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20】 泥水匠老人资助贫困学生,不图回报风格高
来源: 井冈山发布 2020-01-09 11:3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下七乡杨坑村,四面环山,一条小溪在村中横穿而过,浇灌人均不足半亩的贫脊农田,这里既不靠厂,也不邻城,村民们只能靠经营山场和种植水稻勉强度日。1952年11月......

身怀慈善,乐施善行。67岁的谢继端一脸憨厚,满脑智慧,走路大步流星,讲话声若洪钟。他致富不忘乡邻,先后垫资近200万元,帮助贫困户新建房屋30余栋;钟情家乡教育事业发展,10年来,先后捐资近20万元,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为学校建立奖教奖学基金,帮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谢师傅乐行善事的义举在美丽井冈山家喻户晓,传为佳话。

 

苦难身世成就善良品格

下七乡杨坑村,四面环山,一条小溪在村中横穿而过,浇灌人均不足半亩的贫脊农田,这里既不靠厂,也不邻城,村民们只能靠经营山场和种植水稻勉强度日。1952年11月,谢继端就出生在此。 

光阴荏苒,谢师傅早已过了而立之年。36岁的谢继端改行跟着舅舅学做泥砌匠,凭着他的聪慧与执着,三年学徒期满,他黝黑的脸庞上满是烈日炙烤、风霜侵蚀留下的印记,也养成了吃苦耐劳,为人和善的良好品格。

从1991年起,他独立门户,招纳徒弟,拉起一支建筑队伍,先后承包过上千个建设工程,他凭着超人的胆识和科学的管理,工程建筑速度一个比一个快,质量一个比一个优,信誉一个比一个好。如今,在下七周边几个乡镇,他名声远扬,已是赫赫有名的“包工头”,固定资产近千万元,但他依然很低调,爱岗敬业,深受乡邻的敬重。

心怀感恩 老人走上助学路

2009年冬天,上七小学刘海生老师碰巧与谢师傅共桌喝喜酒,席间,刘海生老师谈起学校的难处:大冬天了,学校教室门窗破破烂烂,师生在灌风的教室里受冻。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谢师傅当即向刘老师询问了学校的具体情况,并立刻表态,明天他就送一万元钱给学校,学校抓紧时间把教室的窗户换上铝合金玻璃窗,尽量不让师生受苦。

第二天,上七小学真的出现了谢师傅的身影,当校长看见谢师傅手捧大把的钱,说是给学校应急,当时不知是咋回事。听完谢师傅说明原委和刘老师的介绍后,方知谢师傅是给上七小学的师生献爱心、送温暖来了。紧接着,谢师傅为上七小学设立了“奖教奖学基金”,每年拿出5000元,奖励上七小学优秀老师和学生。上七小学师生沐浴着谢师傅无私爱的阳光雨露,学校师生奋发图强、健康成长,学校工作也年年上台阶,已成长为吉安市美丽校园和井冈山市窗口学校。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对于贫困学生,谢继端慷慨解囊,毫无保留,对于自己却是接近于苛刻的节俭。几十年来,小车不更新,家俱不添置,住房不装修……他时刻都在留意贫困学生的消息,帮助他们重返校园。

谢继端说,他深知读书的重要性,就想尽自己一份力帮孩子们把书读下去。“我资助的孩子里,已经有研究生了。看到他们过得好,我心里特别开心。”谢继端自豪地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