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井冈山市探索人才引领脱贫之路:“能人”来了 百姓富了
来源: 井冈山发布 2020-01-07 10:40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020年元旦前夕的江西井冈山市东上乡浆山村,天气虽然寒冷,但百姓的内心却是火热。一场养蜂分红大会,让入股的贫困户喜笑颜开,笑容的背后,凝聚着夏晓翠的汗水......

2020年元旦前夕的江西井冈山市东上乡浆山村,天气虽然寒冷,但百姓的内心却是火热。一场养蜂分红大会,让入股的贫困户喜笑颜开,笑容的背后,凝聚着夏晓翠的汗水。

2019年5月,村里集体蜂场的蜜蜂得了中蜂囊状幼虫病和欧洲幼虫腐臭病,短短几天从200群锐减到160群。村民万般无奈之际,江西省养蜂研究所(江西省蜂业技术推广站)的夏晓翠来了,这位蜂学专业博士、从事养蜂研究十余年的“技术达人”,凭借丰富的经验对症下药,逐渐稳定了蜜蜂病情,直接挽回经济损失近8万元。

东上乡党委书记何伟文感慨,这些蜜蜂是村集体和贫困户凑份子养的,如果没有夏晓翠博士的及时指导,别说分红,本钱都打水漂了。

像夏晓翠这样的“能人”,在井冈山市还有很多。院士、教授下乡进村“把脉问诊”发展产业,“土专家”“田秀才”手把手指导百姓搞特色种养、办农家乐。人才汇聚的井冈山,激荡着脱贫致富的不竭动能。

井冈山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中段,是典型的革命老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叠加之地。2017年2月,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脱贫离不开各方努力,其中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搭台子聚才、定准位用才、优服务留才,是井冈山市的重要法宝。

“人才从哪里来?我们拿着‘放大镜’找。坚持政策引才、本土选才、基层育才齐头并进,打造脱贫致富人才高地。”井冈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该市建立完善引才政策,以柔性引智、承接人才项目、开展院校地合作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引进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复合型扶贫人才;建立市乡两级农村人才信息库,从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筛选“土专家”“田秀才”;利用院士、专家等智力资源,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近年来,该市刚性引进博士5名、硕士49名,柔性引进博士124名,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3000多“能人”齐聚井冈。

2019年6月,一贫困户从高空坠落造成椎体爆裂性骨折,以往这种手术只能转往上级医院实施。幸运的是,2018年底,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井冈山市人民医院签约成立医疗联合体,安排专家常年带教、坐诊。在派驻医生的主刀下,及时为该贫困户完成了手术,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还减少了患者开支。

这是井冈山市用好人才的一个缩影。“人才+医疗”,兜住健康底线,织牢健康防线;“人才+科技”,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人才+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今天的井冈山,人才“活”起来、发展“强”起来、群众“富”起来的画卷徐徐展开。

井冈山市创新实施“能人工程”,建立4个“能人工作室”、306个专业合作社,吸引68名能人返乡创业,“人才回归”成为带动脱贫致富的强力引擎。返乡创业的大陇镇村民杨喜华创办红墟坊旅游开发公司,采用“1+8+48”抱团发展模式,让公司联合8个村集体带动48户贫困户,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不足3000元增至6400元。

为确保脱贫不返贫,推动长远发展,井冈山市千方百计留住人才,修订《井冈山市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出台《井冈山市卫技人才建设实施方案》《井冈山教育发展促进会奖励办法》《井冈山市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办法(试行)》等,用制度保障人才待遇,守住人才红利。

记者手记

透过井冈山的做法,我们不难看出,无论是发展扶贫产业、推广现代特色农业,还是开展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都需要大批懂市场、善经营,懂技术、有专长的人带动农民增收脱贫,实现长远稳定发展。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做好“引、用、留”这篇人才大文章,可以让人才活力在脱贫攻坚战场充分涌流,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力量源泉。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