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宴”切莫成“剩宴”
于是,婚宴上大鱼大肉摆满桌,客人吃不完,也就倒掉喂猪了。但愿,“喜宴”成“剩宴”的浪费现象能从我们的“面子观”里走出来,把“喜宴”办成真正人人满意,人......

●廖卫芳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笔者在一些大酒店里连续参加了好几场喜宴,有同事或同事子女结婚的婚宴,有亲戚的生日宴,也有朋友的新居乔迁宴。笔者发现,这些“喜宴”有一个共同的现象,那就是浪费现象都十分严重,往往一大桌菜要剩下近一半,结果“喜宴”都成了“剩宴”。笔者不禁在想:“喜宴”缘何会从喜气洋洋的“盛宴”变成一场场“剩宴”呢?

据笔者了解,“喜宴”之所以会成为“剩宴”,主要原因还是人们的面子在作怪。就拿“婚宴”来说吧!如今,在城市里,婚宴的档次是一年比一年高。在大酒店里,一桌酒宴往往至少要上千元,有的甚至数千元之多,各种菜肴也有二三十个。有时候,由于客人坐不满,原本十人一桌的,最后只有五六个人在吃这一桌子的菜,结果可想而知,至少有一半的菜是吃不完的。而宴请的主人也往往碍于面子,不会主动去打包,只好眼睁睁地看着酒店的服务员把大半桌的“美味佳肴”倒入泔水桶里。

同样,在农村,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一些人认为,举办婚宴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一辈子就此一次,就是倾其所有,也要把婚宴办得丰盛些。于是,婚宴上大鱼大肉摆满桌,客人吃不完,也就倒掉喂猪了。面对整桌整桌倒掉的菜肴,一些宴请的主人虽然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但为了所谓的那点面子,表面上还是装着无所谓的样子,这真是“打肿脸充胖子”———活受罪呀!

眼下,我们正在建设节约型社会,倡导节约,反对浪费。因此,笔者以为,只要人人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摒弃“面子”观念,适度消费,那么,我们就能杜绝“喜宴”成“剩宴”的不良现象,人人讲节约,处处讲节约,也就会慢慢地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主流。

但愿,“喜宴”成“剩宴”的浪费现象能从我们的“面子观”里走出来,把“喜宴”办成真正人人满意,人人高兴的“盛宴”。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