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科技创新体系日臻完善
始终将科技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从产业发展、科技入园、创新激励、协同创新等,各级财政科技投入持续增长。

“十二五”这五年,我市科技创新体系日臻完善,全市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分别达到14个和56个。

这五年,我市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全市取得科技成果206项,获省科学技术奖9项,市科学技术奖128项。开发国家重点新产品6项,省重点新产品133项。专利申请量5070件,授权量2564件,分别是“十一五”期间的5.7倍和4.8倍,2013年成为全省唯一实现专利申请量翻番的设区市。永新县、井冈山市、吉水县获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称号。2013年全市科技进步综合水平列全省第六位,比“十一五”末提升了4位。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由“十一五”末的50.1%提升到2015年的55.6%。

这五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强劲发展。通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全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03家,较“十一五”末增加95家;民营科技企业187家,其中省级102家,较“十一五”末增加9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811亿元、增加值188亿元,分别是“十一五”末的3倍和3.3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十一五”末的7.85%提高到15.1%,增加了7.25个百分点。

这五年,我市富民惠民科技扎实推进,仅2013年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35项,投入科技经费960多万元,加快科技成果和先进实用技术在基层和社会领域的转移转化,促进科技服务“三农”、惠及民生。

这五年,科技创新环境更加优化。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产业发展、科技入园、创新激励、协同创新等方面优化环境。同时,各级财政科技投入持续增长。“十二五”期间,全市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432项、经费28962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92项、经费9074万元;省级项目340项、经费19888万元;全市获得省级以上科技项目和经费分别是“十一五”期间的1.27倍和3.1倍。

这五年,我市“双创”工作成效显著:全市建成返乡创业园7个,扶持各类返乡创业人员1753人,吸引返乡就业22064人,带动就近就地转移就业35541人,累计推荐创业项目282个。搭建了诸多创新型孵化平台,重点打造了吉安创客空间、吉安微网、新干大学生(青年)电子商务孵化基地、青原奥克“1991”文化创意园等适合草根创业的低门槛、汇服务、聚创新的创业载体。全市已建成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园及创建单位达4个,新型创业孵化基地11个,入驻创业实体和孵化企业540家,吸纳5206人就业。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