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驻村第一书记吴页宝
来源: 吉安广播电视台 2021-05-13 08:2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00:00/00:00

【解说】选派优秀干部到农村贫困地区担任“第一书记”,是实现精准扶贫、推动广大农村贫困地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不掉队的有效举措。第一书记中的“第一”既是组织给予的重任,也是群众寄予的厚望,更是在贫困村任何急、难、险、重的工作面前,责无旁贷的第一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第一书记们活跃在田间地头,因地制宜的调减低效农作物,发展特色产业,激活各类资源要素。不让农民的腰包仅鼓一时,而要建立起稳定增收的效益模式。

【解说】吴页宝,吉安市农业农村局驻永新县禾川镇汴田村第一书记。为吉安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江西省蔬菜科技特派员。吴页宝同志是扶贫攻坚战线的“科技特种兵”,早在2016年他就作为帮扶工作组成员在井冈山市鹅岭乡荷田村驻点帮扶,帮助该村建立了百亩井冈山青少年培训特供蔬菜基地并指导村民种植高效蔬菜,同年顺利迎接第一批国检,为圆满完成井冈山率先脱贫做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至今,他受单位委派担任汴田村驻村第一书记,他在“抓党建、强产业、搞就业、夯基建、惠民生”上创造了喜人的业绩。他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坚强意志,用真情扶真贫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人一心爱民、敢于担当、真诚服务、致力脱贫的为民宗旨。在扶贫中,他满腔热情地施展一技之长,用他特有的高效种菜技术,带领和引导汴田村乃至全县群众发展蔬菜产业脱贫致富,被永新人民称为“菜书记”。

【同期声】吴页宝:2017年5月16日,通过开会我接到通知,我们单位领导告知我要去驻村。当时心里还有一些犹豫,因为当时我小孩那年正好高考,加上饮食方面,我小孩特别喜欢吃做的菜,他妈妈做的菜都不吃,所以我心里有点犹豫。然而另外一方面,我自己的单位是农业科技研究所,我是一个科研人员,本身我的职责就是把我的科研业务传授给老百姓。第二,永新也是我的老家,生我养我的地方,所以那种犹豫的情绪当时只是在我脑海里一扫而过,片刻之后我就答应了。

【解说】吴页宝担任驻村书记地方是永新县禾川镇汴田村,汴田村是“十三五”贫困村,位于永新县东部,距政府所在地五公里,由彭家、肖家、宋家、李家和张家5个自然村组成。全村耕地面积989亩,属于半平原地带。辖10个村民小组,317户,1259人,党员28名。有建卡贫困户31户123人,贫困率为0.71%。该村传统农业主要以水稻、油菜、毛豆、柑橘及养殖家禽为主,并以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

就这样,吴页宝正式开始了自己的驻村扶贫岁月。刚到永新县禾川镇汴田村开展扶贫,村里人有些人说他是来这里“镀金”的,面对质疑的眼光,吴页宝没有畏惧、也没退缩,反而有一种“来了就要做点什么”的真实想法。俗话说“脚下有乾坤”,进村一开始,吴页宝走遍了村里的家家户户,尤其是对31户贫困户119人进行了重点走访,摸清了村情村貌和村民的基本状况,了解汴田的基础设施、民生愿望、产业发展、村级阵地建设等情况。在他的走访本上,密密麻麻地记载了农户的基本情况、急需解决的事项,每一笔记下的事项都是他的攻克目标。

【出录音】 吴页宝:)因为每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都不一样,有的因病,有的因残,有的因缺技术,还有的缺资金等等,针对每个贫困户情况的不一样,我们也采取不同的方式来帮扶。

【解说】怎么让汴田的村民富起来?如何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这都是吴页宝来到汴田来扶贫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汴田地处永新县城郊,历来有着种植毛豆的习惯,加之旱情较严重、土壤沙质,发展节水蔬菜产业有着广阔的前景。汴田传统种植的毛豆,产量低、品质差,为了提高毛豆的种植效益,吴页宝从全国蔬菜科研单位引进优良毛豆品种6个,在全村推广早春毛豆大棚育苗、地膜覆盖、科学施肥的特早熟露地高效栽培。

【出录音】 吴页宝:露地毛豆在他们那里的传统就是不发根,然后直接打除草剂,然后再打除草剂,这种方式对人体是有伤害的。我当时想改变他们的方法就有好多人不同意,他们说这种观念很难转变。我当时就带了两户贫苦户和一户农户来种,采取我的方法。我的方法就是采用科学发根,不使用除草剂,而且是大棚育苗,地膜覆盖、科学施肥,种出来的毛豆比他们最早的毛豆要早15天,每斤要高2.5元钱,一亩地增加的收入大概有700——1000元左右。

【解说】另一方面,在大棚蔬菜栽培上,吴页宝在汴田试行了“早春黄瓜+夏季叶菜+秋延辣椒”一年三茬的高效栽培模式,这种模式获得明显的成效。建基地、育苗、栽种、整枝、防病、销售……三年多来,为了发展汴田蔬菜产业,实现稳产高效,在他的心里每个生产环节都不能出现差错。为了流转农户手上的土地及时搭建大棚,吴页宝常常深夜还在给农户做思想工作;为了让村民看到种植效果和掌握种植技术,在发展蔬菜产业的初期,他带头示范种植了两个蔬菜大棚,整个种植过程都是亲自浇水、施肥、喷药、整枝及管理,每个环节都要贫困户和致富能手跟着自己学;为了让村民种出高效蔬菜,定期给菜农在课堂和田间现场进行蔬菜栽培技术培训。由当初的手把手“喂养式”转变为如今的“指导式”,让每个菜农真正掌握每项大棚栽培新技术和露地毛豆高效栽培技术。贫困户李才开,老党员,喜爱种菜,前几年由于缺技术和设施,生产出的菜不但品质差还赶不上销售季节,效益低下,几年来曾想到过放弃,自从吴页宝来到汴田后,便收他为徒,手把手、面对面实地指导,还送给他相关技术书籍。现如今他学到了反季节大棚高效种菜技术,每年种植的四个大棚收入3万元左右,致富不忘党恩的李才开成了致富带头人,经常指导村民种菜致富。

【出录音】 吴页宝:因为村民们看到了效益之后,村民们也争先恐后的参与进来。第一个他们心里有底,因为我有技术,我会把技术传授给他们。有技术之后,他们也有市场那么他们就有收益。通过我来之后给他们做示范以及带动他们,现在加入我们产业的贫苦户,大棚蔬菜的有12户,露地毛豆13户,一共就25户。

【解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今,汴田村已发展早春高效毛豆300多亩,每年为村民增收近30万元,大棚蔬菜30亩,每年可增收30多万元,肉牛养殖每年增收20多万元。参与种植蔬菜的贫困户每户平均可以增收6000元以上,实现全村人均增收600元以上。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和省蔬菜特派员的吴页宝,还以汴田村为辐射点,同时还为永新县培训贫困户、致富能手、蔬菜生产者1500多人,还深入到三湾、龙门镇、高溪镇、龙源口镇、高桥镇及烟阁乡等大型蔬菜扶贫基地指导技术50多次,为永新县蔬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助推当地老百姓脱贫增收。

三年多的扶贫岁月,使得吴页宝早已把汴田村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家,把村民当成自己的亲人。为了让贫困户肖虎桂如期脱贫,吴页宝介绍他到浙江义乌鞋厂学习鞋模技术,如今每月可以拿到8000元以上的工资,同时,指导他家种上了高效露地毛豆和蔬菜等经济作物,2018年肖虎桂一家如期住进了新房,2019年实现了顺利脱贫;2019年6月8日深夜,受连日的暴雨和上游枫渡电站开闸泄洪的影响,河水漫过河堤,汴田村大面积农田、果园、沙丘旱地和部分房屋被淹。吴页宝迅速组织村干部、党员和部分群众用木笩解救被洪水围困在沙丘釆毛豆的村民肖元桂,并且还帮助房屋浸水的13户村民进行转移和安置。灾后,吴页宝对受灾的水稻、毛豆、果树及大棚蔬菜进行技术指导,提出了5条有效的自救措施,帮助恢复生产,及时的减少了村民们损失。

吴页宝的付出得到了汴田村民们的高度赞赏,“有事就找吴书记”如今已成了汴田人办事的日常语。2019年6月吴页宝的任期结束,可面对汴田128个村民红手印的留任书,也为了汴田村的发展,吴页宝毅然选择了自愿继续留任,接着带领村民们奔向小康的生活。说到这里,吴页宝也向我们表示:扶贫就是我的工作,工作就是我的职责。几年下来的点点滴滴,让我自己也领悟了很多,这里面有快乐也有遗憾。

【出录音】 吴页宝:扶贫近四年以来,在这里的点点滴滴有我的快乐也有我的遗憾。让我欣慰的是,我把我的技术传授给了村民,让他们学到了我的技术,掌握了我的技术。还有就是,这四年来我和这些村民建立的深厚感情也让我终生难忘。小小的遗憾方面也是有点的,就是我儿子高考不能陪伴,特别是我儿子报志愿的时候,我还是最后一天赶回来帮他填完志愿的。还有我爱人有病的时候,我不能在医院照顾她,而是让我大哥和我嫂子去照顾的,对此,我也表示对他们的一种歉意。这几年,我最大的快乐还是看到了村民们的收获和学会了致富的本领,这是我最大的收获和最大的快乐。

【解说】 贫苦户脸上满满的幸福感和坚定的脱贫信心,是吴页宝最大的动力。当然这一切都不开他自己的辛勤付出,他把贫困户们所急所盼的看在了眼里,急在了自己心里,更把帮扶工作做到了贫困户们的心坎里,贫苦户把他当成了亲人,当成了“自己的好儿子”。另一方面,正是有了向吴页宝这样的驻村干部,我们的脱贫攻坚战才能一路高歌猛进,向最后的胜利大步向前,我们要感谢这些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儿子”,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来源:吉安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