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学史力行 奋楫扬帆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宣讲综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5-21 08:5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学史力行悟思想,奋楫扬帆新征程。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4月9日至5月18日,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奔赴全市各地开展专题宣讲活动。

连日来,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在各地作宣讲报告34场,带动各县(市、区)开展各类宣讲活动630余场次,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140余场,直接听众10万余人次。

进机关、入校园、到企业、走乡村、赴社区……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深入一线,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带领大家在党史学习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助推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高位部署推进 精心组织备课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党史专题宣讲的安排部署,市委精心抽调11名政治素质强、政策理论水平高、从事或熟悉党建党史工作的领导干部或专家学者,第一时间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

4月2日,市委书记王少玄会见宣讲团成员,与大家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备课备讲情况,并勉励大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理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结合吉安实际,结合工作经历和生活体验,讲出感情、讲出精彩、讲出实效,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为深入做好党史专题宣讲工作,市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以中央和省委宣讲提纲为基本依据,充分结合吉安党史实际,研究制定了有本土气息的宣讲提纲。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进行集体备课,讨论完善宣讲提纲,深入备课备讲,深悟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情怀的力量,牢牢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我们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深悟透,讲深讲透。”宣讲团成员们表示。

4月8日,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动员会暨培训会召开。会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通用宣讲提纲进行了解读,对全市基层宣讲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4月9日,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直机关工委书记何新春在市直机关开展市委宣讲团首场宣讲,全市宣讲工作全面铺开。“整装集结”的宣讲团成员奔赴各县(市、区)、部分具有红色文化底蕴的乡(镇)、市直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卫生健康系统、3所大中学校密集地开展宣讲工作,各县(市、区)、市直各系统宣讲也相继展开。

用活红色资源 贴近群众宣讲

开展专题宣讲,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群众在哪里,宣讲就跟进到哪里、深入到哪里。与往年不同,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将更多的宣讲安排在了具有红色文化底蕴的乡(镇)等基层一线和大中学校,将更多的宣讲内容瞄准了百姓心声和青少年团体。

4月13日下午,市委宣讲团成员、井冈山大学副校长陈小林来到永新县三湾乡进行宣讲,为该乡干部群众带去了一场生动贴切、鼓舞人心的宣讲报告会。“听完报告收获很大,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三湾村支部书记何文华说,“我们要继续发扬三湾改编精神,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用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我们的下一代,坚定革命理想,继承革命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继续奋斗。”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才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4月14日下午,在听完市委宣讲团成员、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欧阳亮的宣讲后,吉职院马克思主义思政课教师段瑞表示:“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思政课教师,更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排头兵,传承好红色基因,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4月21日,听完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主任闵赛珍的宣讲后,吉安一中学生周可欣说:“今后,我将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拥护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将个人思想与全党、全国将来的发展和需要紧密结合,书写青春华章。”吉安一中教师万维奇表示,今后除了自身要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还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未来的教学中,更深入、更细致地渗透党史教育,让当下的青年一代知道大家从何处来、往何处去。

创新方式方法 激发实干斗志

为最大程度扩大宣讲的影响力、传播力,全市用好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作用,通过录制宣讲微视频,精心组织网络直播、网络座谈等活动,全面深入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宣讲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营造了网上网下相结合、线上线下相补充的浓厚氛围。

4月13日上午,市委宣讲团成员走进吉州区宣讲。当日,除现场面对面宣讲外,该区9.8万人通过“云吉州”直播宣讲听取了宣讲报告。通过区属融媒体“云吉州”平台优势,创新线下宣讲、线上直播“云宣讲”模式,有效拓宽听众范围,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可以听宣讲,悟思想。该区还开设了“小编带你游红色景点”“听主播讲党史故事”等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云”课堂,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走进融媒体直播间,以主播身份直播,宣讲党史知识、讲述红色故事,以讲促学,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此外,我市在各类媒体开设“党史中的吉安”“连环画中的党史故事”“党史第一在吉安”等红色专题专栏,开发红色历史微党课网课,摄制“革命文物说党史”电视专题片,推出一批融媒体产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在微信公众号和官方抖音、微博等平台推出“百年风华·党史回眸”“学百年党史、讲百个故事”等红色文化融媒体产品,面向大众讲好党史故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对象全覆盖。

一场场宣讲,把党史学习教育送进了千家万户,既是一次次深入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次有力的思想动员。5月17日,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相文深入康克清的故乡万安县罗塘乡进行了实地宣讲。听完宣讲后,该乡红色名村村背村书记肖立新说:“将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优势,认真做好红色名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让历史的光辉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共识在增进,思想在升华,力量在凝聚。这样大规模、高密度的宣讲活动,教育引导着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信心、学史力行,奋楫扬帆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带着感情不断学习,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贯彻落实,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加快推动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文/ 黄君、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