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吉安读园
来源: 吉安广播电视台 2021-05-13 09:0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字幕】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

依托现有山水脉络,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融入现代元素,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推出片名】

《吉安读园》

【解说】

来到吉安,你会为她的精致秀美、清丽典雅,所倾倒、所震撼。

吉安以山为经,以水为纬,以文化为魂,以民生为怀,秉承大气、雅气、秀气的城市气韵,建造了庐陵文化生态园等众多城市公园,像一幅幅美丽的插图,装点着这座江南名城。

【片花】

山水润园

【解说】

半城山水半城园。走进吉安,恍若走进一个天造地设的生态大公园。

吉安的建设者以科学规划和宽广的人文情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对区域的自然和文化资源,进行合理布局,尤其是对天然山水,形成充分的留白和控规,把握好城与山、城与水的空间尺度关系,不过度开发和野蛮开发,不向地产经济和GDP妥协。

位于城市北端的庐陵文化生态园就是这样一个范本。公园保住山、稳住水、留住鸟,绿化和水域面积达96%以上。

这里是植物的宝库:香樟、银杏、罗汉松等古树名木遍植其间,水陆共生的多样性植物群落风姿绰约,从峡江水利枢纽水淹区移植过来的千年亚洲古樟王成为公园的镇园之宝。

这里是动物的家园:白鹭、天鹅、中华秋沙鸭、玻璃红鲤鱼等组成了一个热闹的水族世界。

为了不影响鸟类的迁徙路线,公园里的建筑高度,都控制在鸟类飞行的天际线以下,“万只白鹭栖螺峰”成为公园最壮观的生态美景。

一湾挑两园,一水润半城。一汪螺湖水既灌注了波光粼粼的庐陵湖,又流出了一个婀娜的湿地公园。

占地面积3000亩的螺湖湾湿地公园,属城郊过渡区,设计灵感来自 玉带,三处湖面就像缀在玉带上的三块碧玉,分别呼应“生态吉安、秀美城乡、文化庐陵”,自然界的8种水体形态在此呈现,“一带、三湖、五园、八景”布局其间,城市绿化与郊野绿地和谐共生。

一条古后河绾系繁华千百载,就连阅尽天下的苏轼也发出了“此地风光半苏州”的惊叹。但到上世纪50年代时,古后河由于长年污染、淤塞、断流,已成为吉安城的龙须沟。历史的桨声灯影绝不是一个远去的旧梦,2012年,吉安开始实施引水活化、截污分流、河道疏浚、园林绿化等九大工程,对后河进行提质升级改造,“半苏州”的风光正重现在这个人政俱旺的新时代。

细腻灵动、柔婉悠长的古后河,像一条生命的脐带将吉安老城区、城南新区与赣江、禾河连为一体,使整个吉安城水系贯通、血脉健旺、活力涌流,成为一条迷人的绿画廊和金腰带。

满园山水关不住,浓抹淡妆总相宜。若时空可以穿越,东坡故地重游,该又会写下怎样的诗句?

【片花】

文化育园

【解说】

公园是城市之眼,文化是公园之魂。

今日的建设者把即将消失的历史古迹,修整为一座座文化长廊,将散碎的历史记忆一一捡拾,妥贴安置于一座座敞开的文化园林之中,供市民游客共享。正是这种责任和担当,让古朴厚重的文化有了重生的理由和接续的力量,使曾经盛极的庐陵文化传承光大,永不失忆。

庐陵文化生态园,就是这样一座文化大观园。青铜文化、陶瓷文化、科举文化、民居民俗文化、红色文化、江南园林文化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元素尽汇园中。

螺子山上恢复重建的文星塔是整个公园文化海拔最高的地方,是庐陵文化的集大成者。它巍峨雄健,七层九级,分别为文风、文教、文华、文哲、文魁、文节、文昌,每一层都赋予了丰富的思想内涵,集中体现了吉安科举成名、作家成宗、学家成派、仕宦成群、志者成仁的煌煌气象,也承载着当代吉安人民的文化复兴梦。

水润庐陵,文以化人。螺湖湾湿地公园以江河文化为依托,重点建设琵琶洲、迎恩亭、三亭桥、文化长廊等,再现当年的水运盛景。滨江内湖公园,主打农耕文化牌,将农耕留在园中,实现城市与田园的时空对接。

古后河绿廊以小桥、流水、人家等经典文化符号,书写庐陵文化新境界。廊桥亭榭、名楼高阁、一品一景所蕴含的文化元素,星星点点散布在17公里长的蜿蜒河道里,流淌不息。中国古代四大贤母,吉安独占其二,欧阳修的母亲和陶侃的母亲,柔情似水,用精神乳汁哺育了两位庐陵先贤,也哺育了一代代庐陵后裔。一座芦荻园,让人流连于那份圣洁的母爱和绵延的风范。

水与火的交融,铸就了吉安的正气文化、红色文化和陶瓷文化。

一代贤相文天祥从庐陵出发,最终魂归庐陵,还原成一尊素面简朴的白玉塑像,有如一座异峰突起在文山公园之巅,大义凛然,令人仰止。

还有那些开国元勋,也回归了这片家园厚土,静静地肃立在青松翠柏之中,仿佛在回味那段金戈铁马的远去岁月,凝望着家乡的未来。家乡人民把偌大一座将军公园献给他们,以表达心中的敬意和缅怀。

公元2013年11月30日,断烧了600年的古龙窑重新燃起了复兴之火,“器走天下”的吉州窑浴火重生。古朴的吉州窑大遗址公园像一座陶瓷博物馆,将这些文明的碎片一一存放。这里重燃了千年的窑火,重启了千年的梦想,这里迎回了大师,迎回了远去的瓷魂。

这些公园,正是因为有了文化的涵养而显得高贵厚重、气韵不凡。

【片花】

民生乐园

【解说】

民生优先,与民共乐。现代吉安始终坚守责任与担当,秉承发展红利让人民共享的民生情怀来建设公园,以高超的智慧和为民的情怀,对一些滩涂沼泽、荒僻之所进行整治规划,在城市的锦缎之上绣出了一幅幅精美的画卷,让市民过上有品质有幸福感的生活。

满园的清新空气和山水美景,吸引着他们来这里散步、健身、休闲、娱乐。市民为生活在这样一座遍地公园的城市而倍感幸福。许多外地游客也慕名而来,一睹风采。

寸土寸金的吉安不与民争利,让利于民,以正确的政绩观来打造宜居之城,为百姓送上绿色福利。面积达5000亩的古后河绿廊,以大气魄、大手笔,书写了动人的民生篇章。重生的古后河,还我们一江清流、一船渔歌、一廊绿色。长达40公里的高标准骑行道,成为市民践行“低碳出行、健康生活”的绝佳之地,并致力于将这条绿道打造成全国甚至世界的自行车赛道。后河之畔,吉安将百年名校——新白鹭洲中学,设置于此,带来一洲的风水和文脉,必将欢腾出吉安的新气象。

吉安既规划建设新公园,又改造提升老公园。承载着几代人记忆的真君山公园、天华山公园、白鹭洲公园、市人民广场等,经过重新设计改造之后,品质大为提升,成为吉安市民回归自然的好去处和聚集人气商气的核心板块。

守住了生态与文化,就是守住了市民的福祉,积蓄了永续发展的力量。君不见,各大公园内灯影绰绰、人影憧憧、欢歌笑语、其乐融融;再看公园四周,一个个水气氤氲的小区,布于水泽之畔,开门是碧水长流,推窗是亭台楼阁,好一幅“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的风情画卷。

展开吉安城区的版图,园在城中,城在园中,主题公园、精品小游园和郊野公园递次呈现,错落有致,分布于城市的东西南北,免费向市民开放。各县(市、区)也以建设人的城镇化为理念,尊重自然,尊重历史,尊重文化,打造了青铜文化公园、正气广场等一大批有文化内涵、有历史记忆、有地域特色的城市公园,成为当地最具代表性的生态文化名片和永不谢幕的城市风景线。

【解说】

生活在吉安,就是生活在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公园,这座豁达的城市和那些美丽的公园,把无边的风月和庐陵文化聚拢在一起,伴我们共度春夏秋冬,寄托着我们的温馨家园梦和开放繁荣秀美幸福的吉安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