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好人基金”让“好人有好报”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4-12 16:1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江西省关爱好人基金”自去年10月成立以来,已奖励8人共19万元,让好人无后顾之忧,彰显了好人崇高地位,积极倡导崇德向善的社会导向。(4月11日中国江西网)

习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江西是红色基因孕育之地,见义勇为始终是赣鄱大地引以为傲的道德风景,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层出不穷,一个个“江西好人”,一次次感动赣鄱,一次次震撼中国。

短短20来天,就有舍己救人英雄曾鹏、火海救人勇士许诺、“托举男孩”张凯浩等8人获得“江西好人”和关爱奖励,这表明“好人就有好报”、“坚决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理念已在江西开花结果,不断掀起全民弘扬和践行真善美的道德新高潮。

在千钧一发的危急关头,英雄们毫不犹豫、奋不顾身、见义勇为,有的跳进湍急水流,有的冲进熊熊火海,有的爬上墙头顶棚,这些善行义举是传统美德的自觉传承,是真善美的具体表现,是时代精神的外在彰显。毋庸讳言,曾经有过少数英雄“伤身又伤心、流血又流泪”的现象,让人们产生了一些道德困惑和人性焦虑。这需要我们抛弃“冷眼旁观”的淡漠,丢掉“明哲保身”的心理,改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社会需要见义勇为者“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用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见义勇为传统美德。

英雄就应该受到表彰,好人就应该受到礼遇。这次奖励8位“江西好人”,就是要让见义勇为者有获得感,要改变“谁当好人谁吃亏”的观念,杜绝“英雄流血又流泪”的事件发生,就是要让见义勇为者不再左右为难,“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无疑让我们见证了见义勇为的伟大形象、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无私奉献的高尚风范。他们理应受到嘉奖,得到社会的尊重,成为我们学习的道德标杆。我们见贤思齐,就要把见义勇为转化成群体共识、全民行动。只有让英雄受到奖励帮扶,才能让勇士们义无反顾,让跟随者勇往直前,让中华传统美德薪火相传,让江西“好人现象”如雨后春笋纷纷破土而出。

我们奖励见义勇为的“江西好人”,让“好人有好报”“有德更有得”,就是彰显好人崇高地位,弘扬社会正能量,树立起道德旗帜,倡导崇德向善的社会导向,培育“江西好人”辈出的肥沃土壤,营造“人人见义勇为”的良好风尚,激励着更多的人学好人、做好人,自觉投身见义勇为的行列,成为“江西好人”的接力者,不断掀起全民践行真善美的道德新高潮,让感动赣鄱的“好人现象”成为中国最美风景,让这片红色热土成为道德精神的新高地,汇聚形成“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的精神合力,挺起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精神脊梁,迈开江西“中部崛起”的坚定步伐!

文/张三保、罗浩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