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游永丰吉水红色精品线路小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5-15 09:1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5月14日上午,记者前往永丰县龙冈畲族乡,参观第一次反“围剿”战斗遗址,学习第一次反“围剿”胜利精神。

“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这是毛泽东描述苏区军民取得第一次反“围剿”胜利的词。1930年12月30日,红一方面军在龙冈消灭敌军,活捉张辉瓒。

永丰县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陈列馆位于龙冈畲族乡,采用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全面展示了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战争的时代背景、战斗过程、重大意义等,共展出相片300余张,大型雕塑2个。

当日下午,记者前往吉水县白沙镇木口村,参观毛泽东《木口调查》发生地,触摸那段峥嵘历史,接受红色传统教育。

木口村是东固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红色遗址众多,土地革命时期,留下了许多红军标语,至今保留有39条,被称为“红军标语村”。近年来,吉水县对村内红色革命遗址进行了修缮,在彭氏宗祠原址上建立了木口村调查党史陈列馆、遗址遗迹展示馆,详细展示了毛泽东四次来到白沙的革命历史。

1930年11月21日中午,毛泽东利用休息时间,在彭家祠召集木口村苏维埃政府干部开调查会,并写下了《木口调查》。江西苏区革命时期,毛泽东在吉水县共写过3篇农村调查报告——《东塘调查》《大桥调查》《木口调查》,奠定了毛泽东关于农村政权建设的思想,赢得了广大农民对共产党政权的支持。

记者离开木口村后,继续前往吉水县水南镇荷山村,公略县苏维埃旧址群,含吉水毛泽东同志旧居(怀德堂)、吉水公略县第一次党代会旧址(赖氏宗祠)、吉水公略县苏维埃旧址(赖明武民居)等红色旧址。

公略县是为了纪念红军将领黄公略而设立的。毛泽东用“赣水那边红一角,偏师借重黄公略”的词句,对黄公略及其所率领的红三军作了很高的评价。1931年9月15日,黄公略在东固六渡坳遭遇敌机突袭,不幸中弹,英勇牺牲。1931年11月,中共苏区江西省委设立公略县,1932年3月,在中共公略县委的基础上,在水南成立中共公略中心县委,与中共公略县委合署办公,毛泽覃任书记。公略县存在时间虽然不长,但它却为中国革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叶兴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