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刊全媒体江西行·井冈山大仓村: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井冈山发布 2019-11-12 08:0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大仓村位于井冈山市荷花乡。近年来,在井冈山市委“红色引领,绿色崛起”战略的引领下,该市荷花乡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毛袁大仓会见”,依托绿色生态,精心规划,......

大仓村位于井冈山市荷花乡。近年来,在井冈山市委“红色引领,绿色崛起”战略的引领下,该市荷花乡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毛袁大仓会见”,依托绿色生态,精心规划,正在将昔日“毛袁会见地”--大仓村打造成旅游景点。

1

2017年,荷花乡以大仓村被列为精品示范点为契机,努力将大仓毛袁会见旧址打造成井冈山红色培训的教学点、美丽乡村的示范点和全域旅游的新景点。

“这里是毛泽东和袁文才会见的地方,现在重新将其打造成红色体验、培训的场所--大仓讲习所,即将建成开放。”9月8日,“感恩奋进·共和国摇篮谱新篇”全国党刊全媒体江西行联合采访团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走进井冈山市荷花乡大仓村。

据介绍,1927年10月6日,古城会议后,毛泽东与袁文才在荷花乡大仓村进行了一次不同寻常的会见--大仓会见,从此改变了中国工农革命的命运。袁文才大方打开山门,欢迎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安家,才使得工农革命军最终落脚井冈山,从此点燃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星星之火。

2

走进大仓村,一眼望去,一排排整齐、风格相近色彩相同的建筑矗立着。近年来,大仓村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底蕴,以文化为脉,着力推进大仓会见梅塘荷廊、林家大院、横江古桥旧址,布袋战主战场长源亭等红色建筑进行修复性改造,最大程度地还原大仓会见、布袋战红色历史。

同时,大仓村还编排《红土地的承诺》文艺节目、拍摄“星火大仓、胜利起点”宣传片、新建大仓红色讲习所、推进“大仓会见”情景剧编排,让人们能够身临其境,触摸历史、感悟历史,并依托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的培训资源,在荷花开展红色培训和理想信念教育,让荷花成为没有围墙的“红色学院”。

大仓村还不断开拓特色民宿产业,引进斯维登·途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新建9栋精品民宿,改造3栋群众空闲房屋,共有120余个床位。民宿采用原木风格整体设计,挑高7.5米。隔热性能佳,冬暖夏凉,让空间设计呈现优雅的生活空间美学,达到目前国内高端民宿的标准。同时配套有厨房、咖啡屋、餐厅、茶吧等共享设施。采用公司+集体+贫困户的模式,村集体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每年获取8万元的收入。

在贫困户帮扶方面,大仓村采取一栋民宿帮扶一户贫困户方式,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每户帮扶5000元以上资金。在群众受益就业方面,空闲房屋出租每年可以收益1万元以上,招聘了12名返乡务工人员就业,每人每月3000元以上的收入,真正实现了务工和顾家两不误。

3

据介绍,仅今年以来,来大仓村游客已经超过2万人次,群众通过卖土特产、办农家乐,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大仓村打通了一条巩固脱贫成果、共奔全面小康、力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贫困“山坑坑”变身致富“香饽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