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运用三字法 确保全覆盖 吉州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不掉队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5-27 10:1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吉州区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性较强、分布范围广、个体差异大、学习集中难等特点,探索运用“清”“新”“精”三字工作法,有效保证了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流动不流失、务工不误学、离乡不离党”,实现了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建好台账底数“清”,做到“流动不流失”。该区以驻外党支部为主阵地,广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活动,对各领域流入、流出党员进行排查,精准掌握流动党员的基本信息和流动去向。及时更新智慧党建系统相关信息,为建立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台账做好基础支撑,切实做到党员人数清、流动去向清、联系方式清、学习方式清,实现“流动党员到哪儿,组织就覆盖到哪儿,党史学习教育就跟到哪儿”。

搭好平台形式“新”,做到“务工不误学”。该区充分发挥各镇街和驻外党支部沟通协调作用,协助流出党员与当地党组织及时联系,积极参与流入地集中学习。督促指导各驻外党支部积极开展“学党史,悟初心,学榜样,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培树挖掘流动党员中的学做典型,引导流动党员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同时,利用组工微讯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平台,搭建“指尖课堂”,推出“党史天天看、党史天天读、党史天天唱”栏目,积极向流动党员转发推送学习党史音频、图文资料,引导流动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用好机制考核“精”,做到“离家不离党”。该区建立镇街党(工)委书记总负责,组织员具体负责的责任分工制度,压实各方责任,从源头上防止流动党员“失联”“流失”。把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纳入乡镇绩效考核范畴,推行农村党员分类评星积分管理制度,对流动党员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实时考评,引导流动党员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入脑入心、践之于行。

文/ 彭国华、孙驹、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邓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