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吉事即办·我们在行动] 服务同源 多端同步 吉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多举措创新服务方式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5-26 10:0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我在自助终端机上提交了纳税人登记的申请,没想到可以在政务服务网站和‘赣服通’APP上察看申请进度,这下就能随时掌握动态,不用来回跑了。”5月21日,市行政服务中心自助服务区,面对网上、掌上、自助同源办理的改革之举,市民曾女士不禁点赞道。

“办理业务时,我们常常会遇到信息数据难以在多端口实现同步共享的窘境。”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工作人员罗蔚文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升江西政务服务网吉安市分厅的扩展性、延展性,让市民享受到更为优质、清晰、便捷的服务体验,我市对政务服务网站整体风格进行了创新布局,全面优化页面总体展现架构。特别是将“赣服通”吉安分厅、“赣服通”自助服务终端的服务应用接入江西政务服务网吉安分厅,实现了服务同源、多端同步。“今后,市民办理相关事项既可以在网站、手机、自助服务机‘三端’任一端进行办理,也可以在‘三端’任一端实时查询办件进度。”罗蔚文说。

今年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以打造“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品牌为契机,积极推行“六减一增”专项行动。不仅联同市市监局按照“审管分离”方式归并行政审批职能集中进驻中心窗口,实行“行政服务科+评审小组”审批服务新模式,将窗口打造为能接能审能批能报的“四能”窗口,推动市市监局76项依申请类事项全流程在大厅办理;还主动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事项,推行免费复印、免费打印、免费邮寄“三免”服务,实现了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结果免费邮递的全覆盖。

目前,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围绕出生、上学、就业、就医、退休、身故等个人生命周期,以及注册登记、立项、基建、注销等企业生命周期进行“一件事”梳理,加快落地一批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