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井冈山报》专版刊发:用活茨坪的“红”
来源: 井冈山发布 2019-11-12 07:5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井冈山市的茨坪镇,是红色的。它不仅是当年井冈山革命斗争的中心,井冈山风景名胜区的中心景区,也是井冈山革命遗址最为集中的地方。新时代,群众、游客都对红色......

井冈山市的茨坪镇,是红色的。它不仅是当年井冈山革命斗争的中心,井冈山风景名胜区的中心景区,也是井冈山革命遗址最为集中的地方。新时代,群众、游客都对红色茨坪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挑战,茨坪当如何选择?——

新时代,新要求,新挑战,考验执政能力与智慧。

以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该镇始终坚守为民初心,立足“红”,撬动“红”,用活“红”,有效破解发展难题,面向基层下沉服务,让茨坪的“红”在新时代焕发了不一样的活力。

传承“红”

——坚定执着追理想,解题难点在哪里,改革就在哪里发力

茨坪,即是井冈山的老城区,又是井冈山旅游的重要窗口。如何适应新常态,更好地服务群众,提升旅游形象,是当地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1

如何破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茨坪顺应群众期盼、游客期待,以实践坚定作答:解题难点在哪里,改革就从哪里发力。

传承革命先辈坚定执着追理想的红色基因,茨坪精准分析形势,科学谋划布局,以行政服务审批制度改革为“棋眼”,结合“五型政府”建设要求,向改革借力,下活便民服务的整盘棋。2017年,该镇率先打造了乡镇级别的茨坪行政服务中心,集中业务办理和社区服务于一体,实现了“一次都不跑,最多跑一次,24小时不打烊,全天侯服务”的行政服务大升级。

变“专科”服务为“全科”服务,群众办事更方便。在以往,人口计生、劳动保障、民政救助等12个部门分别在不同的地方,办一件事可能要跑多个部门,要找几个人,群众跑断腿,事还不一定成。之后,设立一站式8个窗口的“专科”服务。现在,12个部门52项业务全面整合,“专科”窗口合并为一口式综合窗口的“全科”服务,前台受理后台流转。自中心成立以来,共办理业务700余次,其中580余次让居民办事最多只跑一次路,实现了居民办事“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一次性办结”,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2

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志愿服务更贴心。该中心依托市委组织部打造的15580党员志愿者服务平台,开通了便民服务专窗,通过电话热线,微信、社区站点等平台,整合辖区各方资源,建设茨坪镇“星火相传五彩服务队”,全天候为居民提供家政便民、志愿爱心和微心愿三大类点餐式上门服务。自开通以来,群众满意率达96%,真正做到“一个电话服务到、一支队伍服务好”,打通了问题“最后一公里”。

变“当地”服务为“候鸟”服务,游客体验更升级。茨坪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候鸟人群多。为此,中心试点设立候鸟人群服务专区,引进5台自助服务机供居民游客自助查询、网上注册、办理相关事务, 24小时不打烊,一举解决“候鸟人群”办事难、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改革改在点子上。茨坪以改革之力,有效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了让当地群众舒心,让外来游客安心。

践行“红”

——实事求是闯新路,群众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创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立足新时期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这一实际,茨坪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不断转化,不断在服务中心、服务游客、服务居民的实践中创新,探索升级出 “党建+三线五彩”工作法。

党员跟着群众走。群众在一线,党员干部就往一线走。该镇自2016年起,撤销机关党支部,将全镇38名党员干部全部下移到5个社区,做到机关党员干部融入社区一线,各类资源倾斜社区一线,工作重心下沉社区一线。目前,全镇398名党员干部加入星火相传五彩服务队,他们工作在一线,问题发现解决在一线,矛盾调解在一线,不断擦亮党员“身份证”,激活党组织“生命力”。

资源跟着需求走。组建了以五种颜色命名的五支服务队,红袖章义务巡防队、蓝领巾医疗保健队,紫兰香文化宣传队、绿之源环境保护队和青之稞家政服务队,谁家电视机坏了,马桶堵了……只要拨打15580,就能得到帮助,真正做到“一个电话服务到”;同时,该镇优势人力、物力、财力资源下沉一线, 25个党组织与5个社区开展共建活动,109名党员干部和60多名困难群众结对子,提供帮扶资金45万元,解决热点难点问题300余件;投资200余万元建设日间照料中心,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助、老有所乐;聘请“五老人员”,建立“金牌调解室”,调解矛盾纠纷。

评价跟着实效走。把党员干部融入社区一线,干部好不好,让群众说了算。工作作风实不实,成效好不好,干群关系融不融,成为了该镇考核干部的“一把尺”,让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三线五彩”工作法,更推动社区由“行政化”向“服务化”转变,让服务群众好不好成为社区工作的指挥棒。

不久前,红军路社区80多岁的空巢老人王秋萍给15580热线送来锦旗,她激动地说“志愿服务队就我的亲儿子,解决不了的问题它都能帮忙解决……”在茨坪,“三线五彩”工作法正在给越来越多“王秋萍”带来便利,带来幸福。

演绎“红”

——艰苦奋斗攻难关,发展的动力在哪里,力量就往哪里集聚

茨坪,绿色生态景区,不能搞工业;身处旅游中心镇区,无从谈农业,发展的动力哪里来?

发展动力在哪里,力量就往哪里聚集。茨坪镇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具有天然教育资源和优势。瞄准井冈山红色培训这块金字招牌,茨坪镇把握机遇,攻坚克难,多方争取支持,集中力量筹办茨坪自己的干部教育培训学院。

经过一年多的艰辛筹备,2018年5月,井冈山市茨坪干部教育培训学院于正式对外运行。在更广泛、更深入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展示井冈山魅力的同时,释放了别样的光芒:

——这是一个平台,促进对外沟通交流,激发新智慧、新力量。“传承发展,求是创新,规范服务”,秉承这一理念,该学院依托茨坪深厚而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专题教学、互动教学、情景教学等方式,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乡镇和基层一线工作人员。通过这个平台,他们把井冈山精神和井冈山的工作经验、方法传播、推广出去,也在这里得以与全国各地的乡镇交流工作经验、工作方法,为茨坪、为井冈山的新发展激发了新智慧、新力量。

3

——这是一个引擎,壮大了镇级、社区集体经济,集聚新动能、新潜力。该镇五个社区通过直接入股,提供场所、教学点等方式,参与干部教育培训学院的发展,共享红色培训带来的发展新动能、新潜力,使得镇级、社区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一年来,学院共接待来自全国的学员8000余人,镇级创收50余万元,各社区共创收10万元,有效解决了全镇集体经济收入匮乏的难题,也为社区建设、为民办实事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一心为民的初衷始终不变。用活茨坪的“红” ,新时代的茨坪正演绎“红”的新活力与新魅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