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70城】在这里,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正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来源: 井冈山发布 2019-10-10 14:4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在这里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央视网上线的视频《“人民记忆:70年70城”记住井冈山》,精选出......

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在这里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央视网上线的视频《“人民记忆:70年70城”记住井冈山》,精选出4位井冈山代表人物,从生态保护、城市变迁、红色传承、绿色崛起、率先脱贫几个方面切入,生动描绘了新中国成立后生活在这块红色热土上的人们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坚守初心,感恩奋进,与国家同呼吸、共成长的真实历程。

1

△1959年茨坪镇全貌(上图)  2018年茨坪镇全貌(下图)

70年前,井冈山是一个“人口不足两千,产谷不足万担”的偏僻小山村。70年弹指一挥间,旧貌换新颜,今日的井冈山,风景如画、环境优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生福祉不断提升。数据显示,井冈山国内生产总值从1962年的618万元发展到2018年的76.45亿元,增长了1237倍。建国当年,井冈山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19.7元,人平有粮仅52.5公斤,2018年井冈山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46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583元。三次产业结构从1958年的51.9:25.3:22.8调整到7.03:25.20:67.77,第三产业占比提升近45个百分点。

3

△井冈山红旗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2017年,正值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之际,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这是对长眠在井冈山红土地上4.8万余名革命烈士的最好告慰,也是对老区群众兑现的庄严承诺,更是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交出的一份革命老区发展“井冈山答卷”。率先脱贫“摘帽”只是井冈山在新时期万里长征路上的第一步。“率先脱贫 ‘摘帽’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让井冈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这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带着郑重的宣言,17万井冈山人民脱贫不止步,继续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中作示范、带好头。2018年,井冈山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的1.6%降至0.42%,朝着全面小康的目标更进一步。“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在全面小康征程中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这是井冈山的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也是井冈山因地制宜探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4

△春晚井冈山分会场

回顾风雨历程,成绩来之不易,启示弥足珍贵。井冈山70年辉煌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井冈山的发展变化,是新中国70年发展征程的一个生动缩影,是全国革命老区发展变化的一个生动缩影。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康庄大道坚定前行,努力“在巩固提升上下功夫,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探索经验、作出示范”,努力打造理想信念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绿色崛起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社会综合治理示范区,不忘初心,感恩奋进,就一定能够把一个“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在全面小康征程中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井冈山呈现在世人面前。

5

△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村民笑脸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日的井冈山,正带着征尘与荣光,怀揣着蓝图和梦想,从壮丽70年走来,向新时代奋进,她向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宣誓:新长征路上,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再奋斗!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