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了口袋乐了百姓——特色乡村游燃爆吉安国庆旅游市场速写
10月的阳光仍然有点燥热,照在位于柏露乡西部的这个典型的山区村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柏露会议旧址”,在日夜流淌的郑溪河旁,接纳一批又一批慕名来山的游......

10月3日,井冈山市柏露乡柏露村委会主任吴春海正忙个不停。

他笑着跟记者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井冈山又是革命摇篮,来这里的游客真不少!我们忙得不可开交!”

每天五六百人的客流量,大多为省内外的自驾游爱好者,其中举家出游的人又居多数。游客的增多,民宿、农家乐和土特产售卖点等,生意就变得比平常红火得多。村民们可谓是赚了个口袋鼓鼓。

10月的阳光仍然有点燥热,照在位于柏露乡西部的这个典型的山区村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柏露会议旧址”,在日夜流淌的郑溪河旁,接纳一批又一批慕名来山的游客。

柏露村是柏露乡最大的一个行政村,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为“十三五”贫困村。老百姓以前主要以“下田干农活、上山干林活”谋生,大多数青壮年皆外出务工。

井冈山脱贫后,柏露村换了人间。街道两旁房屋林立,整洁如新;老表的门前屋后干净整洁;特色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迅速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得到不断完善,村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呈现一片繁荣昌盛的新气象。

井冈山首个田园综合体项目———鹭鸣湖景区位于柏露乡长富桥村的红色体验小镇。这里集精品民宿、共享农庄、餐饮、农业休闲采摘、稻虾共养、帐篷露营和青少年研学等为一体。

村民李小明以家里闲置的2栋农房入股,运营企业将其打造成特色民宿。农户和企业各占股一半,这样的“共享农庄”模式让他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生活变得富裕起来。

长富桥村党支部书记吴雪香告诉记者:“这个‘十一’假期,我们村里组织大家观看天安门广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盛况,并开展了升国旗等系列活动,热闹非凡。我们民宿增加了60多个床位;‘重走红军路’旅游项目,也有4个批次共1000多人参加;今天我们接了一个100多人的广东团,游客来这里接受红色教育,他们对村里的环境和服务非常满意!”

“共享农庄”的理念确实让村民得到了实惠。他们在保护原有环境的基础上,实现了“农旅”有机融合。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与城市租赁住房需求对接,形成了政府、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以及城市消费者“四赢”局面。

此外,永新县龙源口镇龙源口村大捷旧址及龙源口桥、三湾乡枫树坪和三湾改编纪念馆;万安的万花世界、夏木塘和田北农民画村;泰和的马市镇蜀口洲旅游景区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马家洲集中营……这个“十一”黄金周,特色乡村游真可谓是“借”了新中国70华诞的东风。又因为天气晴好、秋高气爽,全市众多美丽乡村景点上游客如织、人气十足,村民们赚了个盆满钵满。(龙玉然)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