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用心铺筑“扶贫路” 使命担当洒青春——记遂川县90后“第一书记”罗威威
来源: 吉安广播电视台 2021-05-13 08:2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00:00/00:00

2017年5月,遂川县新江乡横石村迎来了一位身材瘦弱、戴着眼镜的斯文后生,他在这个村里一待就是三年,从最初的语言不通无法交流到如今村民的完全信任,给这个村子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就是遂川县新江乡横石村“第一书记”罗威威。罗威威是遂川县人民法院的一名干部,1992年生,属于典型的90后。谈起初到横石村的感受,他坦言当时内心是有些忐忑。

【出录音】罗威威:当时肯定会有点怕啦,内心感受就是这样,因为我是外地人,工作经验、资历也比较浅,工作也没几年,说要去挂第一书记,又是外地人,又到那么偏的地方,因为村子比较远,又很大,当时心里肯定是有点害怕的,怕自己做不好。

横石村距遂川县城近60公里,是“十三五”重点贫困村,全村22个村小组共有2637人,也是遂川县国土面积最大的一个村,还是红六军团西征出发地,被誉为“万里长征第一村”,具有光荣的红色基因,但该村同时也比较偏僻落后,地域大,基础薄。通村道路狭窄,通组公路和入户路更无迹可寻。

【出录音】罗威威: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个地方交通不太好,然后还有就是到了村里,要去入户没有办法开车到村民家里,需要骑电动车、走路的相对多一点。

罗威威刚到村里的时候,不少村干部和村民都对这位县城来的年轻人充满质疑,觉得这个乳臭未干的“毛头小子”能干出什么事?

【出录音】贫困户温照华:当时这个小伙子来到这里,我们大家都认为他是城里来的,白白净净、文文弱弱的一个小书生,可能吃不了苦,好多人都这么认为。

【出录音】新江乡横石村党支部书记李茂仁:就考虑他年轻喽,反正他比我小孩都还要小,我们村又是合并村,当时他又是一个外地人,语言又不通,按照道理工作是相当难做。

面对大家的疑惑,罗威威没有后退。罗威威心里憋着一股劲,不能丢了“第一书记”这个光荣称号的脸。要赢得信任,就必须经得起检验,而给误解最好的解释就是实际行动和不菲业绩。

面对陌生环境、陌生面孔、陌生语言、陌生工作,任职不到20天,罗威威就将全村100多户贫困户走了个遍。但起初,很多就是一段“尬聊”,遇到对政策有误解的,更是有被“怼”的窘迫。遂川籍工作队员一天能完成的,罗威威需要两天,这一度让他陷入困境。

【出录音】罗威威:当时因为村里的干部也比较忙,我来到村里就自己骑个小毛驴,自己去一户一户去走访,有些我都不知道他们家怎么走,就让村干部告诉我,我就找到贫困户家里去。

面对挫折,罗威威没有气馁,他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打动村民,走进他们的内心,取得村民的信任。于是罗威威加大走访密度,多跑腿、多动嘴、多交心。通过送微心愿、帮做家务活、发展产业、改善设施等一系列工作,横石村村民不仅接纳了他,而且在村里他已是有口皆碑。

【出录音】新江乡横石村党支部书记李茂仁:通过他走访贫困户,用实际行动做的相当好,大家都很佩服他。

“说实话,办实事”,罗威威任“第一书记”后,立下规矩,下发的那本专门用来记录扶贫的本子上,满满记录了每位贫困户基本情况、诉求等,他按时间用阿拉伯数字排序,办结黑笔打勾,未办结红笔标注,办理中圆圈提醒,每天翻看一遍,逐项逐项梳理。住村初期,工作尚未完全理顺,白天走访,不是被汗水浸湿,就是被雨水淋透;夜晚经常加班,分类梳理,精准归档,还需“咽下”不被理解、诉求难以满足的委屈。面对高强度的精神压力,面对沉甸甸的脱贫责任,吃住在村委会的罗威威选择了早开门、晚关门,延长服务时间。“一开一关”间,他会用心回想这一天为贫困户做了什么事,多少是成功的,多少还需改进,明天该做什么?更重要的是,这样能让老百姓24小时找到他,不会紧急情况求助无门。

  【出录音】罗威威:到现在,他们有什么事情都是打我的电话,很多村干部的电话都不打了,因为他觉得打我的电话能够更快的把问题解决,所以就形成了这种互相之间的信任。

由于横石村系偏远山村,客家人的思想较为守旧,遇事不敢试,罗威威找准症结后,经过反复调研,摸清了横石村的农田适合“白莲+养殖”的立体化农业,于是在他心里就萌生了一个想法。

【出录音】罗威威:(当时)有个大胆的设想,我就想我自己先种一块试验田,我不搞多,先从我自己做起,让大家看到这个效益以后,再去做这个事情,我相信会更有说服力,所以我当时我就想我自己弄。

有想法就付诸行动,他回赣南老家石城县买来种子,挖土施肥,管水管虫管家禽,下塘采摘收果,自己动手电商销售配送,亲力亲为。种试验田的那段时间,罗威威吃住在村里,每每忙完工作,罗威威就肩扛锄头往田里赶,被老表戏称“田埂书记”。在一次高温劳作中,罗威威不慎摔到,造成左腿骨折,住进医院等不到痊愈,便拄着拐杖回到了农田,又被村民称作“拐杖书记”。

【出录音】罗威威:当时就是还没有好的时候,我就买了根拐杖就跑回村里去了,因为那时候刚好又是莲子收成的时候,我就忍不住就直接出院回村里了。

等到莲子丰收后,他把莲子的收益全归劳动者,最终收获了“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怡人美景,收获了如花一般的灿烂笑容。

【出录音】罗威威:8月份就丰收了,收成很好,我发现风景也很好看,当时很多村干部的积极性就很高,包括村里的老俵就会自发的问我这个莲子怎么种?

经过这一次的“试验田”,尝到甜头的罗威威信心大涨,后来他又在村里推出油菜产业,从初期的无人问津,发展到现在的3000余亩,打造“红色+绿色”旅游品牌,每年引来赏花游客几千人次,拓宽菜油销路,每亩纯收入可达1500元,带动村民200余户。

【出录音】罗威威:整个横石的油菜已经打出了名气,非常多的游客慕名跑到横石村来看这个油菜花,并且我们这个油菜还有个特点就是比县城的油菜花苗更高,周期更长,颗粒更饱满。榨出来的油的质量更高,还有就是价钱是他们的两三倍。

产业兴脱贫才有希望,为了帮助贫困户“造血”功能,短短几年间,罗威威还帮扶建成了井福康农业开发、水坑茶叶种植、中门坑生态大米种植、张田塅蚕桑、千家排杨梅种植、黄太坪苗圃、曲尺塘高产油茶种植、油菜种植、白莲渔产一体化等9个大型产业扶贫基地。建成了鑫绿茶叶合作社、井福康竹筒酸菜农业合作社、宏大香油合作社、盛鑫木材合作社4家扶贫车间,吸纳至少5户以上贫困户在扶贫车间就业。如今,村里的贫困群众通过村里的长效产业及其他收入,真正实现了整村脱贫不返贫。贫困户陈传金文化水平较低,抽烟有瘾,罗威威联系到村里木材厂打零工,但他却不领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在木材厂只干了两天,就嫌太累不干了。为解陈传金这个老疙瘩,罗威威大道理小办法一起上,经过罗威威前期无条件对他的帮助和各种开导后,陈传金明白了道理,对罗威威服服帖帖,后来干起活来也很认真吃苦了。

【出录音】罗威威:我就是无条件的帮他,帮助他以后,他觉得我可以信任了,他就什么都会跟我说,我说什么他都会听,到后来,他每天下午都会来找我,并且形成了一个约定,你今天不去做事,你不要来找我,来找我我也不会见你,然后他每天就会跑去做事。

看到陈传金工作有了一定起色,罗威威心里也充满了喜悦。七月的一天,橙子远未成熟,急不可耐的陈传金从家里唯一那棵橙子树上摘下最大最黄的一个,顶着烈日骑着自行车,来到村委会,很严肃地说橙子只给罗威威一人吃。他“孩子气”的话让在场的人都笑出声来,罗威威也打心里感觉到从未有过的甜美。村里的另外一名贫困户杜造海在罗威威的志智帮扶下,成为了吉安市唯一的一位获得“江西省脱贫攻坚奋进奖”的脱贫示范户。

【同期声】贫困户杜造海:这几年我们村里大变样的,在罗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发展了白莲产业、油茶还有茶叶产业,我们对罗书记这几年的工作非常满意。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罗威威带领下,如今的横石村已经变了个样,新修和拓宽通组公路、入户路、通村道路,拆危拆旧全面“清零”,打造油菜、茶叶、光伏发电等产业基地11个,实现产业“全覆盖”。一系列的改变不仅给村民带来了实惠,更激活了村庄发展活力。罗威威告诉记者,在他的心里早已把横石村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他想为贫困群众多做一些事情,为脱贫攻坚多贡献一点力量。

【同期声】新江乡横石村驻村第一书记罗威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脱贫成效,把我们村里面红色革命文化和绿色产业结合起来,为乡村振兴奠基蓄势,不辜负村民的期待和信任。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来源:吉安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