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义举”为何在吉安频现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4-12 16:2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4月6日,江南都市报道了3日傍晚曾鹏为救一个不相识的9岁男孩被江水冲走的感人事件。次日下午,曾鹏的遗体在事发地附近的赣江江面被找到,这个同事的“开心果”、母亲的独生子、顾客的“好骑士”,永远离开了我们。网络,曾鹏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被刷爆,网友纷纷致敬英雄、缅怀英雄。(中国江西网4月10日)

3月2日,泰和县78岁的老汉刘振仕遭遇车祸不但没有借势“要挟”,反而安慰素昧平生手足无措的肇事司机;3月16日,上海市东方医院吉安医院众多医护人员争先恐后无偿献血,让一对母子转危为安……短短一月,在井冈山这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上,从刘振仕老人的“不碰瓷”,到东方医院医护人员的涌跃献血,再到今天的“外卖小哥”曾鹏英勇救人,一股股的正能量频频扑面而来,着实让每一位井冈儿女感到温暖,倍感欣慰。那么,这一件件的凡人义举源于何处呢?

源于井冈山革命传统精神。在井冈山这片红色沃土上,无数革命先辈怀着对中国革命光明前途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曾经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埋下了共和国正能量饱实的种子。在和平的年代今天,虽然不再有前辈们在战场上冲锋陷阵、英勇杀敌场景,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些正能量的种子早已在这片红色沃土上生根发芽,根深蒂固,“快递哥”曾鹏的义举就是井冈山革命传统精神再现。

源于榜样力量的发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模范行为和高尚的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人民的公仆曾健以“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比热爱、对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为广大井冈儿女树立了榜样。与此同时,在吉安涌现出的一批批“中国好人”、“道德模范”、“青年标兵”在无时无处的感召着广大群众。如今“老汉刘振仕”、“东方医院医护人员”、“外卖小哥”曾鹏等人的凡人义举频频被刷屏,已然成为人民群众的生动教材。

源于学习宣传的力量。“察古以鉴今,彰往而知来”。2月3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吉安市委举行“弘扬井冈山精神·讲好故事创佳绩”汇报演讲会,市委胡世忠书记带头讲述《龙源口大捷》的故事,以别开生面的形式开启新年新征程,彰显吉安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走在前列的坚定决心。如今,“弘扬井冈山精神·讲好红色故事”活动在全市各乡镇、机关、学校深入开展,社会正能量在全市得到进一步传播。

文/罗浩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