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70年影像记忆
来源: 新华网 2019-04-16 09:0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这是一段辉煌的历史。从古都北平到首都北京,与新中国同龄的新北京,见证新中国创造的累累硕果、非凡奇迹。

1949年1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接管北平城防务,古都北平宣告和平解放。中国共产党人用著名的“北平方式”化干戈为玉帛,保全了这座3000年古城珍贵的历史建筑,也保证了200余万老百姓的幸福安宁。

这是一段辉煌的历史。从古都北平到首都北京,与新中国同龄的新北京,见证新中国创造的累累硕果、非凡奇迹。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于2月3日举行了入城式。这是北平市民在正阳门大街上夹道欢迎参加入城式的人民解放军(资料照片);下图:2018年2月25日,游客在北京前门大街步行街参观游览(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拼版照片:上图为1954年拍摄的长安街和王府井大街路口(新华社记者蒋齐生摄,资料照片);下图为2019年1月28日拍摄的王府井步行街(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1956年2月15日,北京、天津、唐山、保定、石家庄、张家口青年自行车比赛在北京举行。这是比赛结束后,青年们骑车经过东长安街(新华社记者孟庆彪摄);下图为2019年1月28日,汽车行驶在东长安街上(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拼版照片:上图为1957年2月26日,首都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开始营业性质的试运行(新华社记者楚英摄);下图为2019年1月28日拍摄的行驶在文津街上的101路电车(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拼版照片:上图为1971年,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试制的六千马力液力传动内燃机车在铁路线上进行试验(新华社记者周双六摄,资料照片);下图为2018年8月8日,一列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抵达天津站。2018年8月8日,京津城际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按350公里时速运行(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拼版照片:上图为1993年,几辆出租车“面的”从北京饭店前驶过(资料照片);下图为2019年1月28日,车辆从北京饭店前驶过(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2010年12月19日,媒体记者和首钢职工在首钢第二炼钢厂共同见证最后一炉钢冶炼的情景(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下图为2019年1月23日拍摄的位于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组织委员会办公地点(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拼版照片:上图为2016年9月30日拍摄的建设中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下图为2019年1月11日拍摄的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办公楼。2019年1月11日,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拼版照片:上图为2017年2月25日拍摄的北京新机场建设工地(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下图为2018年12月29日拍摄的主航站楼外立面装修工程全面完成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