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立足本地实际 用好红色资源 吉安文明实践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5-17 14:4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吉安是红土圣地、中国革命的摇篮,遍布着970余处革命遗址,处处都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我市立足本地实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助力党员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前,我市已有1.5万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者主动参与,举办党史宣讲活动2200余场,为民办实事3500多件,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文明实践+红色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阵地”。我市坚持引导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挖掘运用本地红色资源“富矿”,通过多种载体形式进行展示、推动传承,更好地把党史的丰富滋养转为党员干部群众的政治素养。抓融合,打造红色标识。把革命传统教育、党性体验等红色元素注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推动文明实践与红色教育深度融合。新干县潭丘乡在邹努烈士祖籍地中洲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建立革命烈士纪念馆,成为红色走读新晋“打卡地”。强引导,浓厚学习氛围。在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增设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开辟属地红色资源展示专栏,利用“大喇叭”播放党史学习教育音频和红色革命歌曲,浓厚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吉水县八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利用“村村通”广播,定时向村民播放点播的党史知识、红色经典等内容,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通过广播收听学习,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重宣讲,讲好党史故事。用好革命后代和老党员、老干部、党史专家、“五好”红色讲解员,创新宣讲方式,把党史讲活、把道理讲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在红色精神的谱系里接受洗礼。

文明实践+形式创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课堂”。我市坚持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引导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增加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度、感染力上下功夫,创新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动起来、热起来。创新“看革命遗址,回味来时路”系列活动,形成亮点纷呈态势。各地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主动结合清明节、世界读书日等,广泛开展“祭英烈、学党史、跟党走”、阅读红色经典、“童心向党”等活动,组织600多批次8万多名党员群众瞻仰参观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旧址旧居等,身临其境感悟峥嵘岁月。创新“看红色剧目,感悟英雄魂”系列活动,打造独具特色格局。安福县洋门乡文明实践站以“微剧情+小故事”讲述形式录制党史视频、音频,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党史“云领读”。青原区“东固红歌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运用畲语、客家语、普通话多种语言,开展红歌传唱演出70余场,加深群众对党史的了解。创新“看发展巨变,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引发比学赶超热潮。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走进本地城市新地标,深入企业农村一线,参观优良传统展览室、乡情陈列馆等,在今昔对比中感悟党带领人民开创“两个奇迹”的辉煌历程,坚定信念信心,继续砥砺前行。峡江县金坪民族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群众深入南下村全国劳动模范、种粮大户石玉莲的创业基地现场学习,听其讲述艰辛创业历程后,纷纷表示要走科技致富之路,争做新时代新农民。

文明实践+为民办事,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初心平台”。我市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搭建起为民办事“连心桥”。聚焦共性需求,开展医疗卫生、困难帮扶、心理咨询、爱心陪护等志愿服务。吉州区文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辖区党建联盟单位开展“学史力行 百名在职党员点亮微心愿”活动,组织在职党员认领了价值1.6万余元的微心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全市1740余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服务群众达10万余人,让“志愿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中最靓丽的色彩。聚焦个性服务,运转“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志愿服务平台,“一对一”跟踪帮扶。永新县莲洲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分赴田间地头、春耕一线,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助力春耕生产”主题实践活动,帮助缺少劳力的农户干农活,让党员干部在助耕中察民情、验民生、会民意。杨桥村村民周木根的儿子常年在外地打工,文明实践志愿队主动上门帮他干农活,周木根感动地说:“共产党好,志愿者亲,老百姓有你们是福气。”

文/ 邹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