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教育办到群众心坎上 ———井冈山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素描
来源: 井冈山发布 2019-09-27 16:0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在井冈山读也能考到这么好的大学,以后小孩就可以留在家里读高中了。”今年高考成绩出炉后,街头巷尾总能听到家长们这样的议论。

“在井冈山读也能考到这么好的大学,以后小孩就可以留在家里读高中了。”今年高考成绩出炉后,街头巷尾总能听到家长们这样的议论。

以往,每到中考结束,初三的学生和家长都会陷入两难。“在井冈山读呢,这里优质生源长期大量流失,没有良好的竞争环境,去外面读呢,不仅额外开销大,没有父母在身边关心督促,学习上、生活上都不放心。”身为初三学生家长的刘女士对记者坦言。

忧民所忧,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井冈山紧紧围绕“当前教育面临什么样的形势?人民群众需要怎么样的教育?当代学生需要怎么样的老师?教育发展需要怎么样的服务?”四个核心问题,坚持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突出志智双扶,努力传承红色基因,全力推进教育统筹发展,奋力实现井冈山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过去两年,井冈山的教学质量也的确一年一个台阶,节节攀升。2018年,高考一本增长率和二本增长率分别为88%、26.5%。2019年,增长率分别高达149%、40.95%。

从“黑板粉笔”到“班班通”,明显改善办学条件

“以前,我们上课就是一张嘴、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两节课下来,口干舌燥,满身的粉笔灰。现在,每个教室都配备了‘班班通’,老师可以利用课件、投影、音频等与学生互动,不仅知识生动了、课堂气氛活跃了,老师也轻松多啦!”黄琼平是井冈山市黄坳中心小学的校长,谈到教学设备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分激动。

近年来,井冈山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着力为教育办好事、办实事,全面建立以“市政府为主、社会为辅”的教育投入机制,优先确保教育经费“三个增长”到位,累计投入10亿元用于发展教育。2018年,井冈山教育发展促进会成立,迄今为止共向关心支持井冈山教育的爱心人士筹措教育发展基金330余万元,全部用于教育事业。

教育发展,基础设施先行。井冈山相继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薄弱学校改造等150多个建设项目工程,完成校舍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运动场11万平方米。同时,全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为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各级各类学校添置教学仪器26万件,音体美卫器材60万件,图书资料25万余册,现代教育技术装备1000余套,实现校园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全覆盖,校园安监系统全覆盖,校园广播系统全覆盖。

从“闭门造”到“走出去”,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

强国必强教,强教先强师。井冈山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标准,通过常抓教师队伍管理,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强抓教师专业成长等举措,大力培养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首先,深化教师职称、绩效工资改革,建立健全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机制,及时补充新老师,着力化解师资严重不足及“大班额”现象,积极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同时,市财政每年按照教育事业公用经费的5%将教师培训纳入预算,依托“国培计划”、远程教师培训、校长、学校中层干部、骨干教师、新老师、幼儿教师等各种培训,基本实现培训无盲区、全方位、全覆盖,今年上半年累计已完成各类培训2000人次。

“这几年,出去培训的机会确实多了很多,培训内容的可选择性和针对性都非常强,我们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阶段去选择,效果非常好!”首次担任班主任的周凡暑假报名参与了班主任工作相关培训。

今年4月,高中政治、初中语文、小学数学、幼儿教育、信息技术等10个井冈山市名师工作室授牌,旋即展开了一系列名师送教活动,在名师引领全方位发展优质教育的征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均衡提升教育质量

教育公平呼唤均衡发展。近年来,井冈山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借助“互联网+红色传承”平台,依托井冈山实验学校红军班、井冈山小学红领巾导游、龙市小学朱毛中队,以及“寻红根、唱红歌”等活动,努力传承红色基因,着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德育工作新模式。

倡导“人人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终生发展”育人理念,以艺体发展为重要抓手,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良好氛围下,毛泽东红军学校等4所学校被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示范校,井冈山小学荣获“江西省素质教育先进示范校”。

教育是民生大计,也是面向未来的伟大事业,承载着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破除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方式。井冈山围绕“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的目标,突出“志智双扶”,对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到校、到户、到学生的教育精准帮扶平台,从幼儿园开始全程追踪到大学,按奖、贷、助、补、免等资助政策给予多元资助,打造一条点、线、面相结合、立体式全覆盖,具有井冈山特色的教育精准扶贫之路。近年来,已实现年均资助贫困学生4000余人,发放资助金额350余万元,发放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155.375万元,为贫困学生完成“人穷志短”到“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转变提供最有力的支持。

秋意渐浓,徜徉在红绿交相辉映的井冈山,琅琅读书声,群众赞誉声,声声入耳,一串串喜人数据,一座座美丽新校园,目不暇接。栉风沐雨不忘初心,乘势而上再谋跨越,井冈山教育人在质疑中坚定,在拼搏中超越,努力把教育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为井冈山奋力实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目标提供不竭动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