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春风八百里 吉安四十年
来源: 吉安广播电视台 2021-05-13 08:5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片头】

一座山,淬炼出实事求是闯新路的真理光芒。

一面旗,引领着改革开放谱新篇的伟大实践。

九十年前,星星之火点燃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熊熊火焰;四十年来,思想大潮推动革命老区迈向振兴的康庄大道。

吉安,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始终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乘着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砥砺奋进,破浪前行。

【推出片名】

春风八百里 吉安四十年

【解说】

四十年,改革之路波澜壮阔;四十年,开放发展风起帆张。吉安,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滚滚浪潮,与国运同昌盛,与时代共飞跃,续写着震撼人心的精彩华章。

吉安四十年是一部厚重的书,写下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发展奇迹。

四十年来,全市经济总量从8.59亿元增加到1601.13亿元,增长185倍;财政总收入从0.64亿元增加到251.34亿元,增长392倍;规模工业总产值从4.95亿元增加到2896.3亿元,增长584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3.46亿元增加到504.97亿元,增长145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246元到32478元,增长131倍;出口贸易总额从0.04亿美元增加到46.86亿美元,增长1171倍。

我们的城市越来越俊美。新型城镇化、城市化全面推进,现在的市中心城区面积是四十年前的近16倍;城市基础实施日益完备,公共服务、政商环境优质高效;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进展有力;安居工程、畅通微循环、文化传承,彰显历史担当和民生情怀;最美赣江岸线和城建新美学,诠释城市发展新理念;13张国字号城市名片熠熠闪光。

我们的乡村越来越秀美。随着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一体化加速转型,全市农村发生了历史性巨变。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旅游新村、文化古村,让这片家园厚土焕发出无限生机。

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美。带着梦想出发,追寻幸福的脚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40元增加到12543元,增长89倍;职工年平均工资从541元增加到56109元,增长103倍。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今天,“吃”在吉安,“住”在吉安,“美”在吉安,成为大家的共同体验,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极大提升。

【解说】

吉安四十年是一幅壮美的画,绘出了“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奋进神韵。

在改革开放的风雷中,吉安历届领导班子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始终以开拓者的姿态,当改革的促进派、做改革的实干家,蹚出一条艰辛发展的实践之路。

改革开放伊始,吉安唤起工农千百万,大力推行农业生产责任制,放活农村多种经营,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突破口打开后,改革开放百舸争流。发展乡镇企业,强攻工业,建设示范园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推进教育、科技、文化等各领域改革发展,一幕幕精彩大戏在金庐陵竞相上演。

吉安撤地设市以后,着眼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从更加宽广的理性视角优化发展思路,确立工业化核心战略和大开放主战略,加快“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吉”步伐,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安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主动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布局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加速实施“五化同步互动、三产共生演进”,迈出全面小康、绿色崛起新步伐。

四十年栉风沐雨,四十年求索不息。吉安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度,埋头苦干,大步向前,进行着一场静悄悄的急行军,奋力抢滩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实践着一代代人接续奋斗的发展梦、赶超梦和崛起梦,如今这里成了宜居宜游的宝地、生态文明的样板、投资创业的热土、挥洒梦想的舞台。

【解说】

吉安四十年是一首高昂的歌,唱响了“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时代新曲。

进入新时代,吉安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安、井冈山时的殷切嘱托,紧扣“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突出“区域先行、市场先导、管理更优、机制更活”改革主线和大开放战略举措,向着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明确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目标再出发。

我们以新突破创造吉安新纪录。吉安在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中连续5年获先进;县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11个县区财政收入跨越10亿大关;工业核心地位凸显,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880亿,占全省半壁江山;有12个园区、5个特色产业集群过百亿,井冈山经开区和吉安高新区呈“双龙戏珠”之势;高速公路里程突破600公里,农村公路里程达9000公里,城际高铁即将驶出新的吉安速度。

我们以新亮点绘制吉安新蓝图。中心城区构建“五桥跨江、三环绕城”的交通大格局,“一核两翼三带”大吉安城镇群规模初显;高铁新区成为现代城市动力新板块;全国文明城市首创成功,成果不断巩固提升;生态管控和市立公园制度开全省先河,“河长制”全域推开;“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深入实施;六大富民产业风生水起,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走在全省前列;“三改三清”扎实推进,农村清洁工程成效显著;绿色殡葬改革深入人心,正在告别千年陋习;吉安全境列入全国生态保护示范区,环境质量居全省全国前列。

我们以新创举展现吉安新气象。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井冈山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吉安县、万安县、永新县相继脱贫摘帽,精准脱贫工作法入选2017中国改革十大案例,“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田教授”服务体系入选全国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台商集聚地和大开放平台效应显现;高起点招大引强加速拓展;“一廊四区”改革率先突破,吉泰走廊“六个一体化”基本实现;“一区四园”一体化改革,实现“一指落,全盘活”;“放管服”改革特别是“只跑一次和一次不跑”改革全省领先;上海东方医院吉安医院和吉安职业技术学院走出跨区办医、合作办学新路径;“人文社区、温馨家园”获评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群团改革“三联”模式全省推广;“双一流”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红色教育培训打造全国品牌;还有智慧园区、五头护水、大村长制、大田托管、136幸福工程等一大批改革开放成果,无不显现出吉安革故鼎新的智慧勇气和海纳百川的发展胸怀。

【结尾】

鹭飞振振兮,地活泼泼也。放眼吉安大地,处处涌动着改革的活力,散发着开放的魅力,处处彰显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530万吉安人民决心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吹响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号角,共绘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美好画卷。

(24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