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20】江西一养女悉心照料养母30余年:你抱我回家 我陪你变老
来源: 井冈山发布 2020-01-11 17:2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家住江西省井冈山市古城镇寺源村赖家组的刘花兰,照料如今已年过九旬的养母刘秀媛30多年,生动演绎了“乌鸦反哺”这个成语。

家住江西省井冈山市古城镇寺源村赖家组的刘花兰,照料如今已年过九旬的养母刘秀媛30多年,生动演绎了“乌鸦反哺”这个成语。

1

“养母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

刘花兰原本姓稂,1岁多时生母离世。一次偶然机会,养母刘秀媛向其父亲提出收养刘花兰。从此,刘花兰便开始和刘秀媛一起生活。

因遭遇几次不幸婚姻,刘秀媛决定独立抚养刘花兰。刘秀媛主要收入来源便是种地,种地是苦力活,多年下来她积劳成疾。

但刘秀媛却从未向刘花兰抱怨过半句,刘花兰一直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在刘花兰的童年记忆里,母亲很疼爱她,给她买好看的衣服,家里有好吃的总是留给她先吃,更从来不舍得打骂她,妈妈无私的爱让她感到很幸福。

刘花兰说:“妈妈很疼我,小时候,她出门干活赚工分,担心我一个人在家里会摔跤,会出意外,她就用背带背着我干活,从来不舍得让我一个人留在家中。”

日子虽清贫,但母女俩互相依靠取暖,倒也过得幸福。

“她像亲生女儿一样照顾我”。

“我女儿比人家亲生的还要亲!”现年94岁的刘秀媛,逢人就夸刘花兰。

2

据介绍,为更好照顾养母,刘花兰20岁时与同村组的赖晓灵结为夫妻。而每每回忆起当初女儿结婚前的场景,刘秀媛总是既暖心又愧疚。

当时,由于赖晓灵耳朵不是很方便,再加上家里兄弟多,连个婚房都没有,刘秀媛怕委屈了女儿不同意这门亲事。

刘花兰便安慰母亲道:“没有房子的人,不也要找老婆?他虽然耳朵不方便,但和我们是同一个村组的,照顾起你来更方便。

没有房子可以通过两个人的努力一起建,你这辈子不容易,我要让你以后的生活过得幸福温暖。”

赖晓灵很理解并支持妻子。婚后,刘花兰把母亲接到丈夫家一起生活,赖晓灵也常常帮忙照顾着。

采访中,刘秀媛总是用慈爱的眼神看着刘花兰,刘花兰也像个孩子似的依偎在母亲身边。

在刘秀媛眼中,刘花兰就是其亲生女儿。老人朴实说道:“亲生女儿都没有她这么好,这些年她照顾我,没少吃苦受累。”

“你抱我回家我陪你到老”

“父母收养之恩大于天,没有她的收养,就没有我的今天,不管怎样,我要照顾她到终老。”刘花兰内心一直坚定着这一想法。

去年,因儿子外出务工,留下两个孙儿给刘花兰照顾。两个孙儿在当地新城区读书,为了方便照顾孩子,刘花兰便在学校找了份保洁的工作,同时也开始了两地奔波的日子。

刘花兰心里放不下母亲,学校只需周一至周五工作,但她争取每周回家两次。

每周三,为了能提前赶回家看看母亲,刘花兰都会提前一小时上班,抓紧做完一天的工作,然后赶上末班车回到古城镇。

一回到家中,刘花兰便开始忙活了,给母亲洗脸、梳头、剪指甲、擦手。而母女俩就像许久未曾见面那般,总有说不完的话。

3

刘秀媛心疼女儿,“你就好好在那边工作,照顾好孩子们和自己,我身体很好,你不要担心我。”

“母亲因骨质增生卧床不起后,只有看到母亲好好的,我才能安心工作。”刘花兰如是告诉记者。

而提起那一年卧床不起的母亲,刘花兰至今仍心有余悸。

那一年,正值刘花兰建新房忙得不可开交时,母亲因在菜园摘菜不慎摔跤,导致多年的骨质增生病情加重,卧床不起。

为了让母亲早日康复,刘花兰到处求医问药,有时看到母亲疼得厉害,刘花兰止不住流眼泪。

孝敬养母事迹得到大家的赞许

刘花兰孝敬养母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人知。

“老太太现在90多岁了,经常看到刘花兰给老人洗脸、洗头,天气好的时候,还扶着出门散步、晒太阳。”邻居赖红霞说,现在老太太身子骨看起来还很硬朗,每天心情都不错,可以看得出来被照顾得非常好,“30多年了,一般人都很难做到,我们都被她感动了”。

“记得我小时候生病了,妈妈就是这么一直照顾我;现在妈妈老了,我也要照顾好她……”说到动情处,刘花兰眼里泛起了泪花,“我做这点根本不算什么,母亲还在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刘花兰一生平平淡淡,她就像遍布井冈山的杜鹃花,在山野里静静绽放着属于自己的光彩,她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孝,什么是亲。(完)

4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