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倾情为民摘穷帽——记峡江金江乡庙下村第一书记刘俊峰
来源: 吉安广播电视台 2021-05-13 08:2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00:00/00:00

2017年5月,峡江县水利局干部刘俊峰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来到金江乡庙下村驻村扶贫;2018年10月,他被派驻金江乡黑虎村接任第一书记,当年黑虎村顺利摘帽;2019年7月任期结束,他主动申请留任,并调任庙下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

两年多来,他从扶贫工作队员成长为驻村第一书记,从一般贫困村调任到重点贫困村,始终坚守在扶贫最前线。提起刘俊峰,当地群众说他是一名好干部,贫困户说他是自己的贴心人。

庙下村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地处偏远山区,共有12个村小组,大部分处于全县最大的水库——万宝水库库区。“三里不相逢,五里不同俗”是庙下村地理的真实反映。刘俊峰驻村后,白-0天走村入户,摸清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晚上整理台账资料,经常忙到深夜。经过走访调研,他理清了全村的发展思路。

刘俊峰带领村民从整治村容村貌入手,向上争取560余万元资金,对全村进行整治,累计拆除危旧土坯房及附属房67间,硬化通村主道、巷道及入户路2.6万平方米,修建排水沟渠2.3公里,修建公共厕所2座,为所有贫困户新建了无害化卫生厕所,全村85%的农户享有无害化卫生厕所。同时,实施“交钥匙工程”,为陈喜梅等5户贫困户新建了安居房;按照每户5000元的标准,为李吉昌等6户贫困户原有房屋进行了维修;王早德等3户贫困户拆旧建新,每户获建房补助1.8万元;对全村农户住房安全进行了拉网式排查,100%农户住房安全。

要想富先修路。在修好各村小组通村公路的基础上,今年刘俊峰又争取到600多万元资金,修建了一条长4.5公里、宽6.5米的通村公路,打通库区与外界相连的“最后一公里”。庙下村唐家村小组贫困户晏水莲高兴地说:“以前路不好走,山里的生姜、蜜桔等农产品运不出去,好多都烂在家里。现在路通了,家里的农产品不但全部卖掉了,而且价格也比往年高。”

刘俊峰说,“扶贫既要‘输血强基’,更要‘造血固本’。”脱贫攻坚关键在智志双扶,不能让贫困户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要树立贫困户的致富信心,鼓励他们自主创业。

担任第一书记后,刘俊峰在村里举办了4期“扶贫感恩”和“三讲一评”活动,通过先进代表谈脱贫体会、谈感恩,采取评议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评选最美贫困户等办法鼓励贫困户创业。贫困户王文根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靠拐杖行走,妻子视力残疾,生活很是清苦。他们虽有脱贫意愿,但苦于缺乏资金。刘俊峰多次鼓励他们创业,并积极为他们争取到扶贫信贷通贷款5万余元,帮助王文根在村里开起了一家小超市,不仅方便了村民,也为王文根家里带来了稳定的收入。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关键。刘俊峰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了中华鲟、孔雀、中药材、蒿菜等一大批特色产业,并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吸纳贫困户35户参与,每户每年可获得1500元的分红。同时,在村里建立了“扶贫车间”,让10余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庙下村贫困户王细妹经过培训后在扶贫车间做手套,每天做完家里的事就来到车间做工。她说:“这里做工的时间不固定,随到随做,每月能挣1000多元钱。”

“有事就找第一书记。”这是庙下村民流传的一句口头禅。刘俊峰视群众为亲人,经常上门与他们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拉近与他们的距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在一次走访中,刘俊峰了解到王仁才老大爷第二天就是90岁生日,可他的儿女无一人在家,老人特别渴望家人的陪伴。为让老人度过一个温情的生日,他积极邀请心连心慈善协会志愿者,并组织村两委干部一起与老人过生日。他们为老人准备了饺子和蛋糕,一起为老人祝寿。在众人的陪伴下,许愿吹灭蜡烛的那一刻,老人流下了喜悦的泪水。生日第二天,刘俊峰便接到了老人儿子的电话:“谢谢你们,没想到你们工作做得这么好,在外漂泊的儿女们也就放心了。”

这样的情况不止一次。刘俊峰在贫困户肖细根家走访时发现,他怀孕的妻子脸、脚都有浮肿,便联系了县医院妇产科医师,送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其妻子血压严重偏高,医师建议到大医院进行及时治疗。而肖细根根本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直在家拖着。刘俊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终于说服了肖细根送妻子到医院救治,结果一检查需要立即剖腹,还好顺利产下一女。医生说,如果晚来几个小时,可能大人都保不住了。事后,刘俊峰还专门到医院看望这对母女。肖细根每次见到刘俊峰都不停地表示感谢。

刘俊峰说,“帮助别人,也快乐了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得到百姓的认可,是一件无比欣慰的事情。百姓很淳朴,为他做了一点事,就能感受到他的快乐,同时自己也很充实,这将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由于长期驻村帮扶,刘俊峰对家人感到愧疚。每到周末,他都会接到女儿的电话,问他能不能回家。女儿每次得到的回答都是“不知道,还有事”。

庙下村地处偏远山区,共有12个村小组,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91人。2018年,刘俊峰来到庙下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几年来,刘俊峰带领村民硬化了所有通村组的公路,建起了村卫生室、光伏扶贫电站和扶贫车间,还扶持贫困户参与蜂蜜、孔雀、中华鲟、生姜、蒿菜等特色扶贫产业。2017年,庙下村通过吉安市的验收,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刘俊峰主动申请留下继续工作,同年荣获“峡江县最美扶贫人”称号。目前,庙下村已实现整村脱贫。扶贫路上,感恩有着像刘俊峰这样一心向党、一心为民的“第一书记”!

来源:吉安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