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喜获佳绩 列全省设区市第二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4-29 09:1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近日,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2020年度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的通报,我市列全省设区市第二,井冈山市列全省县(市、区)第一,新干县溧江镇、安福县泰山乡、峡江县金坪民族乡进入全省前25名。

2020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求,扎实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走深走实。

全市坚持聚焦重点抓整治,着力解决农贸市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乡镇所在地、通道沿线等重点区域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问题,整治违规种菜3.8万平方米,清理垃圾死角20.3万处,96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部完成整改,销号率达100%。

坚持强化弱项补短板,推动屋顶卫生、防盗窗、线缆“线乱拉”、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先后拆除违规防盗窗4.26万处,整治乱拉线缆4198处,清理屋顶卫生4229处,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

坚持完善设施补短板,进一步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体系,5个焚烧发电项目即将全部建成,12座污水处理厂实现一级A达标排放;圆满完成“厕所革命”三年攻坚任务,共新建公厕1718座、改建828座、完成农户改厕12.9万户,均提前超额完成相关任务指标。

坚持精细治理促提升,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迎检复审,统筹推进“以克论净”“降坡封尘”“烟头不落地”、垃圾分类、油烟污染防控等工作,全市62条道路、324.5万平方米道路实现“双10”标准;1170个灭烟柱投放在城区人流量大区域,引导烟民自觉投放;71座垃圾分类收集亭建设完成,推动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中心城区89条道路、30个公园、3万个树池实现降坡封尘,助力打造“人见人爱的城市、人人向往的乡村”。

文/ 曾贤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