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井冈百灵江满凤
来源: 吉安广播电视台 2021-05-13 09:2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歌声在群山回荡】《红军阿哥你慢慢走》

“啊呀嘞,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嘞,小心路上就有石头,碰到阿哥的脚趾头,疼在老妹的心里头……”

【解说】

在井冈山龙潭景区,每天都会传来这如山泉般清亮的歌声。唱歌的是这里的一名普通保洁员,她的名字叫江满凤。她是红军的后代,因为擅长唱红歌,当地人都叫她“井冈百灵”。

1970年,江满凤出生于井冈山脚下的遂川县草林镇。那里有“中国第一个红色圩场”,大约是秉承了爷爷的音乐天赋吧,江满凤从小就爱好唱歌。爷爷江治华曾经是红军队伍中的一名文艺兵,负责收集、创作并演唱歌曲,用歌声记录这段历史。在严酷的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江治华及战友创作的红歌,是前进途中激昂的号角,是战地摇曳生姿的黄花,在鼓舞士气的同时,又平添了几分浪漫和温情。1930年,江治华牺牲在井冈山下庄村,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

江满凤对爷爷的怀想,仅仅停留于父辈的讲述中。12岁那年,江满凤在家中意外发现了爷爷遗留下来的手抄歌本,泛黄粗糙的纸页里,记录了30多首歌词。她如获至宝,将这些歌词用客家山歌的曲调一首一首地唱出来,从少女一直唱到成年,年轻时爷爷的形象在江满凤的心中也日渐丰满起来。为了纪念爷爷,她一家商量决定,给孙子取名“钟治华”。

【江满凤同期声】

我爷爷歌本里有很多歌,有《翻身紧跟共产党》《红军阿哥慢慢走》《送军粮》等,由于我的传唱,现在很多人都会唱这些歌了。

【解说】

江满凤婚后的家,就在井冈山小井村。当年,小井村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地带,无数英烈在这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江满凤家对面的山坡地,就是小井红军医院旧址。1929年1月29日,130多位来不及转移的红军重伤员和部分医务人员,被国民党反动派枪杀在这里,给井冈山留下了一道永久的伤痛。红军医院旧址不远处,就是罹难烈士墓,清澈的溪水从墓旁流过,流过山涧,注入龙潭,响起恢宏的旋律,像一首由远而近的歌,年年唱响,岁岁悠扬,流淌在江满凤的心头。

【解说】

1997年,江满凤在龙潭景区当了一名保洁员,风雨霜雪,寒来暑往,她用手中的这把扫帚、用歌声,在弯弯曲曲、层层叠叠的山道上,不知疲倦地丈量一个个台阶,挥洒成井冈山水间一抹灵动的色彩。

【江满凤同期声】

我刚到这里扫地的时候,我只有二十多岁,说句实话,有点不心甘,我就这样想以后要凭着自己的努力,找一分更好的工作,不晒太阳,不淋雨的工作。有一天来了很多的客人,他们那时候走不动了,我就唱——“哎呀嘞”,我一唱“哎呀嘞”,他们都抬起头来看我,这下子好办了,他们抬头看我我就接着唱歌,我一直唱到这些客人全都上完了陡坡,客人走的时候,这么多人走过来跟我握手,他们说谢谢你,刚才如果不是你唱歌,我们也许还在山脚下呢,我们是顺着你的歌声走上来的。从那时候开始,我基本上没有想过要离开这个扫地的岗位。

【解说】

江满凤每天很早上山,在完成景区的第一遍清扫工作后,闲暇中她都会唱起那些动听的红歌。

一年又一年,江满凤为南来北往的游客究竟唱了多少首歌,她自己也记不清了。但更多的人记住了井冈山,记住了这位爱唱红歌的山妹子。

江满凤演唱的歌,除了爷爷留下来的,还有自编自创的。那原汁原味、原生态的山歌,淳朴天然,饱含赤子之心,是情到深处的自然流露。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听完江满凤的歌后,忍不住拍手称赞,有的还主动付费,江满凤总是婉言谢绝。

【游客同期声1】

听了江大姐的歌,爬山都不觉得累了。

【游客同期声2】

这不是简简单单的几首歌,里面记录的是历史、是精神、是情感,看似柔弱,却蕴育着无穷的精神力量。

【解说】

2007年,为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中央电视台30集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井冈山》,在井冈山实地拍摄。江满凤一曲婉转动听的山歌《红军阿哥你慢慢走》,深深打动了导演金滔,当场决定将这首山歌定为电视剧的主题曲。金韬导演特邀江满凤去北京录制歌曲,承诺支付一笔数十万元的报酬给她。面对丰厚的酬金,生活并不宽裕的江满凤却做出了一个令常人难以理解的决定。

【江满凤同期声】

当时领导来找我说要把我爷爷写这首《红军阿哥你慢慢走》放在电视剧上,他说有什么要求,要多少钱?你尽管说,我给领导说,我要的就是去北京来回的路费还有吃住的钱给我就可以,其他什么我都不要,但是还有一个要求就是,要请你们把我爷爷江治华的名字放在电视剧上。

【解说】

有人说江满凤傻,这样一笔钱,可是她半辈子做保洁员的工资收入啊,但江满凤分文未取,在她的心里,井冈山重过一切,能把当年爷爷创作的红歌,通过自己的歌声演唱出来,才是最重要的。

【江满凤同期声】

一开始导演他说准备了4天给我录音的,然后我2个多小时就把它唱完了,导演非常高兴,他说没想到本来是4天的,你2个小时就唱完了,你就在这玩几天吧,我会派人陪你到处去走一走看一看,我说我没时间玩,我要回家,我家里还养了很多猪,我要回家打猪草。

【解说】

电视连续剧《井冈山》热播的时候,江满凤每晚准时坐在电视机前,她常常满含热泪地看着,仿佛从未谋面的爷爷近在咫尺,那段浴血奋战的历史重现身边。在电视剧片尾,以文字的形式首先感谢的人就是江满凤,这是剧组对纯朴善良的井冈山人最真挚的褒奖。

江满凤名声更火了,演唱的舞台更大了,中央电视台《心连心》《星光大道》《和谐中国行》《激情广场》等栏目中,都留下了她传唱井冈山红歌的身影。

不少地方也力邀她去工作,深圳一家公司许诺给她优厚的工资和更体面的工作,市里也打算调她去做一份相对清闲的文化工作。可江满凤哪里也不想去,就喜欢在山上给游客“唱山歌”。渐渐地,到龙潭景区听江满凤唱红歌,成了许多外地游客必看的一道风景。

【江满凤同期声】

我文化不高,我觉得这个岗位不适合我,我觉得我拿这支笔比我拿这个扫把还重啊,我不管人家说我扫地,我在这里扫地很开心的。来的旅客都很多,他们爬山爬累了,我就给他们唱歌,他们听到我的歌声,他们说不累了,我觉得我唱歌可以给他们一点力量,就是鼓励他们一样的,我觉得我的价值就实现了。

【解说】

江满凤最终还是留在了龙潭景区当保洁员,每天凌晨天还未亮,江满凤就赶往景区的路上。夕阳西下,暮色降临,她还在清扫景区最后的垃圾。

龙潭是井冈山旅游最具代表性的绿色生态标志景区。景区的第一段游步道,是江满凤的工作责任范围。她每天在450米的游步道上不间断巡查,及时清扫游客丢弃的垃圾,提醒游客把好安全关。

【江满凤现场同期声】

你们好,大家慢慢走啊,下雨天,要注意安全啊!

【解说】

最平凡的岗位在爱与汗水的浇灌下,结出了甜美的果实。参加工作18年来,江满凤先后获得江西省劳动模范、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井冈山市“三八红旗手”、井冈山旅游行业十佳服务员、“十大井冈先锋”等一系列荣誉。

熟悉江满凤的人都知道,工作勤恳的她天生有一付热心肠,只要自己能帮到的事,她都义不容辞。

2008年,江满凤把一个月的工资全部捐给了汶川灾区;2009年她把自己募集到的2万多元爱心捐款,全部用来资助孤儿、帮助困难学生;2010年,江满凤又与当时正在读高一的特困生邹绿妹结成了帮扶对子。每逢开学前,江满凤都会按时把新 学期的学费送到邹绿妹的家里。

【赣南师范学院学生同期声】

从高中到大学,江妈妈从精神到物质上,都无私地帮助着我,我将来也要做她那样的人,将爱心传递下去!

【井冈山龙潭景区管理处负责人】

据我所知,她帮助过的孩子有几十个,常年资助的就有六七个。

【解说】

除了龙潭景区保洁员、井冈山红歌歌手、爱心妈妈等职业和称呼外,江满凤还有一个特殊身份,那就是井冈山红色培训班的特邀讲师。她常常在各个培训基地给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们讲课,分享爷爷江治华和自己的故事。文化程度不高的她,用自己朴素的方式,把书面的文字变成真人、真事、真情,让红色基因得以传承,感动了一批又一批接受精神洗礼的学员。

【江西省委党校干部教育学院院长胡万平】

江大姐的故事真实、朴实、动情,培训班的学员在培训过程中受到了精神的洗礼,领会党的宗旨更加透彻,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江满凤同期声】

我每次去讲课,对我来讲也是一次学习。学员听到我讲课,他们说非常地感动,我非常地高兴。我愿意一辈子做井冈山精神的传播者。

【解说】

如今,井冈山已成为全国5A级景区,成为理想信念教育的大课堂和心灵回归的绿色家园,吸引着大量的中外游客。爱唱客家山歌的江满凤抓住时机,在自己的家里开办了极具客家特色的“满凤酒楼”。柴火灶、客家菜、红米饭、南瓜汤等成为吸引游客的招牌。当然,还有一块更大的金字招牌,那就是江满凤的红歌。

虽说酒店主要由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的女儿打理,但江满凤的日子分明更加忙碌起来。每天一大早,江满凤和丈夫钟守红一道出门买菜,通常是钟守红开着自家车,江满凤一路哼上几段红歌助兴,夫妻俩处理好店内的事务,又赶赴各自的工作岗位,江满凤总是准时或提前来到景区,下班后又匆匆赶回店里帮忙,只要她在店里,都会即兴给就餐的客人们唱红歌。

【游客同期声1】

江大姐的山歌,就像一道最具井冈特色的靓菜!

【游客同期声2】

来这里想尝尝当年红军吃过的南瓜汤和红米饭,重温那时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解说】

在江满凤步履匆匆的日子里,每天的故事都在重复上演,每天又都有新的故事产生。她的生活简单而充实,快乐写在她脸上,也实实在在地落在了她心里。而越来越多的井冈山人像江满凤那样,依托红绿辉映的旅游资源,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他们开发了新景点,办起了农家餐馆,卖起了井冈特色的农副产品和手工艺品,拓展了井冈旅游的新天地,年收入节节攀升,小日子红红火火,幸福的感觉就像花儿一般绽放。

【江满凤同期声】

井冈山风景独好,交通文便,火车、飞机、高速公路,各个景点这么漂亮,我相信,全国各地会越来越多的客人来我们井冈山。

【江满凤歌声起,渐隐】《欢迎各位到井冈》

“啊呀嘞,欢迎各位就来井冈,欢迎各位就来观光,火车飞机可真方便,高速公路就好宽敞,绿色山水让人醉哦,红色故事就记心头,欢迎各位就来井冈,欢迎各位就来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