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井冈“三变”
来源: 吉安广播电视台 2021-05-13 09:1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片头】

在井冈山精神的不变中守望初心

在井冈山画卷的变化中砥砺奋进

【片名】

井冈“三变”

——美丽宜居井冈山的交响与变奏

【解说】

在美丽宜居示范县建设中,井冈山生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遵循城乡建设“四精”要求和美学要义,演绎着一曲独具井冈特色的交响与变奏。

【字幕】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全国清洁行动先进县

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

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

【片花】

点美变全美

【解说】

井冈山全域规划,全面整治,全力提升,坚持“清净整洁”和“精细秀美”的要求,全域推进、串珠成链、连线成面,全面推广农村污水处理新模式,实现“点美”到“全美”的蝶变。

“一泓清水蕴霞溪,十里画廊藏山林”。光明乡光明村“十里画廊·梦里水乡”项目,按照全村景区化、旅游主业化、全民旅游化标准,打造一个集休闲、饮食、水上乐园及高级接待区为一体的红培民宿观光旅游新村。

上古田研旅基地由葛田乡政府引进两位葛田籍的在外客商投资兴建,是以红色研学为核心,集教育拓展、农事体验、休闲旅游、生态康养等业态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基地涵盖农户116户、吸收农民住房11栋、建成特色民宿45间,日接待能力达1000人次。

【字幕】

2020年,井冈山打造精品村点16个、6条全域覆盖的美丽示范风景线、美丽示范乡镇2个,创建美丽庭院1500余户,形成全域美丽大格局。

【片花】

颜值变产值

【解说】

井冈山引入主体,创新业态,景村融合,注重用好环境来培育新业态,策应全域旅游,全力打造有乡愁、有业态、有内涵的宜居乡村,实现山区变景区、农户变商户,把出众的“颜值”变成群众的“产值”。

地处黄洋界脚下的茅坪镇马源村,依托丰富的红、绿、古资源,探索“党建+公司+农户”运营模式,打造了马源研学基地,吸纳27户农户参与食宿接待。2020年,参与农户户均增收近3万元,村集体收益超7万元。建立百亩黄桃基地和猕猴桃基地,发展太空莲400余亩,组织贫困户以闲置土地、资金入股,实现了贫困群众和村集体双增收。

位于龙市镇东部的太仓村,以拆为突破,以建为动能,加快提质升级,实现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建设了大仓红军驿站、大仓廊桥、大仓讲习所等项目,提升了村庄整体内涵。打造高端民宿及“共享农庄”,完善了配套设施,成为网红打卡地,两度获省、市主要领导的肯定和点赞。

【字幕】

2020年,按照景区标准,打造4A级乡村旅游点7个、3A级乡村旅游点3个、江西旅游风情小镇3个。

【片花】

政府变市场

【解说】

井冈山变“政府主导”为“企业运作”,由政府主场转企业市场,引入有实力、有情怀、有担当的企业入村经营,通过市场推进,企业运作,实现长治长效。

拿山镇长路村长塘古韵精品民宿是由北京方合投资有限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精心打造而成,实现企业、群众、集体三方收益。农户将闲置房屋租赁给公司,租赁期20年一次性收益至少6万元以上。公司每年给村委会不低于8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村集体长期增收。

井冈山还壮大茶竹果“231”富民产业,将绿色资源转换为经济资产。江西井冈红茶业有限公司以“一座山、一面旗、一杯茶”为核心,打造江西最大的连片有机茶基地和红茶生产出口基地。吉源农业源是一家农产品深加工、工厂观光体验、基地农旅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现已建厂房总面积达11000平米,茶竹果基地近6万亩,成为响当当的绿色龙头企业。

【结尾】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看到,意气风发井冈山在全面小康的大道上,变得越来越自信自强,变得越来越美丽宜居。春意峥嵘的井冈山,在乡村振兴的时代伟业中处处呈现出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动人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