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高质量发展看吉安] 井冈山经开区米田科技: 补链强链助力全产业链稳定发展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5-08 09:2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十四五”开局之年,井冈山经开区米田科技的铝挤、精雕、压铸、镭雕等关键工艺车间生产线高速运转。“今年一季度,我们就与瑞声电子、巴斯巴科技等企业在注塑、压铸等终端制造方面进行了合作,基本可以实现区内电子信息产业的‘自循环’。”日前,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米田科技在今年1月份投产后,快速进入满产状态。

“电子信息产业比重占全省半壁江山”,这曾是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鲜明标签。井冈山经开区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理应挑起这个产业发展的大梁。但是,面对部分产业后劲不足、产业链条存在堵点等问题,我市电子信息产业要发展,怎么做?破局,迫在眉睫。

“吉安电子信息产业要取得进一步发展,最重要的是抓好补链强链。”通过数据分析研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明确指出,吉安电子信息产业全产业链稳定发展的发力点,就是补链强链。挑战之下,井冈山经开区果断将智能终端制造产业作为破局的排头兵。

聚焦龙头企业,全面梳理现有产业链,围绕龙头打通链上断点、堵点;向木林森、瑞声等区内电子信息企业展开配套意向摸底,形成企业名录……经过认真的前期准备,该区招商人员带着补链强链的产业需求积极走出去,来为本区企业和配套产业当好“红娘”。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米田科技正是在这一契机下,实现了与开发区全产业链的强劲聚合。

“规划图”变成“效果图”,“效果图”变成“施工图”,“施工图”变成“竣工图”。米田科技的负责人邱声富说:“1天完成企业开办手续,2天拿到不动产权证,工程建设审批也只用了15天。这个速度不可思议。”谈及米田落户时的经历,邱声富依旧感叹当年的“开发区速度”,这也成为了他坚定在吉安发展的信心来源。

“产业链上缺什么,我们就招什么。只有瞄准‘链’上关键环节,有的放矢进行补强,才能构建更好的产业链生态,才能有效保障产业链的稳定与发展。”井冈山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海群告诉记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米田科技于2019年11月便落户开发区,并在当月底就正式动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已完成1条铝挤生产线、3条阳极氧化生产线并于今年1月开始试产,成为了全市第一家产品配套能力最强、生产工艺最全、单体投资规模全省最大的终端制造企业。米田科技也用“米田加速度”来履行与吉安的约定。

“米田科技是开发区招大引强的生动案例,也是开发区铆定电子信息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补链强链的缩影。我们还将向内挖潜,横向链接,深挖产业链内生动力,提高产业垂直整合程度,增强产业关联性、集成性,让本土产业链真正强起来。”井冈山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说。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康

相关评论>>

使尽洪荒之力把产业链补齐补强

电子信息产业是井冈山经开区的首位产业。井冈山经开区为破解后劲不足、产业链条存在堵点等问题,瞄准智能终端制造全产业链,费大力气引进了深耕高精密模具行业多年的米田科技,使之成为智能终端制造全产业链的有力支撑。使尽洪荒之力,通过招商引资把产业链补齐补强,该区的破局实招值得称道。

米田科技的落户,1天完成企业开办手续,2天拿到不动产权证,工程建设审批也只用了15天,创造了“经开区速度”,连企业负责人也感觉到这个速度不可思议。为了补齐补强产业链,井冈山经开区使出了洪荒之力。现在的招商已呈现激烈的抢商竞争态势,招商就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竞技场,想在赢得主动,就必须使尽洪荒之力,要用“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踏破脚皮”姿态,把适合本地发展的各个产业项目特别是大项目招引进来。

项目为王。没有项目建设,产业就不能实现转型升级;没有项目建设,城乡功能品质也不可能提升;没有项目建设,更无法改善人民生活。只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以使尽洪荒之力的决心招大引强,着力招引一批头部企业、龙头项目,才能使地方的经济发展更有后劲更具活力。米田科技落户井冈山经开区,与区内已有的瑞声电子、巴斯巴科技等企业在注塑、压铸等方面产业关联度较广,可以为园区引进先进装备制造项目提供有力支持。这也有效地拓宽了井冈山经开区的发展途径,可以说是引进一个企业,下活一盘棋。在激烈的招商战场上,让我们用尽洪荒之力创造越来越多这样的佳音。

文/ 涂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