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项目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江西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项目简介

江西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又名“吉安航校”,以下简称“中心”)为省体育局直属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1959年4月,经江西省国防体育协会批准,成立吉安航空俱乐部。1988年3月,经江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核准,吉安航空俱乐部更名为吉安航空运动学校。2002年4月,吉安航空运动学校增名为“江西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在对外工作中可继续延用原“江西省吉安航空运动学校”名称。2009年10月,江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同意江西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由差额拨款单位改为一类公益事业单位,目前中心事业编制共47名。

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肩负管理全省航空体育运动的职责,是我省唯一的综合性航空运动训练基地。主要管理和开展飞机跳伞、航空航天模型、航海模型、滑翔、热气球、动力三角翼、无线电测向、业余无线电等8个运动项目。现有干部职工、运动员47人。有运五飞机3架、pc-6飞机1架、p-750飞机3架、GA8飞机2架、初教六飞机1架、动力伞2具、动力三角翼2具、热气球6具以及降落伞、山坡滑翔伞等航空器。60多年来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得261枚奖牌,其中金牌113枚。为国家培养了1000多名滑翔员、飞行员和航空模型运动员、教练员等。除开展航空体育运动外,还积极开展通用航空活动,多次参加抗洪救灾、空投物资、飞播造林、农林灭虫、森林灭火、航空拍摄、科研飞行等活动,为江西和当地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2000年,国际航空联合会授予我中心最高荣誉奖,表彰:“长期以来为航空体育运动和航空教育所做的卓越贡献”。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举办全国跳伞锦标赛、全国动力伞冠军赛、亚洲跳伞锦标赛暨2017年中国国际跳伞公开赛和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江西站),取得圆满成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促进了我国航空体育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08年,在省政府多次协调下,确定吉安航校按“拆一还一”,“交钥匙”工程,从吉安市吉州区城南老校区(占地1453亩,其中机场面积1388亩,校区面积65亩)迁址到吉安县桐坪镇。2008年8月,按照民航2B标准和航空运动机场要求开始建设吉安桐坪通用机场。吉安桐坪通用机场距离市区约17公里,按照民航2B标准和航空运动机场要求建设,占地面积1000亩,水泥跑道长800米、宽30米,跑道两边留有30米宽的草坪供滑翔机起降。2015年10月机场开始投入使用。为满足未来航空体育事业和产业发展需要,中心正在进行机场改扩建。由目前2B标准提升至3B标准,总投资约4.47亿元。其中包括机场征地750亩,将现有跑道加长至1200米,新建2个机库、23个停机位等。改扩建后的机场,可以满足各类中小型公务机起降,开展各类通用航空活动需要。

1.承办赛事、训练情况。2015年机场投入使用以来,承办了全国跳伞锦标赛、全国动力伞冠军赛、亚洲跳伞锦标赛和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不仅保障了本单位跳伞和飞行训练,还承接和保障了国家跳伞队及河南、北京、湖南等跳伞队训练。

2.与通航企事业单位合作情况。先后有13家单位在中心机场开展了科研及通航等活动。还有10多家单位与中心洽谈或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中心与南昌理工学院成功合作,实现了省队校办。中心还和甘肃航校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心领导先后赴香港、深圳、江苏等地考察市场,与深圳旷逸科技集团和深圳太平洋联合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协商,在飞行员培训、航空旅游、校队合作、紧急救援及短途商务包机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目前进驻了精功通航、无锡亚捷通航、上海和利通航、南昌理工通航、江西长江通航和海南亚太通航等多家单位,主要开展的业务有飞机停放、中转、加油、保养等。

3.举办培训情况。承办了2015年创建全国科级体育传统校培训、2015年全国模型裁判员培训、2016年全国动力悬挂滑翔教练员检查员培训、2017年全国模型裁判员培训和2018年全国航空航天模型技术工作人员集训暨国家队主教练竞聘会议,还承办了全省体育系统综治培训、全省健身气功培训、全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培训,每年举办全省模型辅导员培训。

4.开展夏(冬)令营情况。国内北京、上海等10多个省市模型运动协会近5万人来中心开展夏(冬)令营活动。省内南昌、赣州、新余等地30所中小学校近10万名中小学生来中心开展科普、研学活动。当地吉安一中、吉安师范附属小学、吉州区保育院等20多所中小学校、幼儿园8万多名中小学生来中心开展研学、科普、国防教育等活动,基本形成了“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的良好局面。

5.模友学习交流活动情况。省内模型发烧友来中心开展学习交流近5万人次。

6.年飞行情况。机场年可飞天气近260天。机场本单位年均飞行300小时,保障外来单位年均飞行100小时。

三、未来发展设想

1.“立足吉安、服务江西、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中心未来将着力建设通航飞行区、办公生活区、教学训练区、主题乐园区和航空产业区“五大区域”,全面打造“三地二营一司”,实现“航校梦”,即国家体育总局井冈山航空运动训练基地、全省航空无线电模型综合训练休闲基地、全省运动训练转训基地,全省青少年航电模冬令营、夏令营,成立江西通用航空公司,努力建设成为“全国一流航校”。

2.打造航空体育精品赛事。向国家体育总局申请承办全国和国际航空无线电模型赛事,打造江西“天祥”品牌赛事。

3.向国家体育总局申办2022年世界跳伞锦标赛。

4.加快机场改扩建工作,与地方政府联合打造吉安桐坪航空特色小镇,造福一方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