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民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主角”
否则,不但会让广大村民牢骚满腹,而且广大村民也会失去对村干部的信赖、支持和拥戴。但愿各地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不妨多学学笔者乡下老家村两委的做法......

廖卫芳

近日,笔者乡下老家的村两委组织了五十余位村民代表,专门就美丽乡村建设召开了一个征询会议。在会议上,村民代表各抒己见,纷纷为美丽乡村建设献计献策。村主任相告,美丽乡村建设只有让村民当“主角”,才能把村庄建设得既有特色,又有品位。笔者听了,觉得村主任的话说得很有道理。

眼下,各地美丽乡村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村子里的房子漂亮了,卫生干净了,河水清澈了,一些公共设施,如公厕、凉亭等也建造了,健身器材也安装了。可以说,美丽乡村建设不但提升了农村的品味,改善了村民的生活品质,而且也让很多村民通过乡村游、农家乐、民宿等,实现了家庭经济增收。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村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往往把村民“撇在一边”,而是村两委几个人在一起“定夺”的。结果,有的强行把村民的房子全部整齐划一地统一刷成了白色,有的规定必须在庭院里种花种草,有的把村前河滩里的柳树全部砍掉,改种其它名贵树种。更要甚者,有的竟然开山搬土,把原先郁郁葱葱的小山搬掉,不但破坏了生态之美,而且还花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难怪有不少村民在私底下说,美丽乡村建设不就是几个村干部“说了算”吗?

众所周知,广大村民常年生活在村子里,对于美丽乡村建设,他们是最有发言权的。比如,房子要不要统一粉刷,刷成什么颜色,庭院里要不要种花种草,河滩里的柳树有没有必要换成名贵树种,公厕造在哪里,凉亭要不要建,建几个,小山包搬掉是否影响生态环境,等等,这些都应让村民“说说话”。笔者以为,只有让广大村民一起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让广大村民当“主角”,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才符合广大村民的意愿,才能让广大村民满意。否则,不但会让广大村民牢骚满腹,而且广大村民也会失去对村干部的信赖、支持和拥戴。

但愿各地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不妨多学学笔者乡下老家村两委的做法,让广大村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角”,从而把我们的村庄建设得更加美丽,并让广大村民从美丽乡村建设中获得更多更实惠的“红利”。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