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茨坪的“红”
来源: 井冈山发布 2020-01-07 10:3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井冈山市茨坪镇不仅是当年井冈山革命斗争的中心、井冈山风景名胜区的中心景区,也是井冈山革命遗址最为集中的地方。近年来,该镇始终坚守为民初心,立足“红”,撬动......

井冈山市茨坪镇不仅是当年井冈山革命斗争的中心、井冈山风景名胜区的中心景区,也是井冈山革命遗址最为集中的地方。近年来,该镇始终坚守为民初心,立足“红”,撬动“红”,用活“红”,有效破解发展难题,面向基层下沉服务,让茨坪的“红”在新时代焕发了不一样的活力。

1

一是传承“红”。精准分析形势,科学谋划布局,以行政服务审批制度改革为“棋眼”,结合“五型政府”建设要求,向改革借力,下活便民服务的整盘棋。率先打造了乡镇级别的茨坪行政服务中心,集中业务办理和社区服务于一体,实现了变“专科”服务为“全科”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当地”服务为“候鸟”服务。

2

二是践行“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探索升级出“党建+三线五彩”工作法。党员跟着群众走。撤销机关党支部,将镇机关 38 名党员干部全部下移到5 个社区,做到机关党员干部融入社区一线,各类资源倾斜社区一线,工作重心下沉社区一线。资源跟着需求走。组建了以五种颜色命名的五支服务队,红袖章义务巡防队、蓝领巾医疗保健队,紫兰香文化宣传队、绿之源环境保护队和青之稞家政服务队,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评价跟着实效走。把党员干部融入社区一线,干部好不好,让群众说了算。“三线五彩”工作法,更推动社区由“行政化”向“服务化”转变,让服务群众好不好 成为社区工作的指挥棒。

3

三是演绎“红”。瞄准井冈山红色培训这块金字招牌,多方争取支持,集中力量筹办井冈山茨坪干部教育培训学院。依托茨坪深厚而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专题教学、互动教学、情景教学等方式,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乡镇和基层一线工作人员。一年来,学院共接待来自全国的学员8000 余人,镇级创收 50 余万元,各社区共创收 10 万元,有效解决了全镇集体经济收入少的难题。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