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吉安】吉水:低丘荒地上崛起一座产业新城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5-30 07:4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日前,记者从吉安出发,沿着樟吉高速公路,一路向北,10分钟左右就到了吉水工业园区。走进园区,只见工厂林立,道路纵横,绿树成荫,各企业工人在机器边来回穿梭……

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肖文杰告诉记者,19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低丘荒地,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已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为首位产业,装备制造、林化香料、绿色食品、装配式建筑的“1+4”主导产业。园区大小企业27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2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园区面积从最早规划的10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25平方公里,目前已开发10.73平方公里。

从高处俯瞰整个工业园区,一座产业新城跃入眼帘。

从2001年樟吉高速公路开建之时,吉水就因势利导,抓住江西南北大动脉发展建设的有利时机,着手谋划吉水城西工业园区发展建设,2003年樟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同年9月吉水工业园区成立,2006年3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工业园区。

随着吉水大桥、石阳大桥、金樟大道、抚吉高速、昌吉赣高铁建成通车,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的建成、改善、提升,吉水“一江三岸”发展战略的实施,吉水工业园区也迎来了大发展。

作为吉水县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的主阵地,园区以“工业崛起”为目标,以“1+4”主导产业为重点,坚持“产业集聚、做大总量”发展理念,通过夯平台、优环境、强招商、实帮扶等各项举措,引进和培育了景旺电子、百威啤酒、旭昇电子、殷莱特化工、金田麦食品等一批重点企业,实现了园区经济规模和质量的同步跨越式发展。2020年,园区克服了疫情和贸易战的双重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全部逆势上扬,全年完成工业税收3.83亿元,同比增长5.8%;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40.5亿元,同比增长8.6%;完成工业增加值54.1亿元,同比增长5.9%;完成利润总额21.7亿元,同比增长7.2%。

产业新城的崛起还带动园区覆盖的两个乡镇——金滩镇、黄桥镇的发展。金滩镇再现当年水路运输为主的繁华与富有,黄桥镇圩镇面积扩大了20倍,成千上万的村民洗脚上岸成为产业工人。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采集中心记者叶兴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