济、新业态,全力推动产业升级、业态提升。要实现全面小康作示范。全山上下要保持定力、强化举措,全力抓实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富民产业发展等工作,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要加速碧溪融入增动能。要牢牢把握这难得的发展机遇,积极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共建共促、惠民政策共享共荣等方面,全力加快推动碧溪融入发展。要聚焦文明创建惠民生。要全力以赴抓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力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水平,确保实现“三年创建一次成功”。要坚持强化作风抓落实。

大力推动“五型”政府建设,切实增强担当的勇气、把握担当的要求、提升担当的本领,以更实的作风、更高的要求推动各项工作。

4

全市“走乡镇 看特色”流动现场会召开

3月10日至11日,全市“走乡镇 看特色”流动现场会召开。吉安市委常委、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井冈山管理局局长、井冈山市市长焦学军等局、市领导及部分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一天半的时间里,与会人员一路马不停蹄,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方式,现场检阅了乡镇场、街道办在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旅游发展、农业产业发展、特色项目及乡村振兴的新变化、新亮点、新成效。 

在推进富民产业中,各地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呈现出喜人的发展态势。坳里乡“渔光互补”光伏扶贫电站采用全市25个“十二五”贫困村共375户贫困户联村共建模式,预计今后可实现年收益200万元,为每个“十二五”贫困村增加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长坪乡于2018年引进井冈山野生茶业有限公司,建成了一个集茶叶产业、生态旅游、科普宣传为一体的占地2000余亩的综合示范基地。东上乡拾野山蜜发展有限公司投入600余万元建设了一所集研发、生产、培训为一体的现代化生产基地,预计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该项目为纯公益项目,公司销售所得利润除生产经营性支出以外全额返还当地用于公益事业。鹅岭乡瓯峰农业科技公司芦笋种植基地(二期)投入达600万元,新增种植芦笋120亩,2019年完成了全新品种种植,带动周边农户68户,吸纳贫困户21人。新城镇厦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入资金2500万元,建成千亩优质红心猕猴桃示范基地,基地新吸纳27户蓝卡户,确保每户每年500元分红收益。

人居环境整治是此次现场会的亮点, 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中,茨坪镇先后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对西林苑小区进行整体改造提升,涉及居民794户。红星街道办立足实际,统筹资源,积极探索小区管理模式,形成了做强一个“引擎”、用好一个“明约”、夯实一个“阵地”、搭建一个“平台”“四个一”小区管理工作法。

龙市镇筹措150万元对彭家自然村进行了综合改造提升,完成18户美丽庭院建设,围绕村庄菜园特色,形成菜园、庭院相映成趣的村庄格局,村内处处透绿,步步成景。黄坳乡洪石村焦坑、井下组通过乡、村两级及多方力量共筹集资金200万元,对整个村组环境进行总体提升,将焦坑、井下组打造成田园、自然、休闲的美丽乡村。古城镇整合资金130余万元,扎实推进“四拆三清两改一管护”工作,不断改善三台星组人居环境。睦村乡以“做靓集镇、做美乡村,做优农业,做实生态,彰显客家文化特色”为主题,以“民俗、宜居、生态 ”为理念,充分挖掘当地客家元素内涵,对桂花窝组示范点进行了打造。厦坪镇充分发动,菖蒲村山田垅组积极响应,投入80余万元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拆除危旧旁房800余平米,清理垃圾80余吨。同时,小组内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垃圾分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源头上控制了垃圾处理成本。荷花乡投资208万元实施大庙街道拓宽提升改造和梅塘桥重建项目,投资26万元在大庙圩场新建一座乡镇公厕,投资95万元实施大庙村污水处理项目,投资7万余元对大庙村级活动场所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在进乡路口新建停车场300余平米。

各地创新思路,充分利用当地文化资源、田园风光,引进市场主体,推进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拿山镇“长塘古韵”精品民宿项目一期建设租赁22栋民房进行改造,投资2000余万元,打造了53间客房、83个床位,改造了长塘祠堂作为会议中心,新建了接待中心和早餐厅。该项目的运营,将为村集体带来每年不低于8万元的经济收入,并每年以5%递增。茅坪乡马源村依托丰富的红、绿、古资源,引进市场主体,探索“党建+公司+农户”运营模式,打造了马源研学基地, 2019年共接待学员2万余人,参与农户户均增收近3万元,村集体收益超6万元。 柏露乡红培研学拓展基地分为“挑粮雕塑群”、“红军练兵场”和“交通驿站”三个部分。该基地建成后与鹭鸣湖田园综合体融为一体,为研学室外拓展训练提供了有效场地,并进一步挖掘了红色历史底蕴,顺应了红培发展需要,助推了柏露“全域旅游”。下七乡井冈山沃土胜境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入1200余万元打造了研学旅行基地,接待床位1000余张,一次性可接待1500人。并按照“全域旅游、全景井冈”的要求,公司研学点已覆盖龙市、茨坪、黄坳等井冈山整个区域。葛田乡上古田红色研学基地,按照“政府主导、公司主建、群众参与”的形式合力打造而成,目前,该项目已打造5栋民宿,并完成讲习所、榨油坊、农聚屋、豆腐坊、打铁铺等业态建设。大陇镇依托挑粮小道,和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签约,共同开发“挑粮上井冈”项目,打造全国闻名的红色培训体验式教学点。目前,该项目共吸纳32户农户参与,接待学员1.3万余人,实现营业额4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

此次流动现场会采取打分评比的方式,大家在看中比,在比中学,感受到了挑战和压力,学习了方法和经验,增添了信心和动力。大家纷纷表示,要开拓创新,扎实苦干,奋勇争先,为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

泰和县考察团在井冈山新经济产业园考察

3月12号下午,泰和县委书记胡小勇率考察团到井冈山新经济产业园考察。市委副书记杨春霞、副市长刘坪红等领导陪同考察。

在井冈山新经济产业园,考察团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认真听取项目相关介绍,详细了解产业园的亮点和特色。    

井冈山新经济产业园一期核心区域建成现代化写字楼12000平方米,配套产业基地标准厂房20余万平方米。目前,产业园已建成井冈山浙赣合作总部基地,成立了井冈山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协同中心,并依托井冈山-江西财经大学战略合作平台,打造了井财基金小镇。

座谈会上,泰和县考察团对井冈山依托以新金融、新模式、新服务为三轮驱动力,打造新经济产业平台,致力为中小企业提供创业资源,促进科研技术成果商品化的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双方能够继续保持密切友好的交流与合作,让泰和县成为井冈山市新经济成果转化的承接地。并表示将结合泰和实际、认真借鉴新模式,深入吸收校地合作、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多方面建设经验。

井冈山市委党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红色故事讲演活动

3月11日上午,市委党校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红色故事讲演活动。本次活动是该校“能力素质提升月”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对红色故事的深情讲述,推动教师深入学习井冈山斗争历史,帮助教师提升讲解能力,进一步激发教职工对红色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此次活动共有14名教师参加,讲述了《刑场血书》《永不凋谢的井冈兰》《吴月娥舍身跳崖震敌胆》《师长献盐》》等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发生的红色故事。在历史图片及经典红歌的烘托下,教师们用真挚的情感、真情的演绎,把大家带回到90多年前的井冈山革命岁月里,共同感受先辈们追求理想、视死如归的信仰力量,感悟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活动结束后,常务副校长雷兆文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讲话。他指出,此次活动举办的很有意义,希望各位教师通过讲好红色故事,展示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不断为党校红色培训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井冈山市委党校)

市委党校:强化内控外防扎实做好防疫工作

自“防疫攻坚战”打响以来,井冈山市委党校严格按照井冈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工作要求,在做好内部人员管理的同时,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包挂社区防疫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宣传。通过党校微信公众号、官网等平台及时发布有关疫情权威信息,做好正面引导。 

二是做好内部管理。积极做好校内办公场所防控工作,筑牢办公场所防控防线。印发有关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通知,要求教职工上班期间必须佩戴口罩,在岗在位,不得随意走动,每天对办公室进行清洁消毒;要求党校教职工上、下午上班各登记体温一次,确保内部监管无死角;公务来访人员必须严格进行体温检测、进出登记,未佩戴口罩者一律不准进入校。

三是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针对包挂社区(玫瑰苑)管理规范、群众基础扎实的现状,积极组织教职工全方位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协助社区人员做好健康知识宣传、流动人员管理、小区巡查等日常工作,努力在防疫工作中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来源:井冈山市委党校)

市市场监管局网格化监管加强餐饮单位疫情防控

网格化监管,落实责任。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网格责任区域划分为6个工作组,分组分片对辖区内开业的餐饮店进行拉网式巡查,逐户签订开业承诺书,要求餐饮单位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从业人员健康上岗,严格早晚消毒、佩戴口罩、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

常态化巡查,保障安全。每天在用餐时段对各餐饮单位加密巡查频次,督促餐饮经营者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上岗,严把食材准入关,严格按照餐饮操作规范的要求做好环境清洁消毒,杜绝加工过程的交叉污染;对进店顾客进行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劝阻顾客在餐厅内聚集用餐,做好外卖分餐服务。

智能化培训,提升技能。引导餐饮服务人员参加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食品安全网络培训,切实做好餐饮单位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使从业人员熟悉掌握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提升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技能, 为广大复工人员饮食安全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签订开业承诺书200余份,引导餐饮服务人员参加培训30余人次。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