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来源: 咱吉安这5年 2016-09-24 15:2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015年,财政收入220亿元,是2010年的2.5倍;生产总值1328.5亿元,是2010年的2倍;固定资产投资1487亿元,是2010年的2倍……

这五年,吉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15年,财政收入220亿元,是2010年的2.5倍;生产总值1328.5亿元,是2010年的2倍;固定资产投资1487亿元,是2010年的2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6.5亿元,是2010年的2倍;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

这五年,迅速崛起的新兴产业正在变成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132户、达1095户,规模工业增加值730亿元,是2010年的3倍;经开区扩容提质,综合实力在全省工业园区排名前移5位,成功获批国家级出口加工区,通讯终端设备成为全市首个百亿产业集群,龙头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打造吉泰走廊重要增长带上升为省级和国家战略,19个重大平台获国家批复,吉安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走廊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市的85%以上。

这五年,吉安从农业大市向着农业强市阔步前进,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巩固,粮食生产连年丰收,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井冈蜜柚产业快速壮大;现代农业示范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培训农民、培育产业和农业开放的主战场。2015年,粮食总产82亿斤,粮食收购量42亿斤,居全省第一;新增六大富民产业面积40万亩,其中井冈蜜柚跻身全省三大果业品牌,遂川狗牯脑茶名列全省“四绿一红”茶品牌之首;“1+13”现代农业示范园全部达标挂牌,核心区总面积达3.58万亩。

这五年,现代服务业健康成长。旅游休闲、商贸物流、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等业态蓬勃发展,服务业占GDP比重提高4.4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重由19.8:50.5:29.7优化为16.4:49.5:34.1,提高了4.4个百分点。新世界广场、天虹、华润、香港铜锣湾等一批大型高端商业项目入驻,全市商贸业开始摆脱长期低端、发育不全的窘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连续五年在全省实现进位。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