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一位没有存折的将军
来源: 吉安广播电视台 2021-05-13 09:0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00:00/00:00

 一位没有存折的将军

作者:邱抒芹  

【小男孩】 “萤火虫,点灯笼,飞到西,飞到东……”

【男播】 陈云开5岁的时候学会了这首歌,是母亲教他唱的,母亲说:萤火虫真不容易,虽然只有一点点光,却把这光都给了世上……

小小陈云开对母亲的话似懂非懂,但他记住了。到了18岁,陈云开当了红军,他带着这首歌和母亲的话,离开了家乡泰和县东林村,这时是1930年。

五十年后,年近古稀的陈云开回来了,这时他已是开国少将,曾荣获一级解放勋章、二级红星勋章,参加过长征、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毛泽东曾通宵与他商谈赴朝作战事宜,并请他吃全聚德烤鸭,他曾任第16军政委等许多职务。由于孤身一人,离休后组织安排他住在吉安红军干休所,他因为哮喘病发作,来不及马上回东林村看望日夜思念的乡亲。

【女播】 东林村是有名的苏区红色村,在陈云开的带领下,当年全村20多户人家有15户送子当红军,在漫长的战争岁月中,来自东林村的15名红军除陈云开一人,已全部牺牲。红军长征后,国民党反动派血洗东林村,陈云开父母被杀害,东林村变成无人村,几年后才有10户人家陆续返回,到解放后,只剩9户了。东林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惨烈的牺牲!

【男播】 陈云开的归讯使东林村沸腾了,乡亲们奔走相告:

乡亲甲:“将军回来啦!”

乡亲乙:“我们的将军回来啦!”

众(热烈地)“走,我们看他去!”

【女播】乡亲们结伙赶到吉安,见到了陈云开。

众人:“将军——”

陈云开:“乡亲们,你们好哇!”

小女孩:“将军爷爷,你才回来呀,我们可想你啦,你想我们么?”

陈云开:“想,想,做梦都在想啊!”

乡亲乙:“将军……”

陈云开:“快别叫我将军,乡亲们,我永远是你们的云伢仔!”

乡亲乙:“云伢仔!”

陈云开:“哎!”

【男播】陈云开的目光从乡亲们身上移过,乡亲们仍然穿着破衣烂衫,有的还穿草鞋打赤脚。

陈云开:“大婶,你这件衣服穿了多少年?”

大婶:“三十年啦,打了七十五个补丁!”

陈云开:“哦?一件衣服七十五个补丁?”

【男播】男儿有泪不轻弹,面对此景,陈云开止不住大哭。

陈云开哭着说:“三十年,全国都解放三十年了啊!”

村长:“将军……云崽子,我是村长,我们东林村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到冬季只能一干一稀吃两餐,去年全村人均收入每天不足5分钱,有的重病老人无钱治病,只能卧床等死!

【男播】将军几乎是用颤抖的手从军用挎包中掏出一只纸包,那是他的离休费和全部积蓄,共计一千多元,他一边把钱分给乡亲,一边说---

陈云开:“乡亲们,今后有什么困难和过不去的坎,尽管来找我……”

【女播】陈云开没有说空话,从此后三天两头就有东林村的人登门,无米下锅的、没钱看病的、借钱的……一拨又一拨,而陈云开总是热情接待,慷慨解囊。他每月工资的五分之四用于接济乡亲,每年达到2000多元……1980年春,陈云开因病住院,东林村的一位大婶气急败坏地找到了医院。

大婶(气喘吁吁地):“云伢仔,云……”

陈云开:“大婶呀别急,慢慢说……”

大婶:“你叔的心脏病又犯了,这回死定了!”

陈云开:“人呢?”

大婶:“送县医院了……”

陈云开:“为什么不动手术?”

大婶:“动手术要100块钱,哪有?”

陈云开:“别急,我有……”

陈云开说完,急忙从身上掏出钱包,仅有70元,他问保姆。

陈云开:“刘嫂,买菜的钱还有多少?”

保姆:“只剩下13块!”

陈云开:“快给我!”

【女播】陈云开把保姆的13元合在一块,只有80多元,还差10多元。

保姆:“将军,你不是有存折么,隔壁就是银行,我帮你取钱!”

陈云开苦笑地摇着头:“刘嫂,不瞒你说,我没有存折!”

保姆:“噢,堂堂将军,没有存折?”

【女播】这时陈云开灵机一动,他的目光停落(在)病床下,那是同志们送来的水果

陈云开:“呃,刘嫂,医院门口不是有个小卖部么,你把这些水果拿去换钱……”

保姆:“将军,你需要营养啊!”

陈云开:“别说了,快去办吧!”

【女播】保姆遵命,将水果换了10多块钱,凑在一起刚好100元。陈云开欣慰地把钱交到大婶手中。

大婶:“云伢仔,你真是救命菩萨哟!”

【男播】事后不久,有记者就此事采访陈云开,陈云开摆着手拒绝采访——

陈云开:“不值一提,不值一提!”

女记者:“将军,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陈云开:“人民是我的父母,我是人民的儿子!”

【男播】陈云开的事迹四处传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了通讯《少将陈云开》,神州大地传颂着陈云开的爱民事迹,电台听众来信达到一千多封,某矿干部的女儿叶金茹深受鼓舞,决心向将军学习,她放弃了优厚的家庭物质条件和舒适的工作,申请到东林村当民办教师——

陈云开:“好,年轻人有志气,我支持你,你是东林村的第一个教师,可以在东林村办起第一所小学!”

叶金茹:“将军,我当第一个教师,你就来当第一位校长吧!”

陈云开:“哈哈,我文化不高,当校长不敢说,当个名誉校长马马虎虎吧!”

【男播】陈云开用自己的工资为办学添置了设备,东林村终于有了自己的学校。

(鞭炮声、锣鼓声——)

【男播】这是东林村的盛事,乡亲们都来祝贺。

叶金茹:“孩子们,今天的第一堂课,让将军爷爷来为我们讲课,好不好?”

孩子们:“好——”

陈云开:“孩子们,你们有书读了,爷爷打心眼里高兴,我没有更多的话说,在这里,我教你们一首歌谣,好吗?”

孩子们:“好!”

【男播】陈云开教的是母亲传给他的那首《萤火虫点灯笼》。

陈云开:“萤火虫,点灯笼”,

孩子们;“萤火虫,点灯笼”

陈云开:“飞到西,飞到东……”

孩子们;“飞到西,飞到东……”

【女播】当时,正值改革开放的大潮激荡着神州大地,陈云开心里很不平静,他在日记里写道:

(陈云开的声音):“赠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光靠用有限的薪金接济乡亲不是长久之计,改变老区面貌,使东林村脱贫致富才是唯一出路!”

【女播】陈云开与乡亲们共商脱贫致富大计,吹响了小山村改革的号角!

陈云开:“乡亲们,东林村脱贫致富的第一个战役应该是引电修路,没有电和路,大家提出的“办厂子”只是一句空话!

乡亲们:“对,我们要引电修路”。

村长:“引电修路?没钱寸步难行!”

陈云开:“说的对,最近我原来的部队给我送来一千五百元生活补助,我把它作为引电的第一笔款子,从今天起,我把烟戒了,除去吃饭穿衣,我的钱都捐出来。”

村长:“光靠你那点薪水,杯水车薪哟!”

陈云开:“这件事包在我身上,我去找有关部门支持!”

【男播】陈云开亲笔给地区扶贫办写了个报告、请求他们派人去东林村考察,以解决通电修路的资金,没想到,泼来的是一盆凉水----

干部:“你是哪里的呀?”

陈云开:“泰和县东林村的!”

干部:“老俵,我们是地区机构,你越级啦。再说,连公章都没盖,纯属是个人行为!”

陈云开:“同志,东林村是老区村,情况特殊呀,不信你下去调查嘛!”

干部:“这位老俵说话口气太大了吧,你让我调查就调查啊,你的报告我不能收,你回去找乡里吧!”

【男播】那干部边说边把报告扔在办公桌上,风把报告吹在地上----

(陈云开愤然拍桌):“你这不是扶贫办么,扶贫办不扶贫,岂有此理!”

【男播】忍无可忍的陈云开从地上捡起报告,夺门而出,摘下墙上扶贫办的牌子,扛了就走,此事惊动了地委书记------地委书记认出了将军陈云开,问清情况后,狠狠批评了那位干部,指示扶贫办立即开会整顿工作作风,并连夜召开地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并火速向省里汇报,请求到一笔扶贫资金,东林村“引电修路”所需资金迎刃而解,陈云开大喜,特地赶到地委,紧紧握住地委书记的手——

陈云开:“书记呀,群众感谢你,我陈云开感谢你!”

地委书记:“陈将军,要感谢的是你呐,你扛牌子扛得好,使我们认识到了我们的机关存在的官僚衙门作风,我们是为老百姓办事,为老百姓谋利益的,如果我们对老百姓的冷暖不闻不问,漠然处之,我们不就成了人民的敌人?老将军呀,今后如果再发生类似事件,你可以把地委的牌子扛走!”

陈云开:好,有书记这个姿态,老百姓就放心了!”

【男播】三天后,正当陈云开联系了设计部门,准备赴东林村进行线路设计时,民办教师叶金茹火速赶到吉安。

叶金茹:“陈将军,出大事啦!”

陈云开:“噢?!”

叶金茹:“村长说,东林村祖祖辈辈没电没路,不如把上级下拨引电修路的钱分了,用来解决眼前的实际生活困难!”

陈云开:“胡闹!”

【男播】陈云开火速赶到东林村,连夜召集全村大会。

(雷声——)

(雨声——)

陈云开:“说,是谁主张分钱的?村长,是你么?你敢再说一遍,我用绳子把你捆了,送你去坐牢——乡亲们,这笔款子是上级下拨的扶贫款,是共产党给老区百姓送来的救命款,致富款哟……”

【男播】陈云开哭了,他的哭声引发出乡亲们的哭声。

大婶:“云伢子是真心为我们好呀……”

【男播】突然,村长扑咚一声朝乡亲们跪下——

村长(悔恨地):“乡亲们,我错啦,我们听云伢子的!”

众人气势如虹地:“对,我们听云伢子的!”

(雷声隆隆——) 

【女播】半个月后,东林村的引电工程正式启动,开工那天,陈云开不顾乡亲们阻拦,硬要亲自抬水泥电线杆,当抬到第三根时,终因体力不支而倒下——

(响起急救车的喇叭声)

【男播】陈云开在吉安地区医院一住就是三十多天,病床上的他已憔悴不堪,输液瓶的药水在默默地读着时间……(液瓶药滴的声音)这一天,村长领着叶金茹和乡亲代表又一次走进病房。陈云开无力地睁开了眼睛,发自内心的笑了笑……村长是来向他报喜的……

村长:“将军,我们的线路架设好了,到了国庆节,乡亲们请你回去拉闸通电!”

陈云开:“好,好……我一定回去……小叶呀,还有三天,就是国庆节吧……”

叶金茹:“是的,还有三天!”

【男播】医生悄悄的把村长叫到病房外,村长这才知道,将军的腰伤不是问题,要命的是他已是肝癌晚期,所剩时日不多……

村长:“医生,救救他,救救他哟,我们东林村不能没有他……”

【男播】医生垂泪,痛苦地摇了摇头。                                            

【女播】第三天,国庆节如期而至,叶金茹代表全村守在将军病床边。夜幕降临,半睡中的陈云开突然睁开双眼——

陈云开:“小叶,几点了?”

叶金茹:“将军,现在是7点57分!”

陈云开:“哦,还有三……三分钟,东林村的电灯就亮了……”

【男播】但是,来不及等到八点,陈云开就渐渐停止了心跳!叶金茹在他的日记里这样写——”

(叶金茹的声音):“八点,东林村的电灯亮了,黑蒙蒙的山谷中瞬间一片光明,遗憾的是,我们的将军没有看到这灯光,但我们有理由说,是将军用他对人民的一片赤诚与深情,点亮了东林村的电灯!灯光下,孩子们唱起了将军教会的《萤火虫点灯笼》——

孩子们的声音(“萤火虫,点灯笼,飞到西,飞到东……”)

剧终

来源:吉安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