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光盘行动”成为习惯
如果我们悉数餐桌上浪费现象的根源,不外乎就是个面子在作祟,讲个排场,讲个气氛。渐渐地你会发现,随着人们节约意识的提高,这些面子、排场、气氛会让越来越多......

许双福

自从“光盘行动”提出以来,在人们心里多多少少有了“光盘”的意识,在一些酒店、饭馆里会看到:“厉行节约,不剩饭菜”等一些提示性标语。与过去相比较,着实是进步了许多,在很多人的心里,一改过去的点菜方式,征求大家意见,尽可能地做到恰到好处,不剩或者少剩,点多了将剩下的打包带走,似乎是件极其正常、自然而然的事,一个不成文的规矩。

据有关专家估算,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约合2000亿元,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多么惊人的数字,2亿多人的口粮就在人们不知不觉中浪费掉了。作为“光盘行动”,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不是做给谁看,而是通过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之风的形成,成为整个社会的主流,成为人们的生活态度和自然而然的行为。

如果我们悉数餐桌上浪费现象的根源,不外乎就是个面子在作祟,讲个排场,讲个气氛。有的是单位业务接待,不花自己的钱,借此豪迈一把。渐渐地你会发现,随着人们节约意识的提高,这些面子、排场、气氛会让越来越多的人鄙视,会让人瞧不起,不仅带来不了所谓的面子,甚至是让人厌恶,适得其反。

崇尚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营造一个良好社会氛围,使“光盘行动”深入人心,以至成为人们的自然习惯。人人参与付诸行动,聚沙成塔,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