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在希望的田野上 ——看吉州区樟山镇种养产业如何齐步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6-05 17:1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从靠天吃饭到田园综合体、从普通养殖到特色牛街、从果蔬种植到菜帮文化……产业发展显生机,入眼风景竞丰盈。百姓正享受着城里人向往的山水诗意幸福日子。这就是樟山。

樟山镇地处市中心城区城北片区,是吉州区金樟组团的核心区。一直以来,樟山镇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完善乡村振兴组织体系,不断推进产业振兴,以整合资源为主要手段,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篇章。

树旗帜——整合资源共画发展“同心圆”

“光一季稻就请了60余名村民帮忙,工资支付了近10万元。”5月24日,该镇清湖村青科源基地负责人尹海军对记者说。尹海军是樟山镇驻苏州党支部书记,青科源基地是他作为党支部带头人团结乡贤返乡创业的第一个项目。该基地面积达700余亩,眼下,25个大棚的西瓜即将上市,一车车的辣椒、豆角等蔬菜运往市中心城区各个菜市场,鱼儿在田田的荷叶下游得欢畅……尹海军看着一眼望不到边的种养基地,笑着说:“有了产业的支撑,家乡的百姓收入又多了一个渠道。”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旗帜就是引领、方向。这种引领既要体现在思想觉悟上,更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樟山镇驻外的党组织坚持从实际出发,发挥党建引领“穿针引线”核心作用,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助力家乡发展,画好共同发展“同心圆”。

去年疫情期间,远在苏州的尹海军心系家乡的发展,得知不少村民受疫情影响没有收入时,立即召开支部会议,并联通樟山镇驻沪、驻京、驻粤等多个驻外党支部,大家达成一致意见:寻找一批志同道合的人回家乡发展。很快,他就组建了一支7人队伍,在家门口成立了青科源农业专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一年的发展,青科源已初具规模。

“即将丰收的天冬全部销往广西,亩产可达2万元。”同样去年从上海辞职回乡一起投资青科源的尹海云说:“不久,我们还将在樟山成立净菜加工厂,让樟山的蔬菜发展与大都市接轨,吸引更多的人报团取暖,把家乡产业做大做强。”

立口碑——企民发力合唱菜帮“协奏曲”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樟山就有村民聚集在北京岳各庄等地农贸市场,以贩卖蔬菜为生计。他们凭借艰苦创业、诚信经营,在业界树立了良好口碑,逐步在北京站稳了脚跟,成为“吉安菜帮”的一分子。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菜帮在上海、广州、江苏等地“生根发芽”。目前,该镇共有万余人在外延续着菜帮文化。

御轩现代农业园项目于2018年4月引进,主营生态蔬菜种植、农业特色养殖、保健类水果培育、果蔬采摘和观光休闲农业等。基地采用规模化、规范化、现代化的经营模式,

以企业加农户的形式积极吸纳当地贫困户以及剩余劳动力就业。自去年以来,御轩现代农业园吸纳当地300多名农民在农业园务工,带动当地农民发家致富。御轩现代农业园投入运营以来,已实现产值3000万元,农业产业的发展态势良好。随着基地二期项目的扩大规模,樟山御轩现代农业园将在吉州开启一片广阔天地。

在清湖村的青科源,又是另一番繁忙景象。今年40多岁的尹栋文辞去了外地的高薪工作,回到青科源基地当起了小管家,不仅可以照顾年迈的母亲,每年还可拿到近5万元的收入。同样,在上海务工10多年的尹龙初也回基地担任种养管理一职,不仅收入不错,还能兼顾小孩读书……在樟山镇,随着一个又一个的企业拔地而起,一大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参与乡村产业发展,既能获取收益,又能兼顾家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兴产业———以牛为媒绘就幸福“牛日子”

了解樟山的人都知道,在物资还不那么丰富的年代,“一头牛”曾养活了一代樟山人。

当日16时许,在清湖村的聚力源畜禽专业合作社里,十几头肥硕的牛吃得正欢。这是该村以黄斌隆为支部书记的新一届村干部班子共同成立的第一份产业——养殖肉牛。黄斌隆说:“过去,樟山人个个都是养牛的一把好手。我们就从最熟悉的产业开始。”确实,时隔几十年第一次牵“牛鼻子”就为村里攒下第一桶金:7500元。

在尧塘村,为了带动贫困户脱贫,该村成立了占地面积70亩的兴农肉牛养殖基地,通过“基地+贫困户”的方式,因地制宜发展肉牛养殖,引进了黄牛、杂交牛等品种的肉牛,吸纳贫困户就业,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目前,该基地共有200余头肉牛,多的时候有10余人来这里务工,贫困户年人均可增收8000多元。

为提升城市品位及集聚人气,樟山新区还打造了特色街区项目——牛街,以樟山特有的牛耕文化为切入点,融入了“丙吉问牛”“犀牛望月”等牛文化典故,是集休闲娱乐、商业购物等为一体的旅游集散与大型商贸中心。随着商户的不断入驻,牛街也将为城镇居民更好地提供综合性商贸服务。

山坡上、田野里,瓜果、蔬菜、蜜蜂……闻声而动,万物生长。樟山,正演奏着一部宏大激扬的产业发展协奏曲。“樟山产业号”正驶上业兴民富的快车道,迎着浩荡东风急速前行。一幅乡村美、产业兴、群众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美丽画卷正在显现。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范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