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五型”政府 创吉安经验] “五型”政府建设 绘就幸福新畲乡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5-14 09:2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勤劳淳朴的畲族村民、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近日,走进青原区东固畲族乡,一个充满活力、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图景展现在人们眼前。近年来,该乡不断推动“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畲乡面貌焕然一新。

“还好有政府帮忙协调解决租地问题,这才没耽误下种作业。”在六渡畲族新村的盛发竹荪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杨瑞海激动地说。该乡创新服务措施,积极协调土地流转,努力为其争取资金,给予政策补贴。2020年,基地竹荪种植面积达230亩,销售收入超460万元,11户入股农户每户分红达1至3万元,解决了50余个劳动力就业问题。

在壮大富民产业的同时,该村还先后投入120余万元,铺设沥青路,修建排水沟,新建公共厕所、公共活动场地、垃圾兑换银行等,村庄居住环境得到有效改善。“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村民素质明显提高,垃圾也不乱扔乱丢了。”六渡畲族新村党支部书记雷永文说。

发生巨变的,还有处在群山中的三彩村。该村投资200余万元,对原有东垦4栋危旧办公楼进行维修改造,打造了包含党群服务中心、老年人颐养之家、红事大礼堂、东井冈乡贤联谊会、党建文化长廊等服务阵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82岁的欧阳榜龙去年11月住进了颐养之家。“这里吃、住条件非常好,平常没事时可以和同伴唱歌、打牌,也不觉得孤单了,而且费用很低,每月只需交300元。”欧阳榜龙说。东固畲族乡组宣统委员肖振宁告诉记者,他们号召乡贤成立了颐养之家基金理事会,由乡贤每年年初进行捐款。目前,颐养之家入住老人13名,最大的84岁,最小的72岁。

“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带领全乡干部群众在新农村建设、富民产业、为民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主动作为。”东固畲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吕冬检说。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