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红色路线学党史] 追寻革命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吉州青原红色精品线路一日游掠影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5-14 09:3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

扫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5月13日,记者沿着我市发布的第一条红色精品线路,开展“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吉州、青原红色精品线路”一日游,在与红色资源的近距离接触中感受革命的艰辛和辉煌。

当天一早,记者从吉安市中心城区赴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参观东固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听讲解员讲述东固革命历史。东固革命根据地,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最早的革命根据地之一,也是最早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红色区域之一,成为中央苏区奠基石、三次反“围剿”主战场,被誉为“东井冈”。这里留下了130多处革命旧居旧址,这些旧居旧址具有原真性、密集性、完整性、多样性、复合性等特点,上承井冈山星星之火,下联中央苏区燎原之势,成为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员教育的重要基地。

接着,记者参观东固平民银行、东固农垦展览馆。1928年,为了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活跃根据地的经济,中共东固区委决定沟通与白区的贸易,成立“东固平民银行”。东固平民银行为根据地的巩固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障,也为中国红色金融事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它又是我国红色政权创办的第一家银行,也是中央苏区最早创办的银行,红色中华的金融史自此开创。

下午,记者前往东固敖上村,参观革命历史遗址群、毛泽东同志旧居。“上有井冈山,下有东固山”,这句曾在中央苏区广为流传的乡村俚语,形象地揭示了东固山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地位和重要作用。

结束在东固的参观学习,记者便前往吉州区参观吉安城革命历史陈列馆。该馆位于九打吉安红四军军部旧址又名北伐新编第二师驻地旧址(吉州区北门街243号)内,展厅由江南名城、革命烽火、九打吉安、抗战风云、迎接解放五个部分组成。陈列馆按照修旧如旧原则,通过影像、雕塑、历史文献和艺术创作等方式,重点再现了1921年至1949年期间,在共产党领导下,吉安人民的革命历程,记录了吉安人民为追求革命理想进行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的历史,为传承吉安红色基因注入新动能。

吉州区博物馆馆长王怡琳介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历时3年精心打造的吉安城革命历史陈列馆,是个对外开放的纯公益展馆。今年对外开放以来,迎接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员超过3万人次。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叶兴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