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高质量发展看吉安] 峡江:“精细活”铺就幸福路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5-26 10:0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这是刚建好的冷库,里面可以存放近1万斤鱼。用于烘干和包装的设备已经在路上了,我们打算承包水库进行生态养殖,并通过电商等方式,将我们制作的鱼干和鱼酱销往全国各地。”近日,峡江县巴邱镇东门社区鸿祥渔业专业合作社内,负责人余三毛向记者规划着美好的未来。虽然告别了40多年的“水上漂”生活,但他仍然通过另一种方式以“鱼”为生。

“政府积极为我们参保,并提供了最低生活补贴和就业帮扶政策,解除了我们上岸之后的后顾之忧。”从小就在赣江边长大的第三代渔民余三毛感慨道。

在峡江县,像余三毛这样的上岸渔民有很多。“全县涉及退捕渔民共有166户,退捕渔船235艘,认定的建档立卡禁捕渔民有64户共130人。”该县社会保险中心副主任习志坚告诉记者。如何做好退捕渔民的安置保障工作,确保他们上岸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作为全市禁捕退捕先行试点县,峡江主动在“活”上下功夫。按照“一盘棋”原则,该县将所有捕捞渔船统一纳入禁捕退捕管理对象,安排专项资金1389.97万元,用于回收注销捕捞证、退捕渔船和网具,并对回收渔船进行挂网拍卖,网具作无害化处理,实现渔民应退尽退、船网应收尽收;同时,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34.66万元,对128名符合参保补助政策的渔民及时办理参保登记和缴费补助,其中30名禁捕渔民已享受养老金待遇。“对于有就业能力和就业创业意愿的渔民,我们还开展了专场职业培训和招聘,实现转岗就业。”习志坚介绍道。

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的顺利完成,是该县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一个生动写照。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作为,在“精、细、活”上持续发力,为群众铺就出一条坚实幸福路。

在“精”上下功夫。该县紧盯扩面征缴这根主弦,通过举办社保政策进园区、进社区主题宣传等活动,提高群众和企业对社保政策的知晓度和认知度,动员引导他们积极参保,营造全民参保良好氛围;同时,建立政府代缴保费社保扶贫政策,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城乡重度残疾人等贫困人员全部纳入政府代缴范围,尤其是针对年满60周岁未参保或未享受待遇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做到一个不错、一个不漏,应保尽保,应发尽发。截至2020年底,全县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27193人,发放养老金21794万元;参加机关事业养老保险6633人,发放养老金10094万元;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79067人,发放养老金3374.65万元;2020年度为7115名贫困人员代缴保费71.15万元,4985名贫困人员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在“细”上下功夫。为当好“服务员”,练好自身“内功”,该县积极履行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简化办事流程,强化窗口服务意识,建立和优化了考核激励机制,细化量化工作人员岗位责任指标,做到工作任务落实到人,考核到人;同时,为妥善解决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问题,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该县及时启动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保障被征地农民老有所养。截至2020年底,全县共认定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资格4729人,安排缴费补贴资金1.37亿元,3907名被征地农民办理了参保登记和缴费,参保率达99.6%,1107人享受了养老金待遇。

文/  曾丁妮、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