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第一书记刘智勇
来源: 吉安广播电视台 2021-05-13 08:3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00:00/00:00

【解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扎根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们正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忘我奋战。他们奔走于山峁和田间,他们不分昼夜的战“疫”斗贫,他们有牵挂也有委屈,但更有干劲和奔头,他们有苦恼也有困惑,但更有成长和收获。一次又一次的主动请缨,一批又一批的接力奋斗。面对贫穷他们无畏无惧,面对困难 他们永不放弃,一个个硬骨头被啃下来,一家家贫困户走出困境。自本月起,《身边好人》节目将推出特别节目《驻村干部们的故事》,让我们聚焦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一起去听听驻村干部们的心里话。

【解说】今年43岁的刘智勇,现任吉安市委台办经济科科长,于2016年初选派到永新县龙门镇黄岗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至今。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刘智勇始终牢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把村民当亲人,贴心服务,用真情唤起群众脱贫的决心和动力。刘智勇在驻村时期的工作得到了当地镇党委、政府及驻点村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另外,他还被评为了2017年全市优秀市派第一书记,在2018年全市庆祝建党97周年暨作风建设推进大会上作为脱贫攻坚的代表做典型发言,并成为全市优秀第一书记巡回报告团成员之一。

【出录音】刘智勇:黄冈村我一去那里的时候,因为这个村比较大,在龙门镇是最大的行政村,人口接近4000人。当时去那里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村里面的环境卫生比较差。第二就是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因为它有11个自然村其中4到5个还没有通水泥路。当初我到每个自然村去走了一遍的时候,一到下雨天,还没进村子就是一脚的泥巴。第三就是随着我在村里的工作慢慢展开,我发现村里在这一块问题很严重,最大的问题就是村集体收入,基本上就是一个空格村,村集收入几乎为零。因为它几乎没有任何资源,有资源它也没有利用好。第四个就是村里的贫困发生率比较高,当时我下去的时候,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是148户,300多人,贫困发生率超过了百分之十。后面随着我们工作的开展,按照上面的要求,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筛查,我们删除了一部分,到后面实际建档立卡户是71户,284人。

【解说】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但是刘智勇还是很迅速的理清了思路,首先他以党建为抓手,团结和带领村两委班子,在攻坚克难中处处发挥村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村两委干部的学习教育,以相关主题教育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为契机,经常性地组织大家集中学习,还不定期邀请帮扶单位、乡镇党委相关领导给大家上党课,谈体会,力争让大家学到心里,真正地学懂弄通。另外,刘智勇还秉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式,深入到贫困户群众当中去,用群众喜欢的方式与他们打交道,用群众最容易接受的办法去做他们的工作。

【出录音】刘智勇:因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比较多,另外全村有900多户,将近4000人。所以我当时给自己定义,你要进入这个角色就要了解自己的工作对象。所以,我大概花了有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我把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都走了一遍,我拿着民情日记去了解每一户的基本情况,这些都详详细细仔仔细细的做好了笔记,致贫原因是什么?家里劳动力有没有?有没有残疾?困难是什么?有没有什么需要跟我提出来?比如有些贫困户和我说要贷款,我都会着重的把这些都记下来,就是了解贫困户的所思所想.这些都是我的工作对象,以后我的工作就和他们捆在一起了,所以我必须要去了解。

【解说】刘智勇的思路很清晰,要想贫困户脱贫致富,就要发动他们专长产业。贫困户陈志珍曾经是养殖户,为了鼓励他把养殖业再搞起来,他没钱,刘智勇就帮他跑到了全村第一笔政府贴息贷款;他没地,刘智勇又组织村里帮他拿到了一块免费洼地;交通不便,刘智勇结合新农村建设,将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后来,为了鼓励扩大养殖内容,他又自掏腰包1500元,开车带他到吉水县买了7头香猪。短短三年,如今的陈志珍还了旧债,盖了新房,还被评为2018年度全县的脱贫英雄。在榜样的示范引领下,如今的黄岗村涌现出了一批家庭特色种植和养殖户,有养牛的、养猪的、养台湾花泥鳅的,也有种大面积生态水稻的、种高产油茶林的,发展氛围日渐浓厚。

【出录音】刘智勇:这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有时候我找到他谈心,我说“老陈,你富起来了,我们党都说先富的要带后富,你也是我们村和我们县里的脱贫典型,希望通过你正面的引导,能够引导我们村里更多的贫困户,带动他们实现自己的脱贫吗目标”。老陈事实上也是这么做的,我心里是特别的感谢他。

【解说】在积极鼓励和扶持有能力、有想法的贫困户的同时,刘智勇也清楚的认识到,要引来富民的源头活水,只有做好村里的扶贫产业文章,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脱贫,才能彻底拔掉 “穷根”。于是,他带领两委班子成立了村产业合作社,借助上级产业扶贫资金,打造了一个600多亩的高产油茶林基地,覆盖了近百户群众,等到了丰产期,户均年收益可达到6000元以上。另外,为通过吸引本土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在刘智勇的带领下,村里还建设了一个500亩大棚蔬菜基地,实现全村贫困户入股全覆盖,基地还吸纳村里10多户贫困户就近务工,月工资可达2000元以上。最后,村里还根据永新县的统筹安排,积极推进了光伏产业发展,项目惠及40多户贫困户,户均年收益3千元左右。好日子都是自己奋斗出来的,在刘智勇一行人的不断努力下,今年的4月18日,吉安市政府宣布,黄岗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退出贫困村行列。

【出录音】刘智勇:我们在截止2019年底,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84人全部的成功脱贫,实现了脱贫摘帽。人均收入方面,我们去年做的统计,年可支配收入达到了9000元以上。这跟我当初来到这里的时候翻了几番。当然,这些成果离不开我们这些贫困户,他们自己自身的这些努力,但更离不开我们党的这些好政策。这次脱贫,我自己感觉我们这些贫困户,也包括我们这些扶贫干部,真的要感谢我们党的好政策。我们是亲身经历,人在其中,真的能感觉到这些政策好在哪里。

【解说】2016年来到黄岗村至今已有5个年头了,经过这5年多的辛勤努力,刘智勇出色的完成了党和政府交办的任务。他也向我们坦言,这几年的扶贫时光给了他很深的感触。假如有一天他回到原单位工作了,他坚信黄岗村以及黄岗村的村民们还会继续把自己的致富产业干好,黄岗村的明天一定是越来越好。

【出录音】:第一个,就是现在我们村里的两委干部的战斗力非常强,我们经常说我们这些扶贫干部走了以后,给村里留下的最大资产就是一支带不走的扶贫队伍,村里的两委班子能设身处地的为老百姓着想,做的、想的任何一件事,都是为了村里的产业发展,为老百姓的利益服务。(0.50)(接1.27)第二个,就是我们的村集收入有了一个突破,我们去年的村集收入达到了23.6万元,以前是个空壳村,这几年通过大家不懈的努力,应该说有了一点点成绩。当然这个成绩会越来越好。第三个,就是现在我们的干群关系越来越融洽,越来越协调。就是群众更信任我们,有什么事都愿意和村干部们说,去倾诉。我们村干部也愿意去为老百姓去解决一些哪怕是琐事、小事。我经过给村两委干部灌输这个思想,千万不要小看老百姓的琐事和小事,这一桩桩一件件小事汇集起来一定会汇聚成对我们信任的汪洋大海,这是我们工作的终极目标,就是要得到老百姓的信任。

【解说】一心一意为了百姓、全心全意服务群众,这是党员干部的精神之源、立身之本。作为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刘智勇也始终秉承着这种服务的理念,认真的去履职,也为实现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刘智勇的事迹不是个例,还有着许许多多的扶贫干部和驻村书记为了老百姓的致富梦倾尽着自己所有的努力,他们的事迹和故事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往后的《身边好人》节目会继续为大家带来这些感动肺腑的点滴故事,欢迎大家敬请收听,本期的《身边好人》到此就要结束了,我们下期再会!

来源:吉安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