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吉事即办·我们在行动] 你尽管问 我立即答——“吉事即办·局长进政务大厅”首日活动见闻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5-12 09:0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

扫二维码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办事效率高、审批流程快、服务态度好。”5月11日,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投资项目代办帮办服务窗口,江西安盛电力有限公司邓伟帆在办理业务时对办事人员的服务给予了满意评价。

满意的评价源于真诚的服务。为解决群众在政务服务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5月11日,“吉事即办·局长进政务大厅”活动首日,市发改委作为第一家参与该活动的市直部门,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刘晓彬准时进驻服务窗口,面对面服务办事群众,听取企业代表意见,现场解决群众诉求。

刘晓彬一行先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察看市发改委窗口为民服务办事情况。在发改委窗口现场,就一项目办事人员正在办理可研审批程序时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主动告知项目办事人员在提报的材料不全时可以申请“容缺受理”程序,以便加快报审时间。

紧接着,市发改委组织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

第一位提出问题的是吉安市家庐陵投资公司罗立波。他说,当未能出具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时,项目单位是否可以申请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办理?

市发改委投资科给予了肯定的答复:根据《吉安市投资项目“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模式操作细则》及其附件,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是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的主审材料,在没正式取得之前,可凭容缺审批初审意见或同意开展相关前期工作的函申请容缺办理。但是初审意见不具有正式审批文件的法律效力,项目单位应当于项目开工建设之前向审批部门补齐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市中心城区充电桩建设的优惠政策。

市发改委能源综合科现场给予回复:根据《吉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吉安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相关规定,要求新建住宅小区严格按照配建停车位100%新建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新建大型公共建筑物(商场、医院、办公楼等)配建停车场及社会公共停车场,按规划停车位不低于10%的比例建设充电设施。提出了到2023年,全市新建各类充电桩3000根以上的工作目标。意见明确了优先用地、用电执行大工业电价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2025年前暂免收基本电费、简化报建手续、免除接网费用等优惠政策。

在活动现场,一个个群众关心、企业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由企业代表在座谈中提出。市发改委相关人员分别就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现场解答。这种“你问我答”的方式得到了企业代表的一致认可。

“市发改委为落实‘吉事即办’采取了‘瘦身、提速、辅导、透明、减负’等新举措。”刘晓彬介绍,“瘦身”是指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大幅度精简,由原来的33项减少至12项,降幅率达64%;“提速”是通过压缩流程、减少前置条件与申报资料、容缺受理、延时错时、联审机制、信息共享等办法,将项目审批办结时限由原来的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缩减至4个工作日;“辅导”是指联合市直各单位对全市重点项目定期进行项目报审“一对一”辅导;“透明”是指对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纳入在线平台,全程网办公开、统一一次受理,接受群众监督,初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标;“减负”是指牵头制定《惠企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减压,多措并举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助力企业发展。

文/ 井冈山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丽萍

相关评论>>

全力擦亮“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品牌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资本、人才、技术总是流向公共服务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环境更优的地方。水往低处流,资本、人才、技术也如此,流向成本洼地。面临如今激烈的竞争态势,我市推出了“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品牌,要全力以赴把这块营商环境的招牌擦亮。

从国家到地方,大家对营商环境建设都有着深刻的认识,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已正式实施,不少城市特别是发达地区的城市推出了营商环境“升级版”。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看到比我们优秀的城市还比我们更努力,我们更要有一种紧迫感和危机感,不甘落后,奋起直追,把“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品牌擦亮,把吉安的营商环境搞好。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这不仅是一种理念,更要成为我们的实际行动。“吉事即办”是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四最”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都要重视起来。要舍得放弃部门的、团体的小利益,树牢主动服务观念,对群众、企业的需求,做到“有呼必应、有呼快应、未呼先应”。要拿出硬举措,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减时限,有事必应、无事不扰。

优化环境永远在路上。让我们用更好的环境,推动吉安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文/ 涂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