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金庐陵 新画卷
来源: 吉安广播电视台 2021-05-13 09:1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童声+字幕】

为爱江西物物佳,作诗尝向北人夸。

青林霜日换枫叶,白水秋风吹稻花。

——欧阳修《寄题沙溪宝锡院》

【解说】

农业吉安,从一代文宗欧阳修的诗意中走来,从农学大家曾安止的《禾谱》中走来,走出了赣中农仓“金庐陵”的辉煌。

今日吉安,又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迎着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滚滚大潮,推动现代农业向着“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发展新格局迈进,在农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时代旋律中,演绎着激荡人心的田园交响曲。

【解说】

这是一门大地艺术,吉安转方式,优品质,在结构调整中实现跨越发展。

调绿生产方式,提升农业品质。在生态化养殖上,出台退养和建设方案,推动生猪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养殖规模化、生态化。(字幕:今年计划投资58亿元,正在建设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35个)。在示范化建设上,打造标准化种植园123个(字幕+动画:井冈蜜柚等标准园84个、绿色蔬菜标准园24个、茶叶标准园17个)、标准化养殖示范场137家。在品牌化建设上,发展一批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国家、省、市级龙头企业498家,举全市之力打响“井冈山”绿色农业品公用品牌,创建井冈大米、井冈蜜柚、井冈蜜桔、井冈芦笋等井冈品牌,构建新型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进三产深度融合。

调优农业结构,彰显区域特色。超额完成了40.8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重点发展六大富民产业(字幕:井冈蜜柚、绿色水稻、有机蔬菜、有机茶叶、特色药材、特色竹木),种植面积突破280万亩,建设全国优质蜜柚产业基地。落实稻虾综合种养面积2.73万亩。推广水稻生产大田托管模式,组建机械化粮食生产综合体,力争到2020年率先在吉泰盆地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调顺经营体系,激活发展因子。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全市土地确权颁证全面完成验收,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分别达到7611家和7789家。

调强科技支撑,增强发展动力。开展技术对接,引进一批农业新品种,构建良种繁育体系。以井冈山农业科技园为龙头,推进“1+13”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体系建设,精心培育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田园综合体。(字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1794人,发展智慧农业,建立益农社160个)。

【解说】

这是一项富民事业,吉安既干事,又为民,为产业扶贫注入持续动能。

充分发挥农业地缘优势,主攻吉台农业合作,仅去年就引进现代农业项目45个,进资22.8亿元。充分发挥农业亲缘优势,探索农业脱贫模式,全市566个“十三五”贫困村特色农业产业覆盖率达到100%,井冈山打造种植加工基地“231”富民工程,实现全国率先脱贫,吉安县全面推开“四个一”致富模式,永新县主攻“四个千万工程”,万安县写好农旅结合锦绣文章。五个国定贫困县中四县市已如期脱贫摘帽。

大力推动“互联网+”、农产品电商、乡村旅游等农村新业态,构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大产业格局,开辟农业增收新天地。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农业增加值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为全省第一和第二。

【解说】

这是一项长青基业,吉安既坚守,又创新,为乡村振兴探索实践路径。

创新搭建乡村振兴“1+6”框架体系,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邀请院士专家为乡村振兴“号脉开方”,推广“田教授”服务团做法;融入“清净整洁、线条有序、色块和谐、主次协调”的美学新理念,启动赣江生态带美丽乡村综合示范带建设。推进“新乡贤”计划,弘扬乡贤精神,凝聚乡村治理、人才振兴新力量。

吉安还以民生初心和非凡匠心,打造了大山里的“苏莲托”、“田园牧歌”滩尾、“中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夏木塘等一大批乡村振兴版图上的亮点村和样板村,迈出了绿色崛起、全面小康的新步伐。

【结尾】

赣中米粮川,沃野金玉盆。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吹响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号角,吉安将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迈步向前,做强农业、建美农村、富裕农民,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重铸江南望郡金庐陵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