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警察书记”的八年扶贫路——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派驻遂川县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方敏军
来源: 吉安广播电视台 2021-05-13 08:3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00:00/00:00

2013年初,我市推行“党建+扶贫”模式,市委市政府一声号令,他别妻儿、离同事,回到家乡遂川,来到偏居一隅的戴家埔清秀村开始从事脱贫攻坚工作。到今年,已经经历了3个任期,从事了8年扶贫工作。他,就是吉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派驻遂川县雩田镇村口村的“第一书记”方敏军。

2015年,结束了在遂川县戴家埔乡清秀村为期两年的定点帮扶工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方敏军来到该县泉江镇集合村担任第一书记;2016年,出于组织的信任,他继续被派驻该县,这次是派驻雩田镇村口村担任第一书记;2019年,他主动请缨留任驻村第一书记。

2019年6月,遂川县雩田镇村口村村民误以为他们的驻村“第一书记”方敏军要离开。当地党员和群众自发来到村委会议室,用按手印的形式,想把他们的方书记留下。

方敏军:我真的很吃惊,我说你们没必要这样做,我的心已经在这里了,即使我走了我还会为这里出力,况且我还没有走。我看到村里还未脱贫,我跟村干部们还有很多目标没有完成,也放不下这块土地。老百姓对我非常好,我做了点事情,虽然是些小事,老百姓对我非常好、非常认可。这是一种被需要的感觉,我感觉我还有责任,去帮助他们。

身为一名普通民警,方敏军用了8年时间,完成了从机关到农村,从驻村队员到第一书记的华丽转身。

这8年,他先后在3个贫困村担任了5年驻村第一书记,扶贫路上流淌着他的激扬青春;这8年,他带领群众战胜了一个个脱贫攻坚难题,取得了一个个悲喜交集的业绩;这8年,他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事当“家事”,把驻村工作当“事业”,用脚步丈量为民情怀,干出了一番斐然成绩。

村口村是“十三五”贫困村,矛盾纠纷多、工作协调难、发展底子薄是该村的基本村情。为此,方敏军创新党建促脱贫攻坚模式:抓书记引导,抓班子引路,抓党员引策,引导村干部“唱主戏”。在他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规范了村“两委”运行机制、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并增强了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感召力。

修通村口自然村通组公路,村民们盼了20多年。因为沿路涉及到多家村民的房屋和田土,矛盾深、纠纷多,村干部不愿啃这块“硬骨头”。“这是一次既能解决民心实事,又能锤炼党支部一班人的攻坚能力,能提升村干部威信的机会。”方敏军抓住这次机会,把征地拆迁工作任务分到每位村干部身上,要求他们谁的片区谁负责,在规定时限内必须交账。

调度会上,有的村干部以自己片区任务重、干不了为由推托,方敏军一边进行思想动员,一边找寻解决方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钉子户”最终让出了门前地,水泥路修通了。

5年来,村口村完成了改电、改水、改厕、村庄亮化等多项民生工程,还通上了往返村庄与县城的公交车。一件件惠民的好事、实事,让方敏军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村口村有丰富的山泉水。怎样让优质山泉成为村子发展的源头活水?这是方敏军一直在谋划思考的问题。

通过实地考察、水质检测、民意调查等前期摸排工作,2019年3月,村里成功引进江西正元饮用水有限公司,今年6月26日,水厂实现投产,不仅提供了多个公益岗位,还可为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增收50万元。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方敏军采取"种植大户+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帮助村里成功引进脐橙种植和小龙虾养殖项目。一开始,群众对项目并不看好,涉及土地流转的农户不肯把土地流转出来、对产业发展没有信心。不曾想,在种植大户和党员的带头下,脐橙种植第3年就产生了经济效益,大大激发了村民们的种植热情,目前全村已种植脐橙700余亩,增收150多万元。

在帮助村民引进产业、脱贫增收期间,方敏军经历了人生中最煎熬的时光:为了协调水厂建设土地征用工作,父亲因癌症去世都没能见上最后一面,成为他一生的遗憾;妻子高龄生育二孩需要陪护,上学的孩子需要陪伴照顾,而他的选择仍是坚守在扶贫一线。

方敏军:从扶贫工作以来,我觉得其他没有什么不称职的地方,唯独对家庭不称职。我的父亲没照顾好,我的妻子小孩都没照顾好,我感觉是很难过的。但是在大我和小我面前,我还是仍然会选择大我。

多年来,方敏军一步一步带领村民,迈向脱贫致富路。他说"刚来时,村民们经常说我是市里下来的,还是个警察,能干什么,无非就是来镀镀金的。"村民们的一些议论激发了方敏军的"斗志",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几件像样的事,让村民认可。

在走访中,方敏军得知80岁的老党员杨君坦很羡慕邻村已经装上了自来水,而且"不断水,随时能用上自来水"是全村群众多年的心愿。为了能够尽快完成村民们的心愿,方敏军积极与县自来水厂联系,最终由于水路长,且水压不够,只能放弃。怎么办呢?还要想其他办法啊!之后,他带领村干部花了3个多小时,徒步七八公里的山路寻找水源,目的是在村里建设集中供水项目。经过近1年的努力,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村民们终于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

渐渐的,村民们有事喜欢跟他反映、有什么心里话也愿意向他诉说:老支书郭湖运打开了"心门",成为他无话不谈的好参谋;"懒汉"张南生在他的劝导介绍下,丢掉了酒瓶子成为了企业工作标兵;贫困户杨丁生在他的引导下,主动发展生态养殖,实现了"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方敏军:就是很多地方跟我交流后我感到他们还需要更大的发展,就是需要我们再扶一把。我一直说一句话,脱贫摘帽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让整个村、整个村里的群众过得越来越好。

从警察到“第一书记”,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口碑。如今,方敏军仍坚守在扶贫一线,他说,将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一鼓作气带领村民们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而他,正在朝着他的目标继续努力前行着!

来源:吉安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