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的红与绿
来源: 井冈山发布 2019-11-29 08:5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红色,是江西的本色。这座中国革命的摇篮、人民共和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摇篮,演绎过许多轰轰烈烈的革命故事,也孕育出方志敏、刘仁堪、江善忠等革命英雄。伟大......

1

△在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讲解员讲述“八子参军”的故事

红色,是江西的本色。这座中国革命的摇篮、人民共和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摇篮,演绎过许多轰轰烈烈的革命故事,也孕育出方志敏、刘仁堪、江善忠等革命英雄。伟大的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鞭策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动力。

在江西红色版图中,洋溢着一抹亮色,那是绿色。多年来,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江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近日,《南方》杂志记者跟随“感恩奋进·共和国摇篮谱新篇”——全国党刊全媒体江西行采访团,走进瑞金市、于都县和井冈山市,通过实地探访切身感受江西徐徐展开的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画卷,亲睹赣鄱儿女在追求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奋进的身影。

 饮水思源,红色基因代代传

在瑞金叶坪乡华屋村, “十七棵松”的故事至今口口相传……1934年长征前夕,17位加入红军队伍的华屋青年相约到蛤蟆岭,每人栽下一棵松树,互相承诺:活着回来的人要为阵亡的战友照顾好父母,照看好这些松树。守着这个约定,抱着“青松常在,革命必胜”的信念,他们踏上了长征的道路。

然而青松依然在,未见一人归。他们或许牺牲在湘江,或许躺卧在草地,或许长眠在雪山。

华屋乡亲们把烈士的名字写在木牌上,逐一悬挂在树干。在后山上建亭立碑,把这片树林取名为“烈士林”。每年春天,他们都会自发来到后山祭奠烈士,描红烈士姓名。

在赣南,父送子,妻送夫,兄弟争相上战场的故事比比皆是。杨荣显老人,先后送八个儿子参军,八人无一生还;李才莲烈士,新婚三天就作别妻子随红军转战;李美群烈士,马前托孤,将未满月的女儿送给老乡抚养。

曾经“土房子,破窗子,黑屋子”的景象伴随着华屋村的苦难日子远去。如今温暖的阳光洒落在错落有致的楼房上,岁月静好。

近26万有名有姓的烈士牺牲在江西大地上,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讲解员口中光辉而又凝重的历史,把时光带回到1934年秋。

于都河畔的10个渡口挤满了渡河的队伍。一支8.6万人的红色大军,挥泪告别前来送行的乡亲百姓,告别曾经养育自己的红土地。当时,也许谁也没有想到,渡过这条河,自己将经历的是二万五千里的革命史诗。

“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这一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经历600余次战役战斗,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革命老区考察调研。“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能忘记革命先辈、革命先烈,不能忘记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

“吃水不忘挖井人”,这几个字不仅刻在沙洲坝红井旧址旁的石碑上,也刻在这片红土地上每一个人的心中。

红绿结合,奏响乡村致富曲

 青松绿柳,翠竹碧荷,初秋的江西绿得层次分明。

在通向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的蜿蜒山路上,密密麻麻生长着毛竹,一根根比碗口还粗。“全村山林面积4950亩,其中90%是毛竹林。”村支书彭展阳告诉《南方》杂志记者,近年来,神山村以旅游扶贫为抓手,发展糍粑、竹制品、精品民宿等,并将八角楼、黄洋界等红色景区景点串联起来,融入井冈山的全域旅游新版图,让更多村民受益。

  在村民彭德良的家门口,挂着“神山村绿韵茶叶专业合作社”和“井冈山红茶业有限公司神山基地”的招牌,堂屋内售货架上整齐排放着十多种包装精美的茶叶产品和各式各样的竹制品。几年前,彭德良结束在外打工的生活回到村里创业,靠着当地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美丽乡村的好政策,日子越来越红火。

  “当时和总书记一起打糍粑的人就是我。”神山村村民李宗吾指着他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合照,自豪地说道。照片下,摆放着打糍粑的工具,供来往游人体验。

  “糍粑越打越黏,日子越过越甜。”很难想象,过去的神山村曾是“麻雀飞过不落地,挑夫进村不伸手”的地方。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神山村看望干部群众,对老区人民殷切嘱托:“老区在全国建小康的征程中,要同步前进,一个也不能少,都要共同迈入小康社会,都要精准扶贫,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神山村群众始终牢记嘱托,大力推进脱贫举措,巩固脱贫成果。如今,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底,全村农户人均收入1.98万元,其中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00元,同比增长11%,村集体收入达28.5万元,实现了脱贫致富。

  走在案山村洁净的村道上,两旁是粉刷一新的客家风情房屋。“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的标语随处可见。

  从2016年起,大陇镇以“民俗、宜居、生态、养生” 为理念,充分挖掘这里的红色基因,在案山村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山水田园度假村,吸引众多游客前来。

  大陇镇引进广东深圳客商,创建井冈山陇上行红墟坊乡村旅游公司。将土地变产权,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东,在建设新农村的同时,带动当地村民致富,振兴乡村经济。

  杨喜华此前在深圳工作20多年,当他回乡看到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毅然决定入股公司。跟《南方》杂志记者说起家乡的变化时,杨喜华难掩兴奋与自信。他认为,改变村容村貌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建立完备的产业支撑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村子里还兴办了糍粑坊、豆腐坊、酿酒坊等传统美食作坊,售卖当地特色小吃,酥脆的南瓜饼、滑嫩的豆腐、软糯的糍粑等,满是客家风味。

  产业融合,驶入发展快车道

无论是在高新产业园内,还是在服装生产线上,《南方》杂志记者在江西看到的是生机盎然的景象,感受到的是发展的强劲动力。

在瑞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LED光电产业园区内,厂房林立,数家高端光电企业在此进驻。得邦照明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从事高效电子节能灯、电子镇流器、LED照明电器等系列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制造的专业照明企业。

“只要得邦有需要,我们就不遗余力提供服务。企业得到发展,才能为当地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瑞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罗林生如是说。几年前,得邦照明扩能生产,在瑞金市政府的帮助下,如愿建起了新厂房。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目前,落户瑞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业企业已有216家,初步形成了绿色食品、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现代轻纺等多产业发展格局。2018年,瑞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60.42亿元。

走进于都县江西脉动智能制造时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大数据电子屏上实时更新着当天公司旗下服装品牌的销售数据:全渠道销售额732485元,线上总成交额624184元,线下总成交额108031元,订单数4967个,发出包裹412个……该企业由广州市汇美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创建于2017年,以销售大数据指挥线下生产。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双11”当天,该企业的服装线上销售额就超过2亿元。

位于于都工业园的赢家时装(赣州)有限公司则是深圳市赢领智尚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为高端女装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该企业花了6年时间收集消费者穿衣数据,创立数字化驱动的柔性供应链,实现客户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个性化定制需求及智能推荐匹配款式。

截至2019年6月,于都县各类纺织服装企业已有2200余家,生机盎然的传统产业也激发了大批于都游子返乡就业创业。

抚今追昔,饮水思源。在那烽火硝烟的红色岁月里,无数英雄先烈铸造了旷世永存的红色精神,为今天的美好生活铺就大道。眼前的江西革命老区,焕发着全新活力,正以昂扬的姿态,在伟大征程中铿锵奋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