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重要专题> 2019> 红色井冈山> 新闻资讯> >正文
红色文化引领平安井冈建设
2019-12-26 08:46 来源: 井冈山发布

2015年至2018年,井冈山市公众安全感连续4年排名全省第一,5次捧起全省平安建设最高荣誉“平安杯”,多次获评“全省公众安全感优秀市”,连续3年荣获全国“信访”三无县(市、区)。平安井冈已经继红色井冈、绿色井冈之后,成为了井冈山一张崭新的名片。

井冈山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在努力实现“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奋斗目标的同时,进一步围绕“基层治理最优”新目标,大力探索“红色治理法”。  

坚持红色领航,优化法治生态。井冈山市把党的建设贯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过程,注重发挥党组织在城乡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各类治理主体尽可能纳入党组织构架中,把各方力量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同时,充分发掘运用井冈山红色文化资源,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忠诚本色”系列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法律七进、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和“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等法治宣传活动,着力健全法律服务体系,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浓厚“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氛围。引领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对平安稳定工作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专事专办,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筑牢红色引擎,压实主体责任。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等20多个文件,强化维护稳定领导体系建设,成立市、乡、村、组“四级”稳定领导小组,市四套班子成员挂片包乡,市政法部门和综治成员单位挂乡包村,推动形成“平安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良好格局。抓住单位主要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综治政绩入档案制度和述职报告制度,严格兑现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后进工作责任,狠抓综治“一票否决权”。同时,以公众安全感测评作为检验综治成效的重要抓手,层层压实各参与部门责任,通过完善定期汇报、暗访通报和责任倒查机制,确保平安建设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到实处。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党政主要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的综治政绩与职务晋升、评先奖优挂钩,不断推动基层、行业、系统平安创建向纵深发展。  

激发红色动能,实施精准打防。坚持抓早抓小抓关键,集聚源头治理正能量,对典型案例“杀鸡用牛刀,小题也大作”,切实筑牢治安防控、信访维稳、打击犯罪等第一道防线。精心布局“物防+技防+人防+网防”综合防控网络,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着眼“物防”,推动基层综治中心标准化、实体化建设,整合市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法律服务中心资源实现平台“三合一”,各乡镇、街道办建立完善综治服务中心, 113个行政村全部设立综治室;着眼“技防”,布控250多个“天网”探头,纳入商铺、家庭等“地网工程”4300余个社会监控探头,实现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着眼“人防”,在8个进出城口设立治安卡点,对茨坪、新城区、龙市三大城区实行“四定三包”责任制,提高见警率和现场查获率;着眼“网防”,适应“互联网+”新要求,搭建“指尖上的派出所”,推行“一村一群,一群七员”微信工作法,架构起一条网上群防群治高速路。把“挂乡包村”与“挂乡包案”有机结合起来,变“值班接访”为“下访约访”,主动做上访群众的“知心人”。持续开展全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年活动,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建立“市调解中心—乡镇(街道)—社区(村)—居民网格”四级调解网格体系,因地制宜设立祠堂说事点、圩场说事点,实现“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积极探索将人民调解融入社区管理的新路径,试点推广“五老”金牌调解室做法,开展“点菜式”调解服务。创新拓展生态旅游治理新模式,成立了全省首个生态旅游法庭,被游客和居民亲切地称为“生态旅游审判110”。持续深入推进“打击盗窃违法犯罪、道路交通秩序整治、禁毒严打整治”三个专项行动,特别是2018年以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案件明显减少,连续26个月命案、两抢等八类恶性案件“零发生”,时刻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壮大红色方阵,聚合磅礴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引导多元力量在基层治理各领域、各环节大显身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发扬红军精神,长期坚持“三同五大”群众工作法,每名政法干部每季度安排30天深入基层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集中开展政法大走访、治安大整治、矛盾大化解、困难大帮扶、信息大采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借鉴发展“枫桥经验”,引导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管理,先后组建乡村治安巡防队伍131支,招募群防群治队员800余人,建立完善以公安治安队伍为主、基层巡防队伍为辅的群防群治体系。在村(居)和社区指导组建了治安调解理事会、“红袖标”巡逻队等群众自治组织,形成“人人皆是治安员,个个参与管治安”的新格局。坚持以平安景区示范创建为引领,拓展茨坪至拿山等3条平安旅游示范带,打造大陇、茅坪、柏露红色旧址平安示范圈,建设平安陶瓷产业示范区,力促“三带一圈一区”发挥示范效应。注重发挥各类志愿者队伍在社会治理中的有益辅助作用,引导支持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踊跃开展各类服务活动。目前,全市90%以上的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组织,建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各类志愿队伍100余支,招募社会各阶层志愿者1200余名。

责任编辑:黄启封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