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红色名村印初心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4-26 09:2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在遂川县革命烈士纪念馆,花岗岩筑成的纪念碑高耸入云,塔顶的六条枪直指云天。

遂川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核心组成部分。近年来,当地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抓住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机遇,以泉江镇大屋村、草林镇大坪村、新江乡横石村等红色资源富集村落为示范引领,推动红色名村创建,推动弘扬井冈山精神时代化、具体化、标志化。

讲好红色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近日,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旧址门前,“红领巾讲解员”赖泽宸和王卓月录制红色故事《血染的印章》,透过屏幕给网友展现革命历史和英雄事迹。

文字记录时光,影像重现历史。遂川县以革命故事为核心,挖掘革命英模先进事迹,收集整理红色故事,编纂出版《中共遂川史》《遂川红色故事汇编》《井冈斗争时期的陈正人》等系列书籍;出品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红色圩场》、现代京剧《碧血慈云》、小戏《泣血红印》。

陈正人的故乡大屋村开设了“红色历史小讲堂”,定期邀请党史专家及历史教师,为村民和游客讲授,不断提升红色文化影响力。

培育红色产业 撬动经济发展

位于横石村的井福康“红军菜”生产基地,创始人陈传福格外忙碌,“有产业才能让大家富起来。我发明了把竹筒开口做成螺纹状的机器,准备申请专利。”

如今,通过支部引领,村干部和党员带头,种植大户、普通农户、贫困户共同参与的“一引领两带头三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基地覆盖脱贫户109户,带动200多名群众就业,生产的竹筒酸菜、竹筒笋丝、竹香辣酱等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新兴产业“欢歌嘹亮”,传统产业“老歌新唱”。大屋村以“支部引领、红色能人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推动百亩荞头蔬菜产业项目和五色大米项目落地,示范带动38户村民就业,促进村民增收。

红色资源和乡村振兴相结合,遂川县探索出了一条以红色名村创建带动村民致富增收的特色发展之路。目前,10个红色名村的经营性收入均突破10万元。

挖掘红色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该县坚持“以绿为本、以红为魂、红绿融合”的发展思路,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毛泽东旧居、遂万联席会议旧址为核心,打造融合“狗牯脑”茶、黄坑油纸伞、红军草鞋等传统手工技艺项目的“红色文化街区”;建设融合红色文化、茶文化、客家文化于一体的红圩特色小镇;改造提升横石村红色教育基地,修缮红六军团指挥部和万人会场旧址、陈正人故居和事迹展览馆、张龙秀烈士墓等红色遗址。

同时,结合乡村旅游,该县将红色景点串珠成链,推出以县城为中心辐射乡镇的精品生态旅游线,带动餐饮、民宿发展及农副产品销售,推进富民强村。

山川风物依旧淳朴,发展光景却日新月异,见证和诉说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周末节假,大坪村的毛主席旧居,慕名而至的游客拍照留念,记录着一场“红色追寻”之旅。

文/ 李书哲、康云飞