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吉事即办·我们在行动] 交流零距离 服务再升级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6-03 09:2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5月25日,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市民彭欢办理新身份证领取业务,但不熟悉机器的操作。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仅用1分钟就办完了业务。“这是全省首台实现全市范围补换领身份证的自助一体机,实现了24小时全流程自助服务,且最快只要7天时间,便可以拿到补换的身份证。”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彭欢对便民举措和办事人员的服务给予了满意的评价。后来,才知道刚才为她服务的工作人员是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陈寿庆。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公安交警窗口,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陈建国,也向正在申领车辆免检标识的市民余皓,详细讲解该业务简化手续资料、就近办理的情况。

这是当日,“吉事即办·局长进政务大厅”活动开展过程中的一幕幕。

上午9时,陈寿庆、陈建国一行进驻服务窗口,面对面服务办事群众,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他们现场走访了市行政服务中心一、二楼大厅,察看了市公安交管系统窗口为民服务办事情况,叮嘱办事人员要热情服务。

随后,在召开的企业座谈会上,陈寿庆、陈建国认真听取企业代表意见,现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爆破作业单位许可审批进行政服务中心后,如何解决专业评审时间不确定因素,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批?”市爆破协会理事长李卫群提出了自己最关心的问题。

对此,市公安局现场承诺:申请非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提交申请材料后,10个工作日内组织完成专家评审工作,该时间不计算在审批期限内。李卫群听完后,顿时喜笑颜开,频频点头。

许多市民选择在周末买新车,但4S店没配套临时号牌,车主陷入“提车后不敢上路”的困境。吉安东维兴达利东风日产专营店销售经理张琨在现场提出这个问题。

陈建国说:“有两个解决方案,一是来车管所申领,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全市车管所均提供高频简易车驾管业务的延时服务。二是交警部门针对机动车销售企业有一项惠企便民措施——‘由机动车销售企业代发临时行驶号牌’,就是委托授权给机动车销售企业,通过互联网或专网发放临时行驶车号牌,市民可在4S店领取临时号牌。”

问答期间,陈寿庆还抓紧时间,对企业提出了期望。如在与金鼎保安公司法人代表肖益民交流时,他提出保安公司要清楚经营范围、守法经营,要聘用年龄适合、身体素质好的安保人员。回答市爆破协会理事长李卫群的问题时,他提出爆破过程中,要注意粉尘,注重生态安全。

一个个群众关心、企业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得到回复,企业代表一致表示认可。随后,围绕“吉事即办”办事融合问题,陈寿庆还与关联窗口首席代表和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

“我们将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推出更多更高质量的服务举措,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吉事即办’服务品牌的创建。”活动最后,陈寿庆如是说。

近年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积极优化服务。治安方面,实现了身份证、新生儿落户可网上自助办理;临时身份证实现全市通办;积极推广电子证照应用等等。交警方面,实现了“简”即全面清理申请材料,实现了一证办、容缺办,实行一窗办;“免”即全面实行身份证明免复印、申请表格免填写等“四个减免”;“延”即落实“全面延时”服务、延伸业务下放、社会网点一站办;“捷”即实行车辆全国“通检”、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等;“优”即个性服务自助快办、增设车驾管业务绿色通道等。

文 /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