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项目简介
来源: 吉安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 2021-06-15 10:3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图片

吉安餐厨项目占地面积16亩,采用收运、处理一体化DBFOT模式,由社会资本方中国光大环境有限公司出资80%,吉安市吉泰走廊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资20%,共同组建光大环保餐厨处理(吉安)有限公司负责投资、设计、建设和运营,特许经营期29年(含1年建设期),总投资约5890万元,日处理餐厨垃圾100 t/d,地沟油10 t/d,每吨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费222.8元(含税)。

项目采用的工艺路线为“预处理提油+废渣焚烧”,产出物为粗油脂、残渣和废水。项目按照“餐厨垃圾预处理+固渣焚烧协同处理”模式建设,产生的粗油脂直接外售综合利用,残渣送入吉安垃圾焚烧项目焚烧处理,废水送入吉安垃圾焚烧项目渗滤液处理站集中处理。

本项目在吉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用地西侧建设餐厨垃圾处理配套生产设施,实现与生活垃圾的协同处置,项目充分利用“吉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施、设备。其中,生产废水依托焚烧厂内渗滤液处理站处理后全部回用作为循环冷水却补充水,不排放;恶臭气体经收集后作为一次风引入焚烧厂焚烧处理;处理过程产生的固渣送入焚烧厂内焚烧处理(不改变已批吉安垃圾焚烧项目中日处理12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规模);餐厨垃圾处理产生的粗油脂外售处置。

本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与“吉安垃圾焚烧项目”协同处置城市垃圾,在生产过程中注重资源和能源的循环使用及综合利用,采用节能、污染物产生和排放较少的清洁生产设备。协同项目(吉安垃圾焚烧项目)不新增大气污染物总量排放指标,本项目实施后可实现餐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有助于吉安市循环经济的发展,改善当地居民生活环境质量和水平,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于2020年12月建成投产,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收运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