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重要专题> 2019> 红色井冈山> 新闻资讯> >正文
2019年度民调测评井冈山市继续位列全省前列
2020-01-15 10:19 来源: 井冈山发布

平安是公安工作的“必答题”,满意是警务工作的“光荣榜”

井冈山市公安局始终坚持将保一方平安、让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大气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突出问题,用求真务实的“笨”功夫打造辖区平安和谐的“软”环境。

2019年,井冈山市公众安全感、公安满意度分别排名全省第三、全省第一,保持该项工作连续10年位列全省第一。

1、走进“听民意”提高群众满意度

该市动员全警力量,聚焦关键节点,落实“面对面”,创新“键对键”,走进基层群众,直达实战一线。

走进群众服务上门。

坚持“三同五大”群众工作法,全年集中4个月,由局领导带领96名机关科室民警,和派出所民警混合编组,一道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采取上门谈心、入企访谈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进一步拉近群众与民警的距离。

2019年,共走访群众6万余户23万余人次,印发《平安井冈》期刊10万余份,征集意见、建议150余条。走进警营沟通到家。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群众代表“走进警营话治安”,增进民警与群众的思想交流、感情交流,加深群众对民警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2019年,共接待各界群众8000余人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警民恳谈会、座谈会120余场次。

走进网络交流提速。

该市依托“两微一端”、指尖上派出所等平台,搭建为民服务网络,与群众进行“键对键”的互动交流,同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治安动态、警情提示、防诈宣传、便民措施等信息统筹结合、有机融合,实现“心沟通、零障碍”。

2019年,通过网络平台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5230余人次,编发安全防范宣传、温馨提示微信1000余条,收到网民提供的举报32条,收集案件线索14条,帮助侦破案件6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人。

2、靠前“保民安”提高群众安全感

该市紧盯群众关注的治安热点问题,下重拳、出实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靠前打击,维护社会安定。

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深入开展了“黄赌毒”“盗抢骗”等系列专项行动。

2019年,刑事案件破案数、打击数分别较上年上升5%、7%,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办结率、案件清零率、网逃到案率实现三个100%。

打掉19个群众深恶痛绝的涉恶集团或犯罪团伙,首赴境外抓获涉恶逃犯,破获7·5系列撬盗店铺案、9·5特大“杀猪盘”电信诈骗案等群众反响强烈的重大案件。

靠前巡防,挤压犯罪空间。

科学调配巡防机制,推行网格化“四定三包”“交治合一”警务改革,有效提高了见警率,增强了群众安全感。

同时,该市建设5个出入城卡口,在辖区内布控265个“天网”探头和1100余个带人脸识别的“智慧云眼”系统,构建“封住边、控住面、防住块、巡好线”的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

2019年,刑事发案数在连续3年下降的基础上再次下降2%,连续10年保持了该市95%的小区和100%的景区景点“零发案”。

靠前检查,加固安全屏障。结合当前治安形势,推行“红色治理”新模式,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管理,搜集各类信息,帮助调处矛盾、协助管理治安。

此外,该市组织民警加强对商场、旅馆等场所、涉“黄赌毒”公共复杂场所的清理清查,确保“排查不遗漏、整改不拖拉”。

2019年,在禁毒工作方面,通过“五位一体”综合治理,该市吸毒人员复吸率仅为1.98%,被省禁毒委确定为全省“禁毒示范创建城市”。

3、倾心“解民忧”提高群众获得感

该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谋群众之所需。

倾心服务。该市拓宽工作思路,坚持服务为上,推广“互联网+微警务”,推行“一村一群、一群七员”微信工作法,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目前,已建立公安微信群206个,微信覆盖率达75%,为群众提供“微服务”达3.6万余次。

倾心民生,公开服务承诺,优化办事流程,推行“上门办”“预约办”“延时办”等岗位延伸服务。

2019年,完成治安、户政等警种74%的公安行政许可业务进驻服务大厅,109项业务实现了“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12个专业服务大厅遍布辖区,打造了全城“15分钟公安业务服务圈”。

倾心帮扶。定期到特困户、残疾人、孤寡老人及困难儿童家中实地走访,结对帮扶,对他们的身体健康、生活状况、经济收入、存在困难等情况认真登记,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帮扶措施。

2019年,先后走访弱势群众432人次,帮助信访群众23人、贫困学生7人,帮助排忧解难311件,协调民政部门为孤寡人员解决难题13个。

责任编辑:黄启封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